正文

微信:周恩来每年向西哈努克提供500万元人民币,并提供警卫人员和汽车队

(2023-06-12 17:36:10)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pZmvLMEqYO_iM1pi-UyY1Q

西哈努克:一个国王的中国待遇

《Vista看天下》 柬埔寨柬单网 2019-10-15 03:06
...
西哈努克在北京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团结政府后,中国还为他提供了一处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友谊宾馆。周恩来表示,中国决定每年向他们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并提供警卫人员和汽车队。
...

一次西哈努克去其他国家旅行,需要两架飞机,于是中国政府为他提供了一架总统级的飞机伊尔—62和另一架四引擎飞机伊尔—18,一架供他和30名随行人员乘坐,另一架运载他的行李。

他也曾有些不好意思地对毛主席说:“主席先生,中国自己的负担很重,它给了第三世界许多援助,而我连同我的随行人员、朋友和工作人员现在又成了额外的负担。”毛主席回答他:“我请求你让我们多负担一点。负担你的越多,我就越高兴。”

216只鸡做成一道菜

那时他被政变者没收了全部财产,变得一无所有。他曾说过:“要是中国不帮助我,我连身上穿的衣服也没有着落。”

那时候,学生们会被组织起来夹道欢迎西哈努克夫妇到访。学校要求穿花衣服、花裙子,但当时人们的着装都比较素,于是学生到处去借漂亮的花衣服和裙子。他们还自己制作花束,捡树枝,用带颜色的纸糊起来。

在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就有男男女女举着花环,边喊边跳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车队的场景。

西哈努克身边的莫尼克公主,他6个妻子中的最后一个,举止高贵、端庄典雅,还不断更换服装,为文革“铁姑娘”、“不爱红妆爱武装”的灰暗审美趣味增添了一点亮色。莫尼克公主甚至成为一些女孩男孩关于“美”的最初启蒙。

此外,西哈努克的动态经常会以《新闻简报》的形式在当时放映电影前看到。因此70年代初,街头巷尾流传着几句顺口溜:越南电影飞机大炮,朝鲜电影哭哭笑笑,阿尔巴尼亚电影搂搂抱抱,中国电影《新闻简报》。

还有一句话说是“八戏三战一哈哈”,八戏说的是八个样板戏,三战则是《地道战》等三部电影,而“一哈哈”就是电影前“新闻简报”中关于西哈努克的新闻。

 

在文化匮乏的年代,西哈努克成了中国最红的“电影明星”。他的身影,就这样陪着一代中国人从少年走向中年,走向老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