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台湾十日谈-第四天

(2024-07-31 02:07:45) 下一个

第四天

今天的早餐是去一家昨天的士司机介绍的来来豆浆,据说在台北也是小有名气的。 这家店面比四海豆浆大一些,豆浆口味浓郁新鲜,小笼包不比鼎泰丰的差。我们还买了些烧饼,准备下午去花莲的火车上吃。 离开来来后拦了辆计程车,司机先生与我们聊天时告诉我们来来豆浆的名气其实是因为一个军官之死。那个军官是一场军购案的知情者,他和另外一个同事在来来吃过早餐后,当晚就成了海上浮尸。 这个事件经过大肆报道后,来来豆浆也跟着出名了。如果早知道这个原由,估计我们就不会来了。

我们下一站是去蕙风堂,这是我太太心仪已久的纸墨笔砚的圣地。 作为一个画者,她有收藏宣纸和笔墨的爱好。我偶尔练字用的毛笔是朋友送的台湾小长流毛笔,比我们在北京琉璃厂买的毛笔确实要好用很多。我曾经想网购几只,但那些网店都不发货到台湾之外的地方。 蕙风堂就在台湾师范大学对面。我们早到了20几分钟,还没有开门。便到旁边的星巴克买了杯咖啡。 我注意到大部分客人都是点的星巴克的各种奶茶,只有我一个人点热的馥芮白。我太太问了一下有没有卫生间,但服务员小姐姐没有听懂,我改问厕所在哪里,她才听懂。台湾的很多厕所的标识是化妆间。是不是应该问化妆间在哪里才道地?

蕙风堂10点开门,我们先到了底楼的纸张和书画店。我太太恨不得每样纸都买一点。我劝她还是选些台湾产的宣纸即可。她挑选宣纸的时候,旁边一个屋子里整好有个本地女书法家的作品展览,我进去欣赏,还需要用毛笔签到。 前面一位参观客是个矮个老头,精神矍铄,气度不凡。他简单的签名却让人惊叹其书法造诣。后来这个女书法家跟这位老者称呼老师,果不其然。 我跟旁边的管理员说,我的书法很难看,但他们说没关系,留个签名而已。我只好拿出我的底子,签下大名,管理员看后还说不错。真算是班门弄斧了。 这个女书法家的作品涵盖不同风格,楷书,行书,草书都有涉及。看得出来布局十分用心,装裱也十分应景。

等我太太叫我的时候,我就傻眼了。她选了近乎五刀足尺寸的宣纸。每刀100张。这么多,如何带走,都是个难题。一个年轻的销售员先生说没有问题,他们可以帮助打包,然后快递到园山饭店。 我们想想也只能如此了。我对我太太颇有微词,埋怨其买的实在太多了。 等我们到了楼上,我太太就只是选了几只工笔毛笔和一副日本老墨。而我则直接拿了好几只小长流的毛笔。至少可以用上个一年半载。 此次扫货算是满载而归。但花出去的银子着实也让我的心头滴血。 

等我们回到园山,匆匆吃了午饭,就办理了离店手续。我们在酒店存了一个大箱子以及叮嘱会有快递过来,我们过几天还会回来入住取回。 办好一切,我们就打车向台北火车站出发了。 

我们下一站是花莲。花莲4月份刚刚经历了历史上最强的地址,损失惨重。现在旅游观光都未完全恢复,太鲁阁公园也处于关闭的状态。很多游客也避开去花莲旅游。但我逆向思维,可能越是这样,才可以避免拥挤的人潮,安静的体验这个城市。 我买了台铁火车票,因为台北到花莲没有高铁。 等到了火车站,搞了半天才弄清楚高铁和台铁的区别。站台稍显拥挤,设施比较陈旧,但车厢是新式现代化车厢,乘坐舒适。只是行驶的时候摇晃的厉害,上厕所必须要扶着扶手,否则很可能被晃倒。 

我们从台北出发,一路向东南方向开进。过了宜兰,车速就慢了下来。列车广播通知因为花莲地震的影响,前方路段要减速行驶,估计会晚点10几分钟。最后我们下午4点40抵达花莲。 我们出了火车站,排队等计程车,过来的是一辆7人坐的商务车。我太太说是不是会比普通的车型贵。司机马上说不会,价格一样。我们就直接坐上去了。 

我定的酒店离花莲市区不近,在一个叫新城的郊区。酒店名字是烟波太鲁阁酒店。司机说花莲有两个烟波酒店,一个在市区,一个是我定的酒店,开张不久。司机也说现在游客不多,要是震前,他是不会在火车站排队等客的。有很多客人会包他的车,从花莲穿山越岭到台北。他说地震的时候,他正准备带着几个国外的骑行客上太鲁阁。幸亏没有出发,否则祸福难料。 沿途他指着一叠山峦说,这些都是震后地形变动后的结果,可以看到整个山头都是裸露的岩石,展示着大自然的力量。 

花莲市区很小,基本上十分钟后沿途就都是农场和农居了,我们的酒店就在这些农场和农居之中,不是十分协调。 酒店建筑很新,旁边还有两栋客房,但可能因为游客稀少都暂停营业。前台与一个快捷酒店没有多大差别,我办理了入住,还要求将一些人民币兑换成台币。前台说能办理这个业务的人要稍后才来,给我一张收据就让我们先上楼了。 

我定的是一件海景房,有着号称可以看着太平洋泡澡的浴室。整个房间很小,设施倒是一应俱全。就凭着这望海的风景,也不亏了。 

随后我们下楼吃饭,他们这里只有一个饭店,而且要提前预定,否则没有位子。 其实我们进到饭店,也没有几桌吃饭,估计是厨房和招待人手不够,只能限制客人数量。 我们点了几个当地的小菜,印象比较深的是鱼皮沙拉,花莲芋头糕。太太点了个水煮鱼,发现他们竟然加了大料,觉得太不正宗,网评还说他们的川菜不错,看样子评论者也没有正经吃过川菜。这时,前台小姐姐突然来找我,问我人民币是否有更大的面额比方说500元一张的,原因是他们必须要把每一张一百元人民币的序号输入系统进行兑换,我兑换2000元人民币,他们的系统里一次性输不下这么多序列号。 我听了这个问题,不禁莞尔一笑,回答说我也希望有500元面值的人民币,但人民币币值最高的就是一百元了。 她听到这里,好像也觉得问的问题有点无脑,只好说,回去分几次录入试一下。 等我们吃完饭的时候,她已经把台币给我们准备好了,还连声抱歉用时太久了。服务态度还是给个赞的。 他还告诉我们马上会有原住民舞蹈团在大堂表演,可以观赏。我们也就找了个座位坐下,等候演出的开始。 

表演舞蹈的一共是五个人,全部都是阿美族的装扮,两男三女。 主持人简单介绍了一下花莲的原住民的历史和现况,以及一些风俗。 然后就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开始舞蹈。舞姿朴素优美,有很多劳动场景,十分贴近生活。 中间还有和观众互动的环节,虽然所有观众加在一起也不到二十人,但他们表演的十分认真。到最后还把我们观众拉起来一起参与到舞蹈中,气氛十分欢快。我们路上的疲惫也在欢声笑语中缓解了不少。这次经历十分难忘,回味良久。 

回到房间,已经晚上9点多,但外面还亮着,可以真的坐入浴缸与太平洋相对,无比的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