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狂欢后

(2022-12-26 20:25:10) 下一个

圣诞节就这样过去了,从二十三开始,附近有人家办喜事,演出节目,传统音乐,和尚念经祈福,甚至小孩子也上台跳舞,这里的人民真是幸福,晚上十点收场,早上期望着多睡一会,六点又开始了。平安夜前一天,同学们就不想上课了,想唱歌跳舞,我说今天又不是平安夜,其实我没有啥准备,在黑板上写个大大的圣诞快乐画了几朵花,我想不讲课就不讲吧,找个音乐跳舞,这时网络却异常的慢,没办法关掉电脑,强力镇压同学们,继续上课。

圣诞节正好周末,放假了,我们帮助附近街道打扫卫生,晚上去教堂看节目演出。二十五号又去教堂打扫卫生,前一晚不知来了多少游人,垃圾装了满满五大袋子,啤酒不知喝掉了多少箱。教堂边草坪上有人喝酒的呕吐物,还发现了一个安全套包装,罪过,罪过。

然后去街上玩,到处堵车,看着还是回家算了,又不甘心,等吧,慢慢挪动,真的能忍耐时好像又没有那样烦躁了,看看前边的人,看看旁边的屋顶,好不容易到了广场,还是人山人海。的士高音乐震撼着每个人,那音响开到了极限了吧,连衣服帖着皮肤也震颤着,头发,汗毛,空气都在震动。有啤酒公司赞助的夏季畅饮,冬季里,却没有冬季,没有冬季的圣诞节和没有冬季的春节一样,少了点气氛,学生问我气氛是什么意思,我说温度高,很热闹,我却突然忘了温度的英文怎么发音的,只能说很开心,场面很火爆。舞台上有乐队,dj,好几块大屏幕,场下有摄像机,摇臂,控制台,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转播场面,用手机拍下了他们操作摇臂摄像的过程,转播的人员很专业,不能是几个搞直播玩自拍的杂牌军,他们用耳机沟通着,打着手势,广场除了音乐什么都听不到,音乐的即兴伴奏,大屏幕画面切换的流畅感,一直保持着广场的气氛。看看人家做这个多专业,我却在这个年末的时候,在学生面前闹了一个笑话,给他们把百行百业,念成了hang,有个同学还问我拿手机查了一下,我也组词好几个比较发音,这个词还是读错了,原来我们习惯读的音是错误的。在这个词中只能读xing。下课后我查了一下,给同学的群里重发了一下拼音和解释,有时候我自信过头了,我也不想伪装无知的一面。各行各业都出状元,今天上课我想开玩笑,告诉同学们,我原本是个厨子,校长硬是把我包装成了语言老师,汗。

再说圣诞,我很讨厌用泡沫板做成挂在屋檐上的积雪,等过几天破碎了到处飞扬着白色的泡沫粒子,沾到衣服上静电就吸住了。发泡雪是有点意思,往往是婚礼上用的,圣诞节也到处喷,空气中,头发上。孩子们用纸箱累垒在一起做了雪人,树上挂了雪花,纵然他们从来没有见过下雪,也戴上了有点厚的小红帽。

这里人们蹦迪总是像泰语一样,婉转着,找不到调,飘飘然,摇摆是主要的节奏动作,少了点劲爆,但是音乐的力量无处不在,考山路,夜幕降临,高分贝的鼓点,像拳击手的重击,劈杀,不管你愿不愿意,要不要。几百米外不绝于耳,夜色,冰的啤酒。还有人的离合,苦的,乐的。

在一首轻音乐中,坐在台灯下,写一段文字,像是弓弦穿过两耳的耳孔,在我的脑干上奏鸣,也要抹点松香,这就是润滑剂,灵感,于是我的眼化作一潭深邃的泉水。而宗教情感又是不一样的,钟声能醒世,法鼓能摄人心魄,无一杂念,放下世事,没有思虑,无有悲喜。找寻自己的佛性,观心无挂碍,无所得,无一言。

所以我感觉到这几天听的音乐多了,喜悦了,我却没有思虑,没有要写点什么的动力。

这一天终于过去了,很累,平常的饭菜吃的很香,喝杯酒躺床上,腿都酸了,打开手机,记得前面看到圣诞老人打架的视频,找出来看了看,又看到一个圣诞老人到中国后被隔离被逃跑的片子。我躺着不禁苦笑着,要说圣诞节有意思,贴画中国造的,礼品中国来的,连电子蜡烛,霓虹灯都是中国的,最大的出入境开放,也是最大的喜讯,航空业,旅游业都傻掉了,我抖着指头,输入了目的地广州,打这两个字不知多少次了,抖擞着也打不错。

看着圣诞老人打架,我进入了梦乡,梦见了家人,

妈妈,姐姐,

熟悉的街道,

冬至,年杪,

是的,

故乡,我站在家门口,

从未曾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