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域风物

(2022-11-01 12:25:25) 下一个
我总 迷恋于丝路, 大漠这些让人 浮想的字眼,彷佛其背后有 金戈铁马,长河日落,而 现实的 人生,却不能让人不分梦里梦外。于是我 沉迷于书籍和 网络,两耳不闻世事。在三毛的 旅程中,在井上靖的历史小说里,在张承志先生的 心路历程里。虽然我是 半个基督教徒 , 但是我接触佛教很多 ,也 有几年 时间接触了 伊斯兰教 。认识几位 穆斯林 朋友。大概十多年前, 那是我 一生中最自在的时光, 工作轻松 ,,我喜欢什么就去 学习和 追寻。我对各样的 宗教 都感兴趣,也许 那个 时候我已经对 基督教有一点不同的 看法 ,当然说的是大陆 环境下的 教会 。不知道 为什么会 想到接触伊斯兰教,按我成长的环境来说 , 汉族和 回族总是 很少 往来的 , 意识里感觉总有些不 一样 ,比如 回汉不 通婚, 饮食的习惯 不同等等。基督教徒也 总是 不屑的 谈论穆斯林,其实 在我们家乡,基督教徒和 穆斯林没有什么瓜葛,只是圣经上说 过埃及人夏甲的 后裔 而已。在我的家乡 ,大清朝那会了 , 据 县志上 记载,穆斯林人口在 百分之三十到五十之间,经过了 民国和 解放的 战乱 ,穆斯林人口不到 百分之十了 吧,我 看到很多穆斯林都 住在 最贫瘠的 土地上 ,是什么让他们 陷入贫穷呢,我常常 这样想 ,所以,某一天 开始 ,当我 遇见穆斯林商贩的 时候, 开始留意自己的 言语和 礼节。有一天我就 开始 在 清真寺外徘徊, 听听宣礼塔上的 广播里阿语的 念经赞颂,看清真寺的 建筑,我也 问穆斯林朋友我能 进去看看吗,得到 许可 以后我就得以 进入 。没有人 干涉和 阻止我 ,只是 不明白那里 不能吸烟,女人念经学习的地方不应该长时间驻足观看 ,清真寺的 大殿不让 游客进入, 并且有的 场所 要 脱鞋。我明白了 这些以后, 我自我 感觉 就是 穆斯林的 朋友了。有两三年时间, 我经常去 清真寺,在 清真寺旁边的 广场上安静的 坐下,我喜欢看 它的 建筑 ,有的 是阿拉伯风格的 ,我还觉得,有的 装饰华丽象巴洛克的风格。也 有很多 清真寺和 中式的 庙宇建筑很 相似, 只是清真寺里 没有雕塑和画像,装饰清真寺的多是砖雕和 书写的 经文。虽然我 不懂伊斯兰的 教义, 但是我 还是 喜欢 去 那里, 特别是星期五和 星期六, 我 总是坐车去清真寺,在那里待一两个小时,然后去附近的 一条买文玩和 古董赝品工艺文玩的步行街逛, 再去公园的 湖边,然后才回家。星期天的 早上,我当然会去 教堂,然后去 图书馆 看书, 这样 半天时间就 又度过了 。那几年,我有时间 , 几乎去过大陆所有的 省份,很多城市的 教堂,博物馆都是我 必须要去看的 。由于青海,宁夏和 新疆离我的 家乡较近, 我就去的 格外的 多 。在这些省份,我去的 地方则变成了 清真寺和 农贸市场 ,我总想更多的 了解穆斯林,他们为什么会 被人另眼相看,为什么穆斯林有 暴力倾向。渐渐的 我有了 几位穆斯林朋友,可能是 学生或店铺的 老板,也 可能是农田边劳作的 妇女。我喜欢上了 清真美食 ,喜欢留意穆斯林女孩 ,当然 ,初非我 皈依伊斯兰,就不要有这个奢望了 。我想,为了我的 朋友,我 要 象他们一样,改变一种新的 生活方式。吃饭 只吃清真食品。应该象那些穆斯林少年一样,很有礼貌很有 担当 。有一年我去青海,在一个 清真寺里游玩,在 一个 民族工艺品店里看到了古兰经,我要 买一本, 老板走 过来还专门和我谈话,说这是一本神圣的 书, 你要放在什么地方才合理,洗手才可以拿起来看。我都一一应承了 。那本古兰,我看了 一多半, 没有 看完,幸亏我 已经读过 圣经旧约了 ,看起古兰经来不太 费力,而到 古兰的 最后部分,简短的 经文,我 反而看不懂了 。我也 忘记了 给我卖书的 老板说的话, 古兰经就 和我的 很多书堆 放在一起,有 佛经,也 有 色情杂志,哈哈。说来,穆斯林从小接受伊斯兰教法, 可是 他们 也 不是一个很 严谨的 民族,总在努力适应社会。穆斯林大都是 经商的 ,他们 不会说拒绝为 什么样的 顾客 服务。反而随着商业的 发展 , 迁徙到了世界各个角落, 积极的 融入新的环境。穆斯林的一些学生也 偷偷吸烟, 喝酒,特别是 男生。当然女人呢也有做妓女的 , 这个比起别的 民族 要 少很多 。这样的 女人 一般都要 离开家乡,一生都不敢回 故乡,包括死了 也 一样。哪里象现在的 有些国家, 妈妈和 女儿可以一起下海,洗头妹都能当法官。私生活越乱越是网红和交际花,连睡过总统先生的也能分享下性经验。我想说 穆斯林对于生活,对于社会,并不是很 刻板的 、宗教至上的原则。很多人不会写字,不会读经书,生活就是做生意, 娶媳妇。各民族 本来 没有多少分别,只有一点 ,穆斯林的 一言一行 确实在受其教法的 影响,基督教徒也 是这样,佛教徒也 如是。我们大部分的 人类,其实没有 坚定的 信仰。不要 把 穆斯林当作另类 ,他们曾经也 有很多财富, 创造了 多彩的 文明,他们的 心底也是 纯净的 。大家 都只是在 为生活奔波,不要说 哪个民族是被 上帝诅咒的 ,上帝要让所有人类都进入乐园,不落下一个。我反而想说,社会经过近一百年的 发展,是八十年吧,社会生产力繁荣兴盛, 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 将是文艺 哲学和 宗教学上的又一次复兴, 这样说 也 不标准,过之笼统。神坛上的 诸神,无不瑟瑟发抖,教士们, 你们的任务是再次认识你们的 神,完善你的上帝,神学上多有 建树。你们是上帝的 喉舌。诸神无得福禄,尔等也无货利。教士们,自16时纪以来, 你们又 躺了四百年。难道面无惭色吗。不要总是说老子曰,柏拉图,阿奎那云云。你们 没有思维,只能当一台 复读机吗,即使作为一架机器, 复读机的 时代都 已经结束了 。时代在发展, 我们的智慧却不如古人的一根脚趾,我 真也怀疑,那些伟大的 思想家和 哲学家是穿越到 两千年前的 ,而且是从我们 之后的时代穿越,因为,今天的社会, 缺少仰或说没有伟大的灵魂。 返回来, 再说说我的 家乡。有一年我在宁夏旅游 ,找点好吃的 美食, 然后就 一个 清真寺 又一个清真寺游览。在其中 一个清真寺里我遇见了两个青年,相互攀谈之后,他们说是 经学院的学生, 邀请我参加穆斯林大学生的 聚会 。第二天我 按时间再次来了 清真寺,见到了 二十多个来自 甘肃, 青海 宁夏的 回族大学生 。要按现在 的定义, 可以说我见到了 二十 几个年轻的塔利班----青年教士。我 是按一位伊斯兰教法的仰慕者, 慕教人员被邀请的 。很惭愧的是,我 在清真寺住了 三天, 并没有给 孩子们讲讲基督教和 佛教对伊斯兰教和对社会的 看法 ,即便我看过几本书, 也 笨嘴拙舌讲起来没有头绪。我主要 听阿訇们给学生们上课,听学生们分享自己的 心得体会。 就好比我们的 青年团契,或者一个 圣经学习班一样 。我也 提出了 一些荒唐的问题,问他们的 饮食习惯的 依据,问他们 念什么经文 。我也 就学会了 那句:万物非主,唯有真主,默罕默德是真主的 使者。他们说,兄弟, 一个人能念清真言,然后再洗个大净(就是洗澡), 你就是穆斯林了 ,我说 ,信仰的问题很严肃 ,我不能马上做决定,阿訇也说不要 草率做决定。那我 隔一天也 洗澡了 ,我算不算是 穆斯林呢,我不知道 ,那时起,我就有了几个 兄弟,几个 靠打工上大学的 来自贫困地区的 穆斯林青年。 我忘了说 ,穆斯林青年的聚会有 男生也 有 女生,除了 听课的 房间是 分开的之外 , 其他时候都是 和在社会生活中一样的 , 男女往来 , 打闹没有 分别。穆斯林在一起没有说什么敌视社会 ,武器啊, 战争这样的话, 即便后来我们 聊天接触的 多了 ,他们 也是说 信仰范围的话题,说父母、 故乡和 今后的 工作 等等。我记得读过一本书,讲一名美国人在阿富汗的 塔利班占据地区建立学校的 故事,其中也有对当地社会环境的 描述,通过这些可以 看出,没有 人天生是 一名圣战分子, 总有 原因的 。我也 看过几遍NHK拍摄的 新丝绸之路,总是 对 中亚的 战乱感到无奈。很多时候,我喜欢坐车旅行,与其说我 期待什么, 不如说我总想逃离背后的风景,是啊,我总喜欢坐在车窗边, 看一排排的树木一闪而过,一片片原野飞快的 消逝。渐渐的 ,有几年时间,我每天都喝很多酒,我不想清醒,只是沉沦,老去。当 回不去的时候,我很 怀念故乡,曾经我们都是一个个奔跑着的,渴望求知的 青年,我们都也曾 有过一腔热诚,有过一颗赤子之心。驼铃悠悠,悠悠驼铃,人生似一条长河,消逝的,怀念的,渐渐都淹没在黄沙下,或者回不去了,或者遗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