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母亲(三)

(2022-12-26 15:08:58) 下一个

  母亲非常低调,从不张扬。常看到父亲给儿孙们或邻居家的孩子补习功课,有一次,我半开玩笑地问母亲:“妈,你小时候不爱学习吧?”,当时已年过七旬的母亲眯缝着眼,微笑着说:“我小时候跟表姐一起上学,她比我用功,但成绩总不如我”。其实母亲学习很好,读书的学校,用当今时髦的话讲,是一路名校。小学:西安师范附小;中学:西安高级中学;1949年9月考入当时西北最有名的高等学府-----西北大学。母亲也很有才。她有着一副好歌喉,发声方式像美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哄孩子们睡觉时的歌谣,轻柔甜美。女儿从小就展示出远胜过我和妻的唱歌天赋,我主观地认为,是隔代遗传。母亲写得一手好字。她写的字很小,但笔锋中柔中带钢、架构清晰、十分隽秀,似乎与常见的楷书、行书、草书等都不同,自成一体。父亲多次提到,母亲没多花功夫在写字上,可惜了。母亲的家庭背景在旁人看来也很值得一提。外婆、外爷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从二十年代起,就一直从事教育事业。外婆是西安市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第二到第五届委员会的常委。外爷更是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解放后都身居高位,最有名的当属习仲勋。外爷当年在富平执教,是习的启蒙老师,“仲勋”二字也是外爷给改的。母亲一辈兄妹五人,三个姨姨也都是大学毕业。舅舅37年还是一名高中学生,就奔赴延安参加了革命。解放后先后担任过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铜川市副市长、陕西省机械局副局长、陕西省统计局局长等职务。这些母亲从不对外人讲,也极少对我们提及。好多事情是近几年甚至是母亲去世后,才从父亲及其他亲戚那儿得知的。

  母亲特别不喜欢求人,怕给人添麻烦。陕西书法协会副主席吴三大是母亲的表弟,从小一起长大,分住在一条胡同的相邻院子里。早年间外婆曾给过他们一家很多经济资助。舅舅、姨姨们的客厅中都挂有他书写的条幅。按说要一幅字不是件难事,但母亲从未张过口。舅舅虽然官阶不低,但同我们来往也仅限于逢年过节串串门,唠唠家常。母亲对钱财异乎寻常地淡漠。父母是新中国成立后入学的第一届大学生,五十年代起,父母的工资一直算是比较高的。到了在八十年代,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之时,父母亲已退休,提级、涨工资等好事都没赶上。那时我们几个都在上学。家里的相对生活水平比起亲戚、朋友、四邻似乎还下降了。但从未听到过母亲对政府、对社会有任何抱怨之词。退休后,母亲在一家小商店作会计,薪水不高。每天步行上班,来回约四公里,手里拎个布包,脸上依旧笑眯眯的。母亲对我们的学习工作也没有过多不切实际的要求,努力了就好。“比比人家的孩子……”这种话,母亲是绝对不会说的。家里的儿孙辈中既没有当官的,也没有赚大钱的,都是本分的普通人,母亲仍然很满足。母亲评价孩子们的口头禅永远是:好,都好,都是乖娃!

  母亲正是以这种友善真诚的待人方式,赢得了外人的尊重、家人的爱戴;以这种平和超脱的处事方式,享受到了生活本应有的快乐。从这个意义上讲,母亲确实是有福之人!

  母亲三周年的祭日就要到了,我着手收拾回国的行李。拉开床头柜的抽屉,拿出母亲追悼会时用的孝牌和孝布,小心地放进背包里。按照家乡的习俗,白色的孝布三周年时是要被拿回去烧掉的。和衣推门走到屋外,秋冬之交的多伦多,夜晚寒气逼人。极目朝东方眺望,薄雾中透出光亮,那就是传说中的天堂?善良慈祥的母亲在那边应该过得很好吧?一定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SHIFU谬赞了,俺目前还披着伪装的外衣,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女儿从小就展示出远胜过我和妻的唱歌天赋,我主观地认为,是隔代遗传。“
你外公的睿智与美德在你身上得到发扬光大,也是隔代遗传,我客观地说~~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在尽孝方面,我不如我的父母亲。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枫雪兄是孝子,母亲有福气。如今,孝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了,悲矣。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博友的来访、留言! 母亲温婉的性格,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形象在你娓娓道来平和的语调里栩栩如生。你母亲是个有福之人,这样温婉的性格和大气非常难得,值得我们学习!你也一定是个好脾气的好好先生,我猜:)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相互学习!期待您的文章!
我们的父母亲生活在那个年代,确实不易!值得我们大书特书!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问你学习,我也应该写写我的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