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芜的后花园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大家随便聊~
正文

《庚子杂记 13》2020.4.18 生日

(2022-11-16 16:02:00) 下一个

在家关了一个多月,情况一直也没有好转,每日新闻上的那些相关数字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当初看着武汉一天几千几千的报觉得可怕,现在美国一天三万五万的确诊,每天上千的死亡,慢慢也就麻木了。虽然每一天都在期待新增病例的下降,但看着不断增长的数字又有点习以为常。眼见着除了中国,世界各地还要无期地关下去。武汉在重启之后并没有发生反弹,似乎又给人以希望。

虽然形势一点都没好,Peak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来,但是电视上总统大人已经一本正经开始讨论什么时候复工了,尽管是让牧青觉得好渺茫的希望,但不妨碍有同事们在午餐会时候讨论,宅家一个月了你们最想啥?有人说想逛街,有人说想旅游,有人说想让小孩去上学。。。。。

牧青和周围的人都慢慢找到了这种状态下的生活方式,她和东东除了每天出门锻炼走走,基本就靠快递和网络维系着其他所有的事情。现在简直没有网络解决不了的事情。为了让人们更加安心地呆在家里,各种机构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网上,小到朋友间每周跳Zumba的健身课,大到百老汇的音乐剧,交响乐团,芭蕾舞团,Las Vegas的各种秀,甚至各大博物馆的馆藏都纷纷推出高清的网络参观版本。牧青对此大呼过瘾,以前Hamilton在旧金山地演出几百块的门票还是让她很小农地买不下手,现如今有如此好地机会足不出户就可以观赏,也是因祸得福啊。她和东东乐此不疲地追着各种秀,各种剧,看得不亦乐乎。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安心的宅在家里。牧青公司有年轻同事小夫妻两个,干脆收拾了家当,退了租的房子,租了房车开始周游美国。每天找个有网络的地方上班,下班和周末就可以随意游览。这种模式让牧青一边羡慕一边感叹还是年青人有胆量。很快又有朋友天天从夏威夷来报到,说因为有时差,所以每天需要很早起来上班,但是下班以后,夏威夷还是下午,就可以拿着冲浪板出门了,玩累了回来吃饱了就睡。据说疫情的关系,游客很少,旅馆等费用都是从未有过的淡季价格。看着每天蓝天白云大海啤酒的照片不能不动心,这可真是勇敢者的游戏啊。

这些是自己不怕病毒,勇敢出去浪的。让牧青无语的是:还有把居家令和戴口罩上升到侵犯人权高度,集会抗议的声浪也是一浪高过一浪的。无语归无语,舆论都这样,包括总统都是这样,这是不是就是乱世之下,自求多福吧。人要作,那是任谁都拦不住啊,尤其还是在所谓的民主国家,民主自由的大帽子扣下来,谁扛得住啊。

 

这个周六是儿子东东的生日,以前每次都在家门口一家华人开的小蛋糕店去买各种蛋糕,实在是各种美国店里的蛋糕都太甜了。可前两天牧青想去定蛋糕绕过去却发现小店已经贴出了永久关门的启事,看来这一波对经济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各行各业了。

正好被圈在家里,又是周末,有的是时间,于是牧青准备材料,打算自己烤个蛋糕。上午牧青还全副武装开车去商店去买了趟奶油。现如今出门去商店,总要有一番权衡,确定不能不去才能下定决心。而且既然要去,自然是顺带看看还有什么要增补的库存。牧青动作迅速地买好东西结束战斗回到车上,依然先是用酒精消毒完毕以后才摘掉口罩和手套才开车。

等在一个熟悉的高架桥上红绿灯前的时候,牧青看见桥下无家可归人的帐篷似乎又多了不少。是啊,这个时节,自己头上有瓦,手中有活就值得感恩。牧青一边想着一边看见前面有流浪汉举着牌子在向等红灯的车子乞讨,她看了看车上的小盒子里有不少零钱,于是摇下窗户,把所有的零钱倒给他。等牧青摇上窗户放回盒子的时候,突然大呼不妙,刚才不仅她和流浪汉都没有戴口罩不说,而且绝对是近距离接触了。牧青拿起酒精对着自己就是劈头盖脸一通喷,她现在只是一路祈祷流浪汉身体健康。到了家也是立刻冲去洗头洗澡,丝毫不敢耽搁。

 

下午牧青在厨房里忙活的时候,听见门铃响。牧青放下手上的东西,一边奇怪地嘀咕了一句说:我最近没定什么啊?一边往门口走。看见门外的UPS徐徐开走,门口地垫上有一个不小的磕碰得很厉害的箱子。牧青没有碰,看到了标签,才知道竟然是王磊发过来的包裹。牧青转身先拿酒精消了毒,戴了手套把包裹搬回屋里,关了房门。

牧青猜想估计是王磊一直没办法来美看东东,趁着生日给东东寄的东西。她起身回屋去找剪刀准备开包裹,听见门铃又响了,还得等她反应过来,就看见东东从房间里冲出来说:“妈,是来找我的,我来我来。”

牧青更奇怪了,问:你们现在是还有什么Project还要同学一起做?

东东已经开了门,对外面的人打着招呼,回头对牧青说:“不是,我朋友来找我,我能不能出去走一圈?“

牧青一边想这都什么时候,还和别人出门走一圈,正待反对,看见东东已经自顾自地穿鞋和她说:“我们都戴着口罩呢,会离得远一点的。我走了。”

牧青嘀咕:“你这哪是征求意见啊?到底谁啊?”牧青走到窗口,看见儿子和一个女孩子一起走出了院子。牧青好奇心大起,一直看着两人走远,可惜一直都是背影,也看不出来是谁。牧青调回监控画片,发现是一个看着很面熟的女孩,似乎在那里见过。

牧青一边琢磨着东东和女孩之间那种略带暧昧的感觉,一边打开王磊的包裹。包裹被王磊塞得很是饱满,没有浪费一丁点空间,大部分是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零食,有一些是牧青爱吃的,有一些估计是觉得东东爱吃的,还有好几包口罩,最让牧青哭笑不得的是一堆莲花清瘟胶囊。

 

等到牧青的蛋糕进了烤箱,满屋子都弥漫着蛋糕的香味的时候,东东从外面回来了,喜笑颜开的,手里还拎着一个礼品袋。牧青赶紧很狗腿地问:“哎呀,这是谁啊?特意给你来送生日礼物的?”

东东满脸的喜不自胜,说:“嗯,她是Teresa啊,以前做project来过我家啊,你以前见过的。”

牧青老实地承认:“你也知道我有点脸盲,不过刚才觉得是有点眼熟。”

东东奇怪地问:“你刚才又没看见,怎么知道眼熟啊?”

牧青不好意思地说:“你那么跑出去,也没交待,我就去看了一会儿监控,觉得有点脸熟。她送了你啥啊?”

东东从礼物袋里先掏出了一个杯子蛋糕给牧青得瑟说:“这是她第一次烤蛋糕呢,看着是不是很不错啊?“

牧青夸张地配合,“看起来真不错呢!意义非凡啊!人家特意来给你送蛋糕?“

东东说:“我也没想到她会来给我送礼物。“

牧青揶揄地看着这个长大的男孩,拿身体撞了一撞问:“你们是不是在谈恋爱啊?Teresa是不是喜欢你啊?”

东东偏过头来看了一眼牧青,流露出一丝不好意思,然后说:“我们俩确实挺谈得来的,不过我们上次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都觉得我们现在还是一般的朋友。”

牧青大为好奇,难道现在的孩子都这么理智的吗,问:“你们还讨论过这个问题?你们怎么会讨论这个问题?不是应该喜欢就直接去谈恋爱吗?”

东东说:“也没有了,就是和她聊得多,什么都聊,有一次就说起来,我们是维持在朋友关系还是尝试一下谈恋爱。”

牧青好奇的追问:“然后呢?”

东东说:“我们俩都觉得现在我们还是维持在一般朋友比较好。”

牧青大为失望地说:“为什么啊?为什么不试一下呢?你知道我完全不反对你谈朋友的,难道是她父母反对?”

东东说:“我知道你不反对。她父母似乎也不是特别反对,我就是觉得我们现在还不适合进一步。”

牧青追问:“啊,为什么啊?”

东东沉思了一下说:“我就是觉得现在似乎还不太合适,我还不想进一步。“

牧青问:“是不是你就是觉得她就是谈得来,没有那种心动的感觉?”

东东说:“确实是很谈得来,也不是没有心动,就是我觉得现在不是好时机。”

牧青说:“想不到你们这么理智,我还以为美国的高中生都是有了感觉就去试一下呢。”

东东说:“也许吧,我看我们有些同学是那样的。不过。”东东看了牧青一眼,牧青心里咯噔一下,觉得这一眼非常不像往常这个没心没肺的孩子,似乎还有着一些潜台词。“我就是觉得我们马上就要高中毕业了,在大学还没确定的时候,我就想再等等。”

牧青猜测地问:“你是怕到时候你们俩的学校离得太远?”

东东说:“嗯。”

牧青说:“你这么想还让我挺意外的,不过这样想也不是没有的道理。”

东东又看了牧青一眼,低声地嘟囔了一句什么,牧青没有听清,刚才她还在心里想不到东东这孩子这么理智,考虑问题似乎还很全面。但是却直觉那没听清的话和自己又关系,犹豫了一下,还是追问说:“你刚才说什么,我没听清。”

东东停顿了一下,似乎是想了一下,低声说:“我不想像你和爸爸那样,天南地北地分着,我不想要这样的爱情。”

牧青听了这话,愣在当场。她从来没有听过东东谈论过这个话题,当初东东不太适应国内的应试教育,一家人为着上学的事情人仰马翻。正好公司老板借调期结束回美,问牧青想不想transfer到美国分部,她也就借着这个机会,带东东来美国了。白驹过隙,这一来也是六年多了。

牧青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心情复杂地看着眼前这个比她已经高出一头的小伙子,想当初的那个淘气包都要去上大学了,现在已经会和她说“我不想要这样的爱情。“

东东看见牧青的神情,似乎觉得这样说不太好,往回找补说:“我知道你当初出国也是希望我能换个环境,我也很开心我可以在美国上学,不用像对门的嘉宇一样,暑假里面都是在上各种补习班,作业多到做不完。“东东看着牧青接着说:“我知道你们为了我,才这么分着,爸爸只能找时间才能过来看我们,可是我又不想回中国上学,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挺自私的。我每次回去的时候,都警告爸爸说:妈妈很辛苦,你不可以瞎搞。所以我自己不想离那么远谈恋爱。”

牧青震惊地听着东东的话,她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平素看起来大大咧咧的男孩子还有这样的心思。她结结巴巴地问:“是不是,爸爸妈妈这样分着,让你很难过?”

东东急急地摇着手说:“没有没有,其实反正爸爸也会来,暑假,圣诞节我也都会回去,平时也可以打电话,我就是觉得你们俩为了我这么分着,我觉得我很对不去你们。”

牧青赶紧说:“你没有对不起我们,出国工作对妈妈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对不起你爸爸。不过你怎么还会对你爸爸那么说话。”

东东说:“你们总以为我还是小孩子,以为我什么都不懂。”

牧青看着眼前这个一本正经说自己什么都懂的小伙子,五味杂陈。她呐呐地问东东:“那你那么和你爸说话,你爸怎么说?他没揍你?”

东东笑着说:“没有啊,我爸早就不揍我了,他就是点点头,没说什么啊。”

牧青一时语塞说:“你爸也不是乱来的人啊,你怎么能那么和你爸说话呢?”

东东不以为然地说:“那谁知道呢,我是防患于未然,不过你看我说话还挺管用的吧,我和爸爸说要是他乱来,我就不认他了。”

牧青再一次目瞪口呆,问:“你还这么威胁过你爸呢?”

东东得意地点头,满脸写着“怎么样?我厉害吧”的神情,然后快乐地宣布“我要尝尝Teresa做的蛋糕味道怎么样了?”

牧青在这一瞬间充分体会到儿子确实已经长大这一事实,不仅是年龄上的合法成人了,似乎心智上也是一个大人了。各种滋味在牧青心里一直打转,牧青想这是因为在家呆久了,都变得这么多愁善感了吗?可是各种情绪总是挥之不去。

 

到了傍晚,外公外婆还有王磊一起打来视频电话,牧青顺便报告今天收到了王磊的包裹,外婆得意地说“都是你们喜欢吃的,对吧?都是我让王磊去买的。”牧青笑笑说:“辛苦王磊了,我们还有一些没有尝。不过你们怎么买那么多药给我啊?”外婆再次抢答:“这个药对新冠是有效的。上次XX医院去武汉的时候就让医护人员每天吃这个,他们没有一个人感染新冠。老灵的。”牧青想这每次什么病流行,就伴随着什么中药流行。她虽然不太信,但是这飘洋过海来的药也是礼轻情意重吧。万一这边哪个同胞感染了,愿意尝试的,倒是可以贡献一下。

天各一方的大家一起就着牧青做好的蛋糕,给东东唱着生日歌,祝福家里的这个男孩长大成人的时刻。所有的人欢欢喜喜热热闹闹,东东也收到了牧青以每个人名义买的各种生日礼物,西装是王磊送的,耳机是外公外婆送的,新的笔记本是记在牧青名下送出的礼物。小寿星东东也是极尽耍宝之能事,哄得屏幕里屏幕外笑声不断。只有这一刻,大家都放下担忧,共同祝福这个开朗的小伙子生日快乐。

赶着东东生日,还有一件凑巧的事情是WHO这一天搞了一个八小时不停歇大腕云集的线上赈灾义演—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尽管各家的音响效果不一样,但丝毫不影响老少歌迷们的热情。大腕们唱得怎么样似乎不是重点,因为论唱歌肯定没有包装过的好,大家关心的是郎朗家为什么还是摆脱不掉浓重的东北乡土气息,学友的百叶窗是不是太廉价,印度歌星的房子明显不够大,Charlie Puth你妈喊你回家叠被子。作为一个伪歌迷,牧青能认出的歌星非常有限。这种情况下居然陈奕迅还唱了一首我一句也听不懂的粤语歌。本来很期待学友唱一首国语,结果他既没唱国语也没唱粤语,唱的偏偏是英语。郎朗波叔席琳和Lady Gaga的压轴演出。牧青和东东相互介绍着自己认得的大歌星们,想着正好赶上东东的生日,也算是件幸事。

================================================================================

历史时间线

*2020.4.9               英国首相Boris今天出了ICU

*2020.4.9 :Hart Island, N.Y., April 9 As the pandemic claimed more lives, many bodies were sent to New York’s potter’s field off the coast of the Bronx, where for 150 years the city has buried its poor or unclaimed dead.

*2020.4.9 : People wait in their cars for the San Antonio Food Bank to begin distributing food.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has put millions of Americans out of work, and more and more families have turned to food banks to get by.

*2020.4.9:美国库克县发生监狱集中感染事件,有276名在押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2020.4.10 罗马   空荡荡的梵蒂冈圣彼得广场上,罗马教皇正孤独的主持着耶稣受难日的仪式,这与往年成千上万受众聚集的游行庆典形成鲜明对比,但星星点点的烛火,依然代表着内心的信念与希望。

*2020.4.10 全美新冠病例突破50万,单日新增三万,翻倍速度延长到8天,但peak还没有到来。

 

*2020.4 新冠疫情蔓延至巴西

Manaus, Brazil, May 25 Rows of newly dug graves at a cemetery in Manaus, the Brazilian Amazon’s biggest city, where at one point every Covid-19 ward was full and 100 people a day were dying.

*2020.4.13: Protesters stand outside the Statehouse Atrium in Columbus, Ohio, to voice their opposition to stay-at-home orders. About 100 protesters assembled outside the building during Gov. Mike DeWine's weekday update on the state's response to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Other states also saw protests as people grew more concerned about the pandemic's economic fallout. Joshua A.

 

*2020.4.14 索马里蝗灾

*2020.4.14: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支持,退群世卫组织

*2020.4.14 全美新冠病例突破了60万大关。

 

*2020.4.15 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于正式闭院

https://new.qq.com/omn/20200415/20200415A0LLTQ00.html

 

*2020.4.16:特朗普宣布了“重启美国(Opening up America again)”计划

 

*2020.4.17:Texas becomes the first state to begin easing pandemic restrictions.

April 19: A health care worker stands in a Denver street, counterprotesting a rally where people were demanding that stay-at-home orders be lifted. Protesters around the country have rallied against coronavirus restrictions and complained that they infringe on their personal freedoms and threaten to destroy their livelihoods. Alyson McClaran/Reut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