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玉萍

基督徒作家,作品受痖弦等前輩首肯,著有《突圍》《病毒羔羊》《盛世雲》《薪火集》。
正文

桂花(回味杭州之二)

(2022-11-15 12:35:32) 下一个

(圖片均採自網絡)

三  桂花

 

“ 憶江南,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大概在白居易的心中,能和錢塘潮媲美的是那月下之桂。杭州四季分明,氣候宜人適物,四時花卉種類繁多,名貴花草何止千種,但杭州人獨將那朵不顯眼的桂花尊為市花,可見其魅力非凡。

每年蘭桂月份相交,金風始來送爽,天空益顯蔚藍且清明高遠。幾場秋雨幾番秋陽後,密密麻麻的小花蕾悄然聚攏在桂樹的葉蓬枝間,忽一天金鑼一響便滿城芳香。桂花開了!

“滿隴桂雨”,這名字讓人聽著,就感到既芬芳且浪漫。朝暉下,我轉過劉海粟“滿隴桂雨”的題石,便聽得滿攏笑語了。循聲而入,滿覺隴桂樹遮天,馥帳之下,賞花客和椅子一個蘿蔔一個坑似的鋪滿樹下,吆喝招徠不絕盈耳。我尋找半天,好艱難才找到一個頗安靜的滿意角落,老板見我是單身客,給我獨支一張小桌和一張可半躺的靠背椅,送來龍井茶、桂花糕後便不來騷擾。我愜意坐下,從包裡掏出一本書翻開,有知己相陪同浴香雨,這是人間何等樂事!芬芳的桂花飄落到書上,我拈起仔細端詳:花柄細如髮絲,四片鵝黃色的小花瓣呈“十”字形排列,花瓣邊緣是平滑的弧線,幾絲紅色花蕊從十字中心探出,樣子極清簡樸素。我想:何以我一打開書她們就飄然而至?莫非此花通靈,適時提醒我:此間讀書乃喧賓奪主,到此應是品香!賞花!享雨!我欣然合上了書。

抬眼四望,無數小花成團、成束、成串開在樹幹、枝頭。秋光如梭,風過處,光梭應風而動,穿插在鵝黃深綠的縫隙間。樹上的小花隨風飄舞,於半空中劃著縷縷金色的秋光落下如金雨。花雖離蒂然馥郁猶在。我背靠躺椅閉上眼睛,盡情任香雨淋沐,這香,濃得吹不散、化不開,純雅馥郁之中混著絲絲的甜,回旋在我肺腑間。她猶如一把無形的仙帚,從遠古的月亮掃起,掃過時光,掃過山水,掃著現在,掃向未來,此刻正掃著我的肺腑。我忽然覺得:賞桂,除了睜開眼睛張開肺葉外,更要敞開心扉,用心靈和她細語。

忽然,耳邊傳來搬桌子、拖椅子乒乒乓乓的嘈雜聲,原來,賞花人絡繹不絕,滿覺攏已人滿為患。我的身邊出現六、七個壯漢,領著一群穿紅著綠的女士、小孩和老人,正手忙腳亂地張羅著。這邊吆喝搓麻將;那邊喊上茶水點心,此叫彼應好不熱鬧!這偏僻處不再安寧了,我決定做忍者。不料,男人都點起了香煙肆無忌憚地吞雲吐霧,薰過濁腑的臭氣混進清純的桂香中,活像一個人有嚴重體臭,卻偏愛灑極高雅的香水,劇臭與奇香混合,那氣味噁心得難以形容。無可奈何,我還是走吧!幸好,桂樹栽遍杭城,每個公園都有,只是桂樹不及滿覺攏多而已,倘若能獨占一棵,躺在樹下賞雨觀花不也同樣愜意?懷揣希望,我轉去離宿舍最近的柳浪聞鶯。

進公園兜了一圈,但見桂樹皆已有主,我坐在一棵大柳樹下,看著那些人或坐、或臥圍在桂樹的裙邊賞花嬉戲,那感覺,竟像偷看自己的情人和別人親暱,而自己卻孤單零落一樣,心中不禁酸澀妒嫉。劉禹錫說:“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原來,天香怒放的盛況絲毫不遜國色!相信城裡其他公園的情形也與此相去不遠,我還能去哪裡?忽然想起附近有一家不起眼的露天小茶館,幾張小桌就支在一棵大桂樹下,嗯,賞花人都愛到花盛的地方,我何不到那裡碰碰運氣?希望重燃,我迅速趕去小茶室。唉!茶室裡茶客倒是没有,可老板為了收集桂花,給桂樹穿了一件透明塑料衣服,簌簌脫落的桂花,全數掉落其中,在此賞桂,有香無雨,就像久旱祈雨的人,好不容易盼來幾朵雨雲,眼看甘霖將降,孰料一陣可惡的風擄去了盼望。看來我和桂花之交尚欠緣分,還是回家去吧!

華燈初上。我真想早早入夢,以忘記白天的不暢,但呼吸的每一下都有幽香縈鼻。那花香飄忽隱約,像情人在窗外不斷輕唱的小夜曲,倘若不與之相會則今夜無眠。可我只聽到呼喚的歌聲,卻不知那歌聲源自何處、何以相會?我決定到湖邊走走,即使會不上情人,也有一池秋水相對。

湖邊,已有愛侶雙雙與夜色糾纏。秋蟲在“唧唧”擾靜。樹影團團,哪棵才是桂樹呢?一陣風吹來,似覺香味甚濃,莫非,那夜曲是唱自風的上游?於是我信步逆風而上,果然!三四棵丈余高的桂樹靜立湖邊,更妙的是:樹下還有一張長椅,這真乃天賜隆恩!桂樹、長椅,掃盡了白天給我的鬱悶。

傳說,桂花是月亮的情人。此時,如鉤明月輕掛樹梢,彷彿正與桂花呢喃。大概月亮熾熱的情話被風全聽去了,於是風笑、花羞。風的笑聲雖柔,花卻羞得落下躲避。朵朵飄揚的桂花無聲滑落,劃出清月的光紋如秋魂。縷縷秋魂纏我黑髮,附我衣襟。湖水秋波漪漪如琴弦,翩翩落下的小花朵灑在弦上,點出圈圈微輪,恰似纖指輕扣琴弦,撥著依依秋韻。湖水散發的幽香水汽,和進花香裡,這香,比在太陽下更滋潤,更圓融,更令我神思清明。假如我是堂堂須眉,今晚定然夜宿花間,以落英為衾,讓濃香覆夢,做一回浪漫眠花客,跟融融花香欣欣暢談。桂花,僅憑平凡之軀,纖弱之體,樸素之貌綻放出天下奇香,這香,豁達而大度、磊落而真誠。桂花,真正達到了世人難以達到的境界------甘於平凡,享受平凡,在平凡中創造不凡。不是嗎?無論是枝頭上的花蕾,還是落蒂殘英,也不論你親之、愛之,還是貶之、毀之,桂花始終堅守吐芳的信念,榮敗不變,生死不渝,就像人類無數堅守真理的聖哲。此刻,正像英國詩人華茲華斯所說:“最微小的花朵對於我,能激起非淚水所能表現的深思。”

靜謐的夜空暗香浮動,彷彿溫柔而堅韌的力量叩我心扉、掀我心潮。擡頭仰望,整個夜空俯身凝視著我,它一定已看透了我靈魂深處的污濁、醜陋;湖面如鏡,我心靈裡的無知和卑猥,在它面前已無所遁形。面對深邃的太空,我該檢視所走過的路,剖開內心,袒露靈魂,除去層層積垢,以潔凈的心靈為器,去盛這天香!這天香,將會馥滿我的人生。

……

月漸西沉,湖面流溢著月的清光。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回家的路上我想:不知當日老刺史是否撿到月中桂子?今晚,我可算撿到了一顆,且已將它播於心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