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英文字典里的女人们

(2023-01-12 16:39:03) 下一个

英文字典中的女人们

 

假期到了,囊肿羞涩,也不想出门,整天抱着两本书啃,一本是英文书,一本还是英文书,看着看着,我注意到一个现象,英文的单词上万个,它从最初出现最简单的语言符号,自有一个造字的过程,

我曾给学生说,从人类一开始进化以来,两三百万年,语言就出现了,词汇量渐渐增多,意思表达逐渐丰富,清晰,但是说到字符,不论英文还是中文,再早也早不出八千年,语言文字何时出现,没有人知晓,未经证实的猜测,具体年代应该是六千年吧,过去我写文,只用一个逗号,懒得加别的标点,能断句就行了,

最早的一些单词,其发音的变化,相互的组合造出了新的单词,然后一些常用的音节成了词缀,有些成了词根,为一些单词造出近义词,反义词,动词名词形容词的变化。这里是有一个规律的,很早以前老师就讲过这个,知道这个可以快速的记忆单词,灵活运用,但我想说的不是这个,是有关女性的一些词,她在创制新词的过程中,一些有趣的现象,

首先我告诉大家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多少字典呢,每种语言都有,还有相互翻译的两三种语言的字典,不下千种吧,这其中有百分之七十的版权都在天主教修会的手里,经过黑暗的一千年,欧陆处处是焦土,后来大航海时代给了基督教一个传播全球的机会,所以,翻译整理语言成了文化转播最主要的工作,而文化仅有的遗产,都保存在修道院里,剩下的全被教会铲除了,只有修士们负担这项工作,当然也包括神父和修女,字典中的女性就受到了特别的”礼遇“,

我们来看几个单词,女士,妻子,母亲,这些词怎样创制出的,大概要从拉丁文说起我没有哪些知识,我只看到,从这些词延伸出新词有了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愚昧,可怕,凶恶,有意思的是2022年有一个主教发文说,要让青年人和孩子们远离家庭妇女,修女,以免被误导,这个文章确实有,可能在基督邮报上,这有点意思,走火入魔了,难道人类能离开女人自己繁衍吗,难道你的修士都是蛋生的,

我注意到英文字典中和女性的单词相邻的一些词有特别的意思,然后有一次我找了一本牛津英语词典,专门查了一下,看看其中有关女性的词条排列,我讲到的地方,有一两个词直接是女性和罪恶相连的,有几个词在牛津字典里隔了两三个单词,但是,有的词根一样,有的前缀一样,这就是一帮整天躲在修道院的男子搞出的,你们看了以后自己翻翻字典,要是向这些修会抗议践踏女权,我也没有意见,

先看femail,女性,雌性接下来一个词条是篱笆,围栏fence,这是中性的词,它也有点束缚,距离感的意思,femocied摧残女性,Feminine,女性化的,变异的,femora,股骨,坚强的,刑罚,这一部分还是正常的,

接下来看,Lady女士,跟随的词条,ladybird,是瓢虫,这里女性的食物吗?还是说女性很渺小,要这样排列?女性的词汇后面跟的是lag,落后,滞后,要分析词的意思,lag,放在 lamb后面最合适,有懦弱的反应迟钝的意思,但是放在女性后面,那就成了女性的一个特征,此时修士们正在回想年少时照顾他的嬤嬤,和刺向他手背上锥子,

但是,man后面跟随的词却是manage,manner,manufacture,管理,经理人,制造,规矩,果断的,这都是一些父权意识的词,多是优秀的,创造性的,美化男性,Mather,后面跟着数学,这可不是女性和微积分的关系,是和柴米油盐的关系,还有算计,斤斤计较的意思的吧,说一个人会砍价,能节省,就可以说她是半个mathematician,

再看miss,后面是missile mist mistake ,这些词,有导弹,失踪,雾霭,模糊,错误的意思,为什么要跟在miss后面, mis成了一个有否定意义的词缀,misunderstand ,这些词和智商有关系吗,完全是偏见,好像也反映了事实,要怪就怪这些中世纪修士吧,我想起以前一首歌,山下的女人是老虎,,看神父打小就教育孩子们,小心女人,当她们不耐烦的时候,喝上一杯酒的时候,你最好顿远点,当贫穷和失去教育的机会都降临在她的身上时,她会站在门口,站在酒馆外,咒骂无能的父亲,好像所有男人都一个也不放过,谁让你当初选择了他,就是你一辈子的痛, 我想起李阳先生的一点事情,他的家事我们都清楚,我听过很多遍他灌制的英文口语学习视频,其中和他一起对话的一位美国女士,大概就是他后来的妻子,当初录制那些英语节目时他们还没有结婚吧,那些英文对话中,句子的选择是老师自己随意安排的,他们的对话就有一些挑衅的味道,特别是女老师的声调,说到句子的最后,总是有强调的语气,还加上一点笑声,还有模仿别人争论的句子,美国人的大嗓门,不耐烦,确实让人听了头疼,文化的差异,一个东方男人的征服欲,铸就了一场错误的婚姻,一个人会和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只为征服,证明自己,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如果说,今天的路上有座山,我会选择绕过去,而不是选择攀登,这是后知者后语了,

最后再看woman,前面是狼wolf ,后面是游荡,奇怪wonder,让人惊奇的,wombat袋熊孵化机器,womenfolk妇道人家,没有见识过,在字典编纂者眼里,女人没有一个是正常的,可能18岁之前还算正点,有个仙女这样的词,之后就剩下老巫婆了old witch,一术早上的阳光掠过钟楼,掠过圣徒的雕像,再照射进修道院狭小的窗户里,没人看清修士们的面容,他们早已无情无欲,无爱乐悲喜,一个孤儿的死,只算是掉落了一个棋子,无数的孤儿呢,天知道,只是无数个土包,他们憎恨异性,那个能给予人生命的人,子宫,泉源,他认为女人的大腿上总是缠绕着一条毒蛇,那扇闺房的门后面一定有一杯沉醉的酒,字里行间,要把女人束缚在铁索下,不能反抗,

说到东西方对于女性权力的差异,欧洲更像刚刚脱离了母系社会,这显的有些落后,不合历史事实,所以,人类社会不只是从原始母系社会向更高级的父系社会演进的,它有区域和民族的特性,要是按照事物的转化规律,未来的社会会是一个近似母系社会的一种状态吧,但愿女性能收到更多的保护,尊重她们,

我知道附近有个地方有一些童妓,她们为这些游客提供服务,我常去附近的佛教寺庙,她们就在那里出没,今年,那些孩子大都上学了,日本人建的学校,一个欧洲的基督教组织关怀着她们,

圣诞节那天我路过那里的街,看到路边草地上坐着一个失神的少女,衣服有些破,不正常,有走过了又倒头骑车回来放慢速度看看她,十三四岁,头发凌乱,有挺常时间没有剪过的,衣服很救很旧,都掉色了,还有破的地方,她只转过脸失神的看着远方,我环视四周有没有人盯梢,没有异常,旁边是一个养牛场,或许是穷人家的孩子,花季的年华,成了这样,或许,我不敢想,我想拿起手机拍下来,可是太失礼了,我只能记录,却无能为力,我不会当地语言,一句话也不会讲,我慢慢思索着走了,那几天想起那个孩子,心里就有一种刺痛感,

当初为什么离开报社,还是那种无力感,有一种良知让我觉得很羞耻,被他人所 ~养,美化社会,装点门面,

很多社会人士,很多牧师,无视社会疾苦,整天除了喊口号标榜自己,就是讲道教化他人,然后就是喝茶,减肥,什么都做了,却缺失了那最要紧的,爱人的心,对社会的责任,

我所看到的有关女性的词汇还有一些,我却一时写不完了,写的太多,就失去了可读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麻黄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指正,有些单词写错了,最后一个游荡我给记错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给学生说,从人类一开始进化以来,两三百万年,语言就出现了,】
语言出现于20万年前以后。两三百万年前,类人猿刚刚和黑猩猩分岔。你现在看黑猩猩什么样,那时候的类人猿就是那个样,唯一不同就是用两脚走路。那时候的类人猿没有语言。
【先看femail,女性】
英文里没有 femail 这个字。女性是 female。
【最后再看woman,前面是狼wolf ,后面是游荡,奇怪wonder】
wonder 没有游荡的意思。游荡是 wand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