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歌的那些往事(一)

(2024-01-07 09:21:38) 下一个

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音乐细胞:不会任何乐器,也不识乐谱。但仍不妨碍从小喜欢听歌,偶尔还吼上几嗓子。曲子不怎么懂,格外关注的是歌词:像诗一样,很美!

(1)

记事时是文革中后期,那时所能听到歌曲只有红歌,除了个别的应景歌确实不咋样,像那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一直固执地认为,那些红歌大部分挺好听的,而且基本都会唱。还清楚地记得,5,6岁时喜欢哼唱的一首歌:

长江滚滚向东方

葵花朵朵向太阳

满怀激情迎九大

我们放声来歌唱

除了红歌,再能听到的只有样板戏了。小时候能脱口而出大段大段的唱词,尽管不解其意。红灯记中李玉和的一段唱:

临行喝妈一碗酒

浑身是胆雄纠纠

由于演唱断句的缘故,总听成:

临行---蛤蟆---一碗酒(西安话‘蛤’读‘he’)

现在人们提到沙家浜,总想起那段脍炙人口的‘智斗’,阿庆嫂的一段唱词:

垒起七星灶 铜壶煮三江

摆开八仙桌 招待十六方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相逢开口笑 过后不思量

......

像一首五言诗:简洁,明快,对仗,押韵。现在依然很喜欢,前段时间还专门上网查过有关七星灶的知识。

我当时更喜欢郭建光和沙奶奶的那段‘军民鱼水情’。小学四年级时,与小伙伴一起登台清唱(反串沙奶奶):

郭建光【西皮流水】:

你待同志亲如一家

精心调理真不差

缝补浆洗不停手

一日三餐有鱼虾

......

沙奶奶:

伤痊愈,也不准离开我家

要你们一日三餐九碗饭

一觉睡到日西斜

直养得腰圆膀又扎

一个个像座黑铁塔

......

演出后被音乐老师看中,与班主任老师一起,轮番作思想工作,动员我参加学校文艺队。那时男孩子以入选学校的足球队或田径队为荣。谁要是去文艺队,就被冠以‘假女子’的恶名,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于是一直是好学生的自己,第一次没听老师的话。

(2)

70年代中后期,陆续上映了一批电影:艳阳天,金光大道,侦查兵,青松岭,红雨,春苗,决裂,创业,闪闪的红星等。现在公认,这些电影都是文革产物,宣扬三突出。但里面的歌曲,我都非常喜欢。现在还能脱口哼出‘艳阳天’里的那首歌:

燕山高又高

金泉水长流

群雁高飞头雁领

书记带咱向前走

......

入读初中时,正值文革刚刚结束,改革开放尚未开始的转型时期,从听到歌曲的差别,就能辨出时事的变迁:初一时,红卫兵开队会,学唱的歌曲是‘满怀深情望北京’(电影<创业>插曲);到了初三,新团员的宣誓仪式上,新老团员的合唱歌曲换成了‘青年圆舞曲’。

1980年通过投票选出<听众最喜爱的15首广播歌曲>:祝酒歌,妹妹找哥泪花流,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再见吧妈妈,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这些优秀的歌曲的出现,真正冲破了文革的禁锢,迎来了中国乐坛的春天。

从“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这首歌中,第一次听到了电声乐器的伴奏,感到无比新奇!

(3)

八十年代初进入大学,晚饭后在宿舍里吼歌也是一景。那时还没有录音机,图书馆借来歌曲集,大伙围拢一圈。书一页一页地翻着,歌一首接一首地唱着:九九艳阳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洪湖水浪打浪等。

之后成方圆,王洁实,谢莉斯演唱的校园歌曲,在那代青年中流传甚广。特别印象深刻的是那首,谷建芬曲,高枫词的<校园的早晨>:

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

清晨来到树下读书

初升的太阳照到脸上

也照着身旁这棵小树

......

感觉那时的校园歌曲非常接地气,娓娓道来我们自己身边的故事,而且非常上口易学。不像现在的很多流行歌曲,听起来好听,但不看字幕,辨不出歌词;一首歌总有几句很拗口,学不会。这或许就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差别吧。

当年有一部武打电影“少林寺”风靡全国,男孩子大都喜欢片中主题歌:少林少林;我却更痴情于那首‘牧羊曲’:

日出嵩山坳

晨钟惊飞鸟

林间小溪水潺潺

坡上青青草

野果香山花俏

狗儿跳羊儿跑

举起鞭儿轻轻摇

小曲满山飘满山飘

.....

王立平所作的这首歌词像一只神奇的画笔,为人们勾勒出一幅有动感的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新年好!期待在圆楼春晚,听到沈香美妙的歌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枫雪的听歌往事好文!八十、九十年代的那些歌已经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尽管很久不听,但音乐响起就会朗朗上口哼唱。《校园的早晨》好久好久没有听了,很亲切。谢谢枫雪好分享!

祝枫雪新年吉祥如意!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忽悠,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这个帖怎么漏了。枫丫头全才,来一个,来一个,圆府的春晚!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通知收到。暖师姐辛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奉Shifu指令前来敲锣! Shifu准备在农历2/9晚举办圆寨春节晚会。枫师弟多才多艺,组织能力超强,有说、唱、编、演、导才艺和能力,师傅特意请你出山,表演节目!收到通知后即去圆府报到。锵!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拍成电影时,小学四年级。之前在广播里听过播讲的小说(作者:李心田)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握手。闪闪的红星时你也很小吗?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长江滚滚向东方

葵花朵朵向太阳

九大是69年开的,我那时很小。这首歌可能是我学唱的第一首歌,所以印象深刻。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听过,木偶动画片《小八路》插曲。握手!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长江滚滚向东方

葵花朵朵向太阳

满怀激情迎九大

我们放声来歌唱

===============================
红歌那么多,你就记得一首呀? 你这首我还真没印象。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你听过“小八路,扛起枪,英勇杀敌上战场,” 吗?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春时节' 的评论 : 同龄的朋友,握手!巧的是:刚刚一边干活,一边又听了一遍《春苗》插曲---《春苗出土迎朝阳》,喜欢!
初春时节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作者是一位真正的音乐、唱歌爱好者。文中说到的这些歌,我也都会唱,也都觉得是很好听的歌。作者肯定跟我一样是60年代的。除了文中提到的这些,电影《春苗》插曲也非常好听。翠竹青青呦,披霞光;春苗出土呦,迎朝阳......。我相信作者一定会唱这首歌。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别的其实都不行,我最擅长是忽悠和吹牛,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很有才,但是我觉得吧,枫雪最擅长的应该是组织能力,还没机会展示出来呢。:)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俺没有美歌喉,只有破锣嗓子,哈哈。喜欢好运近来的微小说系列!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俺这篇顶多算开胃小菜,麦姐的那篇“好了伤疤忘了疼,2024我们会遭遇什么?”,真是顶级大餐,膜拜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QQH回了,任务完成~~
mxhy 回复 悄悄话 顶风雪兄的文艺大片。也期待聆听风雪兄的美歌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水星兄专发一贴,给俺们亮一嗓子?期待!” +1,要听,沙发先占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枫雪兄的经典歌曲回顾系列,有才的文艺青年,会那么多的歌,怪不得改编得那么溜,信手拈来呀。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厉害啊!“智斗”男女声通唱,无间隙转换,得到蒋大为称赞,那一定是专业水准!俺这“砖”终于引来“玉”了。水星兄专发一贴,给俺们亮一嗓子?期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文艺青年,了不起!当年我也会唱八个样板戏里的所有唱段,还天天吊嗓子。“智斗”里三个人唱腔我男女声通唱,无间隙转换,把周围人听得一愣一愣的。出国后有一次学校联欢会上又唱了一次,居然掌声如雷,在座的蒋大为都直夸我。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参加过宣传队?怪不得呢,文艺青年呵!
老师推荐了,拒绝了,所以文艺青年没当成,哈哈! 乔兄新周愉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推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参加过宣传队?怪不得呢,文艺青年呵!其实,年青时参加这种活动对人生经历是很有帮助的。谢谢分享。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shifu,查qqh!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在首页出现了!谢谢小编!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我又冒着声命危险去看了傅阿敏的录像,黑灯瞎火的,俺家弄的跟夜总会似的。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我shifu信口就能整出一首好歌,是偶见到醉有才的奇才女!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还有,“夜留下一片寂寞“,我同学听成“爹留下一点笔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夕阳照着我的小毛驴 小毛驴 
海风吹着它的发 它的发 
我和它在海边奔跑 
它说它要寻找小贝壳 
--
月亮下的细语都睡着 都睡着 
我的毛驴也睡了 也睡了 
寄给它一份美梦 
好让它不忘记我 
小毛驴 请不要把我忘记 
太阳出来了 我会来探望你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有一首歌“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听起来像“夕阳照着我的小毛驴“。
还有,“你我花前把歌唱“,听起来像“你我花钱把歌唱“,艾玛,一点儿也不浪漫。

哈哈哈,到底是我shifu!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们邻居有个老奶奶更绝:
把“临行喝妈一碗酒”
听成“一碗蛤蟆一碗酒”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当年我们那个漂亮的音乐老师是挺喜欢我的,可能我比较听话吧,哈哈。小时候嗓子挺亮的,变声后嗓子越来越差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动员我参加学校文艺队
--师弟四年级反串沙奶奶,有功底的!我就说过你女儿的天赋一定来自你们。我跟你有类似的经历。上初中后,被一位音乐老师看中要我参加学校的文艺队,被我拒绝了。一门心思读死书,书也没见读好的。后悔啊:)
你这里说的从八十年代开始的歌都耳熟能详。其实我觉得样板戏也很不错的,是当时的精华。
等你来唱男声《坑中守》啊!人生到了想唱就唱的时候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有一首歌“夕阳照着我的小茉莉“,听起来像“夕阳照着我的小毛驴“。
还有,“你我花前把歌唱“,听起来像“你我花钱把歌唱“,艾玛,一点儿也不浪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师妹美言鼓励!我那“文艺青年”是假冒的,哈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靓亮妈挤沙发!好几天没见亮妈,还在香槟酒乡溜达呢?

枫雪兄绝对的文艺青年!这些歌曲有的好熟悉,有些比较陌生。‘临行‘蛤蟆/喝妈’一碗酒’这词还以为只有shifu能整粗来呢。枫雪兄好文好歌好回忆!期待下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鼓励!港台歌曲的歌词,写得都非常好,很有意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咋没上首页?我去意见区推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真的是枫景这边独好!期待续集!尤其是港台歌曲,台湾校园歌曲。。最爱邓丽君!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美言鼓励!我也是很怀念80年代,各方面都很积极向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枫雪兄好文笔,回忆线好清晰啊。文中提到的歌曲有些还有印象。80年代的校园歌曲不但接地气,还非常清新甜美。那个年代真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年代。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唱得好,演绎刀郎的那首歌印象深刻!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敬好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熟悉的歌。难怪你唱得这么好。茶儿选你参加王府演出是对的!你如果当时答应老师的邀请一定是宣传队的骨干。我那时想参加还不要我呢。说太高了,打球去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