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特立独行的猪

(2022-12-16 19:13:24) 下一个


这几天在恶补奇葩说。尤其是名画与小猫那一集我看了无数遍。李诞说:集体主义为了遥远的哭声,为了宏大的目标,屡屡牺牲眼前的小猫,将世界置于大火之中。有个词叫:慎独。就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要约束自己的言行。其实比慎独更难做到的是“慎群”。我在群体中往往感到矛盾,一方面怀疑一切排斥一切,一方面又渴望于融入而获得内心的安定。我在集体中也干过疯狂的事情,那时候我就不是我。扣帽子,掀桌子,打群架,都干过。干的时候很爽,因为这是一个人单独时候无论如何都干不出来的事情。而且就算把一些弱者打坏了,也不用负任何责任。有一个词叫做:鸡毛当令箭。就很形象地形容大家借着混乱的环境而发泄自己的破坏欲望,兽欲,死本能。我想起我小学时候腼腆的我欺负过一个学习很差,被班主任带头欺负的学生。那也是一场站在制高地的暴力狂欢。直到我看到米兰昆德拉的笔下的托马斯,他远远的站在广场边看着抗议的队伍走过,尽管也痛恨他们喊着的目标,也依然没有走进去。他说他恨的不是××主意,也不是支持××思想,而是警惕一切的媚俗。我们现在的进步是不再有什么统一口号,但是无数的网络烂梗被人饶有兴趣地无数次重复,都在体现着现代人的灵魂无趣和思想的懈怠。我爷爷特别讨厌喝酒后絮絮叨叨甚至惹是生非的人,他在世时候形容我父亲的一句话是:不喝酒是个哑巴,喝了酒就是个喇叭。所以我和爷爷无话不谈,和父亲却有着很深的隔膜。有些人沉默不语,却会在一瞬间变得疯狂。在一种大环境的伪装下,保持自己很难。在平日里压抑着自己情绪的人更是容易在狂欢中释放中自己心中的魔鬼。王小波说“一切人间的荒唐事,整个社会虽然是一个原因,但不是主要。主要是,这些人要借着酒劲胡闹下去,因为胡闹很开心。”那只特立独行的猪因为不爱被圈着就得罪了游戏制定者,而被宰了。一场狂欢后,所有人都得伤痕累累地醒来。我曾经也这样开心地胡闹过,但现在我很庆幸我在这里,这马赛克文化群里的相得益彰。很多陌生的脸庞让我感到陌生,却没有作为边缘人的彷徨。因为大家都不一样,又都一样。

2022.1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