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议基督教

(2022-11-11 01:31:37) 下一个

基里斯督二三事

写的字越多, 我的 眼前越发空洞

无意贬低基督教会,也没有试图攻击她。只是纠结于圣经在字面上的解释,说说而已。

佛教有一个禅修故事,是这样,说有一和尚在山里经行,远远看到一处山谷发出奇异的 光,诧异之间他前去一探究竟,走近那个地方,看到一间破屋,里面传出了缓缓的木鱼声,念经声,他心想从没有听闻有高僧大德驻锡此处,再听,发现这念经声出自一位妇人,而且多有错误。本着救度众生的善念,和尚随敲门,一老婆婆走得出来,僧人顶礼后如实相告。那篇经文应该怎样念诵。和尚离去后,老婆婆又开始念经,人老矣,哪里记得住和尚叮嘱的话,慨叹修行真实难啊,几十年居然修错了。再说和尚离去后,心想此时老人家道行一定更加精进。回头一看,那片山谷的祥瑞光芒消息了。此时他才醒悟,为何金刚经说:说法者,无一法可说,是为说法。和尚再次返回,告诉老人家,依前法修行,定成正果。随后那处山谷再次布满祥云佛光。

基督教信仰上帝,赎罪得救,博爱互善,很多信条都是对的。此处不想在讨论了 一些问题以后,抹杀诸位的 信心,反而。若分析有理有据,更能让你的心火热起来。

有一段时间,我 对基督教徒有些失望,信不信教没有两样,或许是我期望过高吧,是为灯下黑,我承认我认识上的 错误,基督徒再有什么罪过,也要比寻常世人品行高尚,那些绑架杀戮,恐怖行径基本是没有信仰的人所为。

之所以今天要说说这个信仰中最主要的问题,我认识很迫切,你念什么经不要紧,和我无关,你的信心是有的 。若念着一篇曲解的经文,又想着救世救人,讨伐异端,弘扬正法,问题就大了。比如,借着反恐的名意,扫平好几个中亚国家。

东西方教会分裂已经千年,新教改革也已经五个世纪。今天,除了公教会,东正教,之外,新教派百千种。各种信条花样层出不群,有等待末日的,有女基督诞生的,有拿面包代替圣餐的,有些听其布道,让人不住的发笑,不碍于情面,我辈早摔门而去。自加尔文,路德氏开教,大的教派,更接近正统教会。 但有些信条还是值得商榷。

比如,因信称义,没有行为的信心是死的。行为可以为你在天国作证,这些也是圣经的话,为何单有信心,就是义人了,称义,义人,成圣,这几个词是不一样的 ,混淆了,牧师讲来讲去就成了----信就 能进天国。佛教徒念那句南无阿弥佗佛,同登极乐。人家那是方便法门,方便那些没有知识,听闻佛法较晚的有情众生。我曾见有一个教堂,牧师让大家闭上眼睛,然后让相信能上天堂的人举手,所有老太太都举起来手,牧师高声呼喊,哈利路亚,从此可以关张了。没有好的 行为,怎样见证你的 信心。若一次得救,教会应许你永远得救,但不是代表你就此可以躺平了。一个义人, 只要他犯罪,必死,一个恶者,只要心生善念,必然得救。努力去追求的人能进天国,有一半人还是进不了天国。而这个世界,一百个人 能找出十个义人吗?新教徒不用办神功,不忏悔。自己忏悔,自己和耶稣和好。伴随着革命,战争,新教的世界扩大了, 不代表新教的信条要比公教会更纯正。大航海时代以来,贩卖奴隶, 鸦片贸易,新教徒放手发财,去投两个小钱就赎罪了。这不是我个人的 结论,宗教改革让这个世界更加罪恶,十五世纪,政治经济的不平衡发展,势必催生一场大战, 新教只是借这个东风。有时我感叹, 路德这个恶棍!话说回来, 不改革,教会也会面临更大的 危机。

最后说说道成肉身这个问题,这是基督教最主要的信仰,道,话语,是 天主本身,无始之初,所有的存在,肉身是人, 血肉。牧师告诉我们的是这样,神幻化成一个人,来拯救大众。基督, 弥赛亚,基督在圣经里有君王, 主人的意思。天主是万有存在, 没有 呼吸,没有手脚,不会武功,不会发声。民众期望一个将要来拯救自己的 必然是一个君王,伟大的 先知。天主不会进入女子的 子宫,取得人的 形象。上主的 意志,一个灵,降临道玛丽亚头上,和千百万孩童一样, 一个平凡的 孩子出生了 ,有神的 灵,但毕竟他只是人。或许在约旦河受洗之后, 圣灵才充满耶稣。 道成肉身的信条,天主教也一直在坚持,但是,有一部分神父内心是不会把耶稣和 天主划等号的 ,他们主要敬拜天主。礼敬玛丽亚及各位圣人圣女。新教把耶稣的 名抬举的 太高了 ,以致把圣经中天主的这个词都改成了 中文的 神。那把耶稣的名字直接改成神可以吗?他们不是没有想去篡改,关键是改了 之后,圣经的叙述就有些混乱了,耶和华还有一位天父呢,,耶稣到底是圣子还是圣孙呢?主坐在我主的右边。既然是三位一体,圣父圣子是不同叙事下的 存在,耶稣是人的样子。天主啥相貌, 我就说它长的如大象一样, 你也不能反对吧, 没有人知道,那天主坐在哪里的宝座上呢,没有屁股,他是坐在云彩里还是骑在驴子上?天主和圣灵从最初到未来都都与我们同在。圣子若有的话,也只是圣灵,白色大宝座上,只有灵环绕着天主。

旧约大概至少有三处说到了人子,牧师说新约里人子被特指就是耶稣。那旧约的人子说的是谁呢,读那几段经文,我们看出,人子在一卷书上指的是一位君王,另一卷书上是指一位大先知。人子不是唯一圣子的意思,凡上帝的创造,能言者都可这样称呼自己,只要他认为上帝的灵与他同在。上帝被钉在十字架上了吗?荒谬,十字架也是上帝,上帝不可能自己杀死自己,这是谁说的。一个先知死在十字架上比起神给大众耍一个魔术,更有救赎的价值。耶稣说我难道没有十二营的兵士来救自己吗?换一种翻译叙述,如果我真的是君王,我也不会用武力为自己复仇。他的委身,不抵抗,为爱牺牲,就是神迹本身,铁钉砸进他的手脚,哪种痛是真实的,撕心裂肺,上帝能有肢体的感觉吗?摩西,以利亚等等先知圣人都行过神迹,难道能行神迹就是圣子吗?你也是圣子,她也是。那部电影耶稣生平,在耶稣断气时,加入一点特效,大地,建筑裂开,是表现上帝的愤怒吗?那是我们的愤怒,上帝那时说ok,微笑了,虽然他没有脸庞。耶稣上了十字架,你是怎样的情感,能反映你的心性,道行有深浅,走在天国的路上不要做小白。

现代神学,也要不断的完善建设,让上帝的属性更完善,面目更清晰,奥古斯丁,阿奎那,早先的教父,哲学家,他们为什么能提出超越前代的神学思想。存在就是理性,没有不能解释的信仰。一部分神职人员适合专门主持婚礼葬礼,为别人祷告,是过去祭司的角色,可以食圣肉祭品的,我们还是缺少思想家和先知。比方说吧,一个神学家,你若是认为上帝还有七十二个妃嫔,你论述的有理,在后世乃至当代就能成为教会公认的信条。

耶稣两千年前已完成了救赎的计划,已经入土了, 你说神出自子宫,他最初还是卵细胞吗, 那他最后也要为蛆虫所食,成白骨一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 死,是表明一种和平的 接纳。为了 爱甘愿破碎自己。并且用他的血水,为万民施洗。所以。 我们的洗礼前后有了三次,第一次浸水礼,然后坚振,让圣灵降下,还有一次就是耶稣的 应许,你白白的救恩,耶稣的 血洗刷你的 罪孽,从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稣是不是神不是我们信仰的 关键,上帝永远和我们同在,十字架上只有一个义人的死, 没有那种神话故事里的神迹。新教反对偶像崇拜,却用道成肉身绘制了一个最大的偶像,阻碍我们每个人直接和上主交通。我的天父,我们在天上的父,上主。

这里也涉及了 复活的问题。下次再说吧。 都说传福音,到底什么是福音,这个好理解,福音讲什么?众说不一,有人说复活。复活和我有毛线关系,哪个人复活,瞎话,要是用一句话来说明福音, 你怎样说呢? 要是把God和lord一个翻译成上帝,一个译成如来,可能更有蛊惑性。有时候比较着研究宗教,是 探究真谛,求是的 捷径。

我们祈求的不是生与死的神迹,是身在天堂里的那种体会, 那种感动。教堂的烛光,春风化雨,感恩的泪水,我们的欢笑和 汗水, 婴孩的啼哭,黄昏的 孤独。

最后借用佛教的一句经文。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上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