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歌的那些往事(二)

(2024-01-16 18:46:50) 下一个

(4)

读研时有位同学痴迷于邓丽君的歌。这位瘦瘦小小的湖北籍白面书生,唱起歌来特别有味,我们总是跟着他学唱流行歌曲。记得当时有一门‘英语泛读’课,每两周一次,周二的晚7点到9点。每次我们都提前半个小时到。这个时间段,那座教学兼办公的大楼里,除了我们几乎空无一人。7,8个人扯着嗓子,尽情吼唱:

不知道为了什么

忧愁它围绕着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

快赶走爱的寂寞

......

并不美妙的歌声在空旷的大楼里回响。

同样是听歌,不同的人喜好的类型天壤之别。读研第二学期的一天,对面宿舍的一哥们,央求要搬到我们屋来,说是室友太吵,录音机里净放些:

梅兰梅兰梅兰

我爱你

......

要不就是:

小妹呀咿呀小妹

真水呀咿呀真水

一双呀大眼睛

弯弯的呀柳叶眉

.....

听得他头疼。这哥们会点乐器,尽管他的小提琴拉得像杀猪似的(我们戏言),但起码练习曲是梁祝类的高大上曲目,如何能忍受这般低俗的噪音。

搬进了之后,我们反应上来:对面宿舍只剩两人,我们这里四人一屋。但撵不走了,这样的局面一直维持到毕业。

(5)

九十年代初,在深圳呆了几个月,满耳灌的都是这样的歌声:

圆圆的圆圆的月亮的脸

扁扁的扁扁的岁月的书签

甜甜的甜甜的你的笑颜

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时间

.....

我的思念 是不可触摸的网

我的思念不再是决堤的海

为什么总在那些飘零的日子

深深地把你想起

.....

也是在深圳,知道了什么是卡拉ok。回到内地不久,孟庭苇,毛宁,杨钰莹的歌也随之席卷而来。没过几年,家庭版的简易卡拉ok应运而生。一台VCD 连上电视,插入音乐光盘,不出门就能过把瘾:

过上一把瘾,捧出我的心

下定那决心,不要再深沉

过上一把瘾,说出我的心

天高莫忧愁,真意换真心

......

最喜欢的港台女歌手是孟庭苇。她曾在台湾获得‘军中情人’的殊荣,于我 ,亦然。孟庭苇的音域并不宽,她的歌似乎大众都能唱,但味道南辕北辙。2008年,在央视歌声飘过三十年晚会的舞台上,一袭黑衣的孟庭苇以一首‘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再次让我为之倾倒。

(6)

正如自己从小喜欢读小说,却很少读国外名著一样,由于当年的环境,几乎无法欣赏到外国音乐。仅有的一些可看的译制片: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罗马尼亚等国的电影,也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插曲。唯一喜欢的一首歌,是朝鲜同名电影的主题曲:卖花姑娘。每次听到这首歌,‘止不住的眼泪湿眼窝’:片中主人公的悲惨生活总在眼前浮现。

后来同妻子谈恋爱,得知她喜欢朝鲜音乐,马上到朝鲜族的邻居家,借来几盘磁带,殷勤地送了过去。邻居家的老大叫‘朴英姬’,关于他还有个段子。70年代上中学时,一位老师得知他们家的大部分亲戚都在南朝鲜时,语重心长地宽慰道:等到南部解放了,他们就会过上幸福的生活。

第一次有印象地欣赏并喜欢上西方音乐,已是上了大学。学校组织文艺汇演,外语系的几个清纯女生,放开甜美的歌喉,演唱了那首“Qué será, será” 。

当时大为惊讶:NND ,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还有这么好听的歌?

这段时间重听这首歌,突然有了将歌词意译成中文的念头:

当我是个小姑娘

我问妈妈将来怎样

是否美丽漂亮

是否富有辉煌

母亲面容慈祥

时事变幻无常

旅途难免风浪

 

当我成了大姑娘

坠入爱河徜徉

彩虹挂在天上

是否永久景象

恋人凝视远方

季节总是那样

寒来必定暑往

 

 
如今孩子成长

托着小脸遐想

春天鲜花开放

秋天风景怎样

拍拍他的肩膀

趟过险滩泥塘

前进必有希望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é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é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Qué será, será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é será, será

What will be, will be

Qué será, será

 

初到加拿大的两年,一边打工,一边读书,压力很大。每次神经衰弱,引发失眠时,总会拿出那盘CD :外国经典歌曲欣赏。美妙魔幻般的音乐响起: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 , 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Far across the distance

And space between us

You have come to you go on

.....

脑海里浮现出那个画面:巨大的游轮拨开暮色,在茫茫大海中前行,突然......。

人其实真的很渺小,眼前的一切在自己的人生长河中,亦是微不足道。想到这儿,心中释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两个:一个京剧、一个豫剧。已给你重发。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枫小刚,我好像只收到过你一个节目,第二个还在彩排吗?我糊涂了,难道我弄丢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大堂经理的话:俺的两个节目已经就绪,请师傅放心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同学,能者多劳呀,奉Shifu圣旨来催节目。不过我也有点糊涂,明明Shifu那里新上的就是你的节目,怎么又差了我来催节目呢?估计Shifu糊涂了?反正你去圆宅欣赏你自己的节目就对了:)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多谢麦姐来捧场!这两首歌也是俺的最爱,握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枫雪兄好歌系列,都是俺喜欢的歌曲,也特别喜欢孟庭苇,最喜欢《冬季到台北来看雨》、《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想象着:看上了某个漂亮女生,不敢吐露真情。
借歌发泄,一通吼唱:

不知道为了什么,忧愁它围绕着我
我每天都在祈祷,快赶走爱的寂寞

应该也是别有韵味吧?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邓丽君的歌让男生吼出来是什么效果^_^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再谢师妹支持!期待妹夫的精彩节目!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师妹的鼓励,都催稿好几次了,哈哈

枫雪兄,我没催稿,只是上一篇太精彩,督促你赶快出下一篇。对,是催,哈哈。再赞枫雪兄好文分享!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师傅美言鼓励!其实我听过的歌不算多,面也很窄。写这个系列只是对过往的回忆。
罗文的《在我生命里》印象真不深,特地找来听了听,歌词写的真好,收藏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也喜欢Madonna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我也十分喜欢 Nothing Compares 2 U by Sinéad O'Connor。可惜她英年早逝。。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枫才子这个系列,写的是青春,是回忆,是历史,是一曲曲生命的乐章。。
听歌的那些往事,不一样的枫景,魅力独特。
你听过罗文的《在我生命里》吗?
在我生命里要歌唱
让那歌声到处飞扬
我的生命里没有悲伤
快乐充满大街小巷。。。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对外国歌手如数家珍,佩服!我这方面一窍不通。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不知道枫雪有没有听过 Madonna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
听过尚雯婕版的,在06年超级女声比赛时。总的来说,中国人唱外国歌还是不行,发声方式不同。尚雯婕算是模仿的不错的,她是学法文的。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邓丽君的歌有独特的魅力,至今无人超越。最喜欢她的一首歌是:在水一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比如《友谊地久天长》,听过 挪威歌手 Sissel Kyrkjebo唱的,别人唱的就不入耳了,这首歌就成了 Sissel Kyrkjebo的专利。:)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不知道枫雪有没有听过 Madonna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D_1Z8iUDho

每次听,都会深深地被触动被感染。。。Madonna 唱得真是太棒了!Whitney Houston也唱过这首歌,虽然是天籁之音,但是,我更喜欢Madonna唱的。可能是因为太喜欢Whitney Houston的那首 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缘故,我常常会认定一首歌只属于一个固定的歌手。:) 这可能是听中国歌养成的习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邓丽君的歌!那时候叫靡靡之音:-)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过去西方音乐听得少,不太懂。最近在反复听奥斯卡获奖电影的插曲,确实博大精深!
这次圆府的春晚不蒙面了,直接赤膊上阵。尽管咱是哑嗓子,凑个热闹吧。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师妹的鼓励,都催稿好几次了,哈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用流行歌曲浓缩了对一个时代的回忆!好文分享。
‘一位老师得知他们家的大部分亲戚都在南朝鲜时,语重心长地宽慰道:等到南部解放了,他们就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哈哈,简直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教诲’。枫雪兄英译中很厉害,歌词很难译,你做到了既贴切又押韵!企盼枫雪兄圆寨春晚的精彩节目!对了,菲庭苇也是圆坑春晚的大腕儿,期待中!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西方音乐有自己的魔力,有一段时间,我只听西方音乐,竟然有一种感觉,感觉中国歌曲比较单薄。

非常期待这次圆府的春晚,不知道枫雪是否仍然蒙面上阵呢?:)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沈香亲和凡儿亲挤沙发!回头拜读枫雪兄的雄文!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俺这”砖“又引出”玉“了,菲儿这次圆宅春晚就演唱一曲孟庭苇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期待!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鼓励!听到大堂经理的锣声了,这就去报到。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师姐说得对:孟庭苇九十年代刚出道时,声音更加清凉甜美。听了08版,我心中只是感慨:《羞答答的玫瑰》这首歌,在K歌厅已被大众唱成俗不可耐的口水歌,经中年孟庭苇的口,还是那样抓人心!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脱口就能说出歌曲的出处及歌者,这方面应该很有造诣。期待水星兄版的智斗!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兄鼓励!我听歌面比较窄,只是印象深刻。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唱歌有童子功,这方面更有发言权。这次圆宅春晚有什么样的精彩节目呈现呢?期待!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冰雪聪明!这贴确实是在给圆宅春晚暖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的歌,卡拉OK的时候,朋友说我比较适合孟庭苇的歌,哈哈。Qué será, será” 也是那个时候的经典。这个帖太让人怀旧了,赞枫雪!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Qué será, será,赞枫雪的歌词翻译。
同一凡问,期待圆寨春晚枫雪的精彩表演,我这敲锣大使记起Shifu给的任务了,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孟庭苇的《羞答答的玫瑰》是2008年的,记忆中的她这首好像还要清亮些,声音好像有点老去,还是我记错了,因为声音是最后老去的东西:)
枫师弟Que sera sera 歌词翻译的好!这首歌也是好熟悉的,一起来缅怀记忆中的经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孟庭苇的歌,尤其是这首羞答答的玫瑰。歌手doris day 唱的《擒凶记》插曲“Qué será, será”也是超级好听。枫雪兄还把它翻译成了中文,不简单。谢谢枫雪兄好文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对歌曲情有独钟,老歌新唱,十分应景。点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枫雪这是在为圆宅春晚做准备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枫雪的这个系列,我们都经历了那个时代,都是那些歌曲陪伴着我们成长。我也喜欢孟庭苇的歌,谢谢枫雪好文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