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女伴佳酿

(2024-05-28 06:35:55) 下一个
 

一直觉得自己在味觉方面没什么品位,对入口的东西基本区别不出优劣,所以平时对诸如美食、烟、茶、咖啡等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对酒也是如此。

与亲朋好友聚会,如果谁说:这儿有好酒;我反倒不以为然:一般酒就行,好酒对我来说就是浪费。国内探亲带回来的茅台等好酒,基本都送人了;留下两瓶普通酒,偶尔自斟小酌一杯。餐桌上不得已必须推杯换盏时,首选白酒,因为肚容量有限。好像自己还有些战斗力。

第一次发现自己有些酒量,是上小学时,有一次跟着大姐回老家过年。老家地处鲁西南,那一带是黄河故道,多是盐碱地,十分贫瘠。但过年时,好客的家乡人还是倾其所有:到亲戚家做客时,都有酒肉款待,特别是用红薯自酿的白酒管够。那边农村重男轻女:妇女不能上酒桌。每次都是姐夫带着我这个大男孩坐正席,接受主家的敬酒。每喝一口烈性酒,必须赶紧吃菜,压一压辛辣味。尽管常常喝得头懵懵的,但一直没醉过。

真正遇到酒场高手、喝的酩酊大醉,是工作之后。那一年,我被借调到总公司化验实,组织实验员参加全国行业协会的质量考核。原本这个差事是室主任的本职工作,但接近退休年龄的他,借着公司领导不懂相关业务,常常以撂挑子要挟,提出各种过分要求。这一次公司领导终于忍无可忍,将从学校毕业没几年的我派了过来,打算过度一段时间、取而代之。

这个机会对我来讲,当然十分难得,但我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主任选择考核前夕躺平,显然是给继任者挖坑,一旦考核成绩不好,形势就被动了。关键是我以借调身份过来,没有任何名分,如何指派下面的人干活?

到岗两天后,化验室的人员构成完全了解清楚:一少半是分来时间不长的大学生;一多半是没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人,漂亮女性居多。前者好办,知识分子基本都是墙头草,明朗的形势显而易见,很快都会倒向我这边。后者有些棘手,她们在公司都有比较硬的后台,平时打扮时髦,傲气十足。

如何才能拉近与这些美女的距离呢?经过两天的暗访,了解到了她们的业余爱好。一是唱歌跳舞,这个好理解。另一个居然是喝酒,而且据说个个好酒量。一同玩了两次KTV,关系果然融洽了不少。关键的环节是在酒桌上,大家都喝到八九成,哥呀姐呀地一叫,生分感顿消。

化验室离闹市区不远,她们喜欢找各种理由轮流请客,中午聚餐,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酒。果然美女们在酒场上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不但个个酒量了得,而且敬酒手段高明:轻盈地踩着高跟,款款地走到你面前,话语嗲声柔媚,纤细的小手端着酒杯,笑意盈盈地望着你,面对此情此景,男士们双膝发软,只有心甘情愿喝酒的份儿。

暗自估量:尽管自己有点酒量,但这种架势,几轮下来,准得趴下。喝高了虽说也不是什么大事,但下午还要上班,初来乍到就酒醉误事,影响不好。于是我刻意伪装,声称不会喝酒,趁她们上半场四下出击时,抓紧时间吃饭。下半场大家礼节性地过来同我碰杯时,佯装咬牙克服困难,二话不说,一饮而尽。她们见我这个貌似的酒场小白,表现还算豪爽,表示满意。

美女们很快发现端倪:几场酒宴下来,其他男同事都有胡言乱语、往桌子底下钻的滑稽举动,唯独我场场面不改色。周一我刚到公司,就被告知:美女同事中的一位,本周过生日,大家定于周五午间去她家聚会。已征得化验室主任同意,下午无须上班,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叮嘱我向家里告假,一定准时参加。我意识到:‘我以我酒荐轩辕’的机会到了!

这位美女的家就在化验室隔壁的公司家属院内,其她几个美女早上点了个卯,随即溜号过去帮忙准备家宴了。生日宴会酒菜很丰盛,开始后大家向主人敬了两圈酒,美女主人却话题一转,对我说:你到我们这儿才几周,很快就与大家打成一片,够哥们!但我们觉得有点愧疚,前几次喝酒没招呼好你,没能尽兴,今天时间充裕,一定要敞开了喝。说着扭头指着席间两位陌生的面孔,接着道:这二位分别是**厂和**厂的厂花,今天特意请过来陪你喝酒。话音刚落,两位厂花马上端起酒杯,站了起来.....。

30分钟后,我去了趟卫生间,学着日本电影‘追捕’中杜丘的动作:中指和食指压在后舌根上,狂吐了一阵。漱了漱口,返回酒桌,继续战斗......。又过了30分钟,此时的我已躺在了主人的闺床上。不时有美女过来嘘寒问暖、端茶送汤。头晕得厉害,但神智基本清楚,舌头有些发硬地回复着她们的调侃。闻着被褥上散发出来的阵阵芳香,渐渐进入梦乡。

醒来时已是掌灯时分,见我走了出来,正在客厅打牌的她们急忙起身去热饭。美女主人过来拍了拍我的肩:今天爽快,够意思!不过你喝高了不好玩,话反倒少了。以后喝酒我们就不劝你了,随意吧。今后工作上的事,随时招呼,一定配合。

我这是过关了!她们确实豪爽,说到做到,质量考核中,大家全力以赴,结果门门指标优秀。之后的酒桌上我却换了一种随意方式:次次敬酒争先恐后,与美女们推杯换盏确实是件惬意的事!尽管我还是品不出酒的好坏。

化验室的室主任没有料到:我会剑走偏锋,以霹雳手段搞定了他心目中的那些刺头有强烈危机感的他从此夹着尾巴做人,不再动辄躺平,反而常常向上示好。被提拔之事因此没了下文,我于是离开了那里,返回了原单位。但美女们念旧情,组织喝酒等活动还是常常邀请我参加。

出国后与她们再没联系过,也不知道资深美女们现状如何?以一首调侃打油词来纪念那段难忘的时光吧。

 

沁园春   同事美眉

同事眉眉,群芳争艳,梅杏李桃。

立台前实验,体形袅袅;

白衣一袭,长发飘飘。

上得厅堂,厨房下得,敢与群三单过招。

宴宾客,看浓妆淡抹,更显妖娆。

推杯换盏柔娇,引男士须眉竞折腰。

惜沉鱼落雁,宫闱幽禁;

羞花闭月,玉损香消。

当代明星,美颜人造,只识金银傍款枭。

俱往矣,论酒量国色,独领风骚。

 

检测结果 · 沁园春 · 词林正韵

同事眉眉

群芳争艳

梅杏李桃【桃:八部】 押韵(第1组韵)

立台前实验

体形袅袅

白衣一袭

长发飘飘【飘:八部】 押韵(第1组韵)

上得厅堂

厨房下得

敢与群三单过招【招:八部】 押韵(第1组韵)

宴宾客

看浓妆淡抹

更显妖娆【娆:八部,八部】 押韵(第1组韵)

推杯换盏柔娇【娇:八部】 押韵(第1组韵)

引男士

须眉竞折腰【腰:八部】 押韵(第1组韵)

惜沉鱼落雁

宫闱幽禁

羞花闭月

玉损香消【消:八部】 押韵(第1组韵)

当代明星

美颜人造

只识金银傍款枭【枭:八部】 押韵(第1组韵)

俱往矣

论酒量国色

独领风骚【骚:八部】 押韵(第1组韵)

 

 请留意多音字:衣 过 娆 折 禁 论 量 。

 平仄符合要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禾儿的精彩点评!“有谋略、有分寸、有情谊”,禾儿的这几句评语很有意思!这是俺的做事风格吗?后两条有点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惟妙惟肖、趣味横生,太有意思了!枫雪做事情有谋略、有分寸、有情谊,我像这是女人们最欣赏的地方。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面改色,心狂跳,舌跟硬,卧闺床,入美梦”,江歌的一串排比句将俺当时的窘态尽显无遗,不过结局还不错:卧闺床,入美梦。哈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我前仰后合。新官上任几杯酒,壮壮胆儿。你那点酒底儿让美女们一眼看穿。巾帼不让须眉,那俩厂花把你喝趴,让你面改色,心狂跳,舌跟硬,卧闺床,入美梦。枫雪兄还是把美女们给制服了。
好汉回首当年勇,枫雪兄威武!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好运美言鼓励!书生步入社会,不谙世事,误打误撞,以瘦弱之躯单骑赴宴鸿门,见笑见笑。
mxhy 回复 悄悄话 顶风雪兄大作。新人走马上任,推杯换盏,剑走偏锋,以霹雳手段搞定美女和那些刺头,厉害厉害。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据说那些对葡萄酒能区别出优劣的人,其实也是自欺欺人。
有一次听NPR广播电台节目,有几个哈佛或是耶鲁的学生给那些所谓的评酒专家两、三美元一瓶的葡萄酒和几百美元一瓶的葡萄酒,专家们不是分辨不出来,就是分辨错了。
-------
哈哈,这个例子挺有趣的。别人的鉴别能力如何不知道,反正我对烟酒等确实缺乏鉴赏力。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的发问直击俺的软肋,哈哈!夫人开始确实有意见,但鉴于俺平时烟酒不沾、总体表现不错,这种方式的应酬也是工作需要。她后来也只好听之任之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自己在味觉方面没什么品位,对入口的东西基本区别不出优劣,】
据说那些对葡萄酒能区别出优劣的人,其实也是自欺欺人。
有一次听NPR广播电台节目,有几个哈佛或是耶鲁的学生给那些所谓的评酒专家两、三美元一瓶的葡萄酒和几百美元一瓶的葡萄酒,专家们不是分辨不出来,就是分辨错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这段往事真让我羡慕,借着喝酒,摆平了刺头美女,又解决了工作难题,实在是高手啊。不知道夫人后来有没有意见?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酒桌的女豪杰那是相当厉害的,男士们一般不是对手!
谢谢杜鹃捧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酒桌上也有女豪杰啊,枫雪大才子即可被摆平:)我以为劝酒喝酒的都是男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姐,才子多风流,有道理。俺不是才子,所以被风流!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呀,暖师姐和诗必须赞,但俺可不是牛人,俺是被美女摆平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师姐这几句诗添得好!收藏了,它们将会成为俺下首打油词的金句!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美言捧场!借喝酒只搞定了下面关系,所以最终晋升无望。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引发诗情,看来才子多风流是有道理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哈,哇塞,枫雪厉害,牛人,把美女一个个摆平,赞暖冬的和诗,才子才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以我酒荐轩辕’的机会到了!
此时的我已躺在了主人的闺床上
-哈哈,枫兄写得幽默。你还是喝趴下了:)不过你这个剑走偏锋走正了,把刺头解决了,一身豪气离开。
诗词也写得极好,好一个 “只识金银傍款枭”! 忆往昔,美女天造,快意恩仇,只为美男/美酒折煞腰:))胡乱添一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枫雪好文章好故事!借喝酒把上下关系搞定,牛人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