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芜的后花园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大家随便聊~
正文

《庚子杂记 29》2020.12.5 展会

(2022-12-16 09:40:06) 下一个

这几天再会展中心有一个国际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展会,现在的大数据都已经是现实,牧青的好几位大学同学都过来参会,看看行业最新动态。于是前一段被疫情耽误的同学聚会重新被放在了这个周末。

虽然定下来很仓促,但是毕竟不是热门旅游的日子,周边的旅馆定起来也还算方便,一个班上总有些热心的同学帮忙张罗着各种事宜。牧青难得回国能遇上,自然没有道理不参加。有的同学周五晚上就会过去,而牧青周六上午还要上班,中午再赶过去,好在重头戏据说放在了周六的晚上。

 周五从傍晚开始同学群里就热闹非凡,先期到达的同学已经开始在发各种合影。

 

牧青意外地收到顾浩的电话,说他也来参加会展,问她晚上有没有时间聚一聚?牧青当初看过登记同学的名单,并没有顾浩的名字。她理所当然地以为他并不会来上海。

两个人约到了顾浩酒店一层的咖啡厅。顾浩变化并不大,牧青想即使没有以前视频的聊天也很容易认出来。虽然之前都有聊天,但现实中刚见面还是有着几分的不自在。

牧青点好了咖啡,也平稳了一下情绪,随口说:我还以为你没来上海呢,都到上海了,怎么不去同学聚会?

顾浩微微一笑说:还是怕尴尬啊。

牧青点点头,没有继续追究。结果顾浩却特意补充说:你看我以前从来都不去同学聚会,这次突然去的话,肯定要人会想原来是牧青来了,顾浩才来的。虽然确实大概就是这个原因,但是对我无所谓,我想对你,肯定会有人接着往下衍生,也许会误会觉得你耽误我了。想想还是不要改变为好。其实昨天我和几个同学也小范围地吃了顿饭,也算是聚了,然后说家里有事,周末一定要回去,代我向大家道歉。

牧青一边觉得顾浩还是那个周全的顾浩,但同时更敏感的是,意识到顾浩用了“误会”一词,不觉生出很多安慰。

虽然以前视频里似乎两个人能闲聊很久,不过那都是有当无的随性的聊天。 她早就预感,也许还有点期待,这次回国能见到顾浩。而现实坐在一起面对面,牧青随手摆弄着电话,却是微微一笑说:确实是尴尬啊,现在就挺尴尬的。

顾浩笑笑:见面不如闻声?

牧青微微甩头,似乎想理清这一年来和顾浩的那些点滴,牧青又想起了顾浩的那篇影评。于是她拨通了顾浩的电话。顾浩拿起电话一看,疑惑地看了一眼对面的牧青,不过还是接起来了电话。

 

他听见电话里牧青轻快的声音和桌对面牧青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真是一种很特别的立体声效果,不过他听见牧青在说:“喂,雪梅,我是牧青。”

(Before Sunrise电影里的男女主有一段假装给自己朋友打电话互诉衷肠的场景,牧青在这里也套用了这个小游戏,假装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

 

顾浩挑了挑眉,什么都没说,听着牧青继续说下去:“你知道了吗?我见到顾浩了。”

顾浩依然没有说话,他看见牧青挂断了电话,却依然举着电话做打电话状,牧青看着顾浩,继续说:”你能想象吗?我现在正在和他面对面坐着喝咖啡。“

顾浩也把已经挂断电话依旧放在耳边,看着牧青,心领神会地说:”哦,他怎么样?“

”看起来很不错,比大学时候更加沉稳了。“牧青回答。

顾浩问:”你现在什么心情?“

牧青说:”有点开心,也有点尴尬。“她看见顾浩又挑了一下眉,牧青垂下目光补充说:”不知道要说什么。“

顾浩说:”你们之前不是在网上聊过天吗?那时候聊什么现在就聊什么呗。“

牧青嗯了一声,抬眼低声说:”还是不太一样。“

顾浩问:”哪里不一样?“

牧青咬了咬嘴唇,又垂下眼神说:”无处可藏。“

顾浩笑了,追问道:”你想藏什么?“

牧青摇摇头说:”Nothing!“

顾浩问:”你有没有想问的问题,可以直接问问他啊?“

牧青依然摇头说:”没有!“

顾浩笑了笑,然后靠到后面椅背上,调整了一个看起来十分舒服的姿势,只是很惬意地看着牧青问:”那我能问你一个问题,不想回答可以不回答。“

牧青点了点头。她听见顾浩说:”你以后会考虑新的感情吗?“

牧青点了点头,似乎也是想拉开一点和顾浩的距离,她也靠到椅子上,甚至还把椅子的位子往后调整了一下。

顾浩顿了一下,然后盯着牧青,慢慢地问:”你对顾浩还有感觉吗?“

牧青挪走了目光,下意识地又往后靠了靠说:”你说什么感觉?“

顾浩目不转睛地看着牧青,还是慢慢地问:”心跳的感觉?不同于其他老同学不一样的感觉?“

牧青想了想,有一瞬间后悔玩起这个游戏,印象里的顾浩从来没有这么单刀直入过,她抬眼迅速扫了一眼顾浩,说:”有几个瞬间有?“牧青特意强调了瞬间二字。

顾浩笑了,坐直身体,停顿了一会儿才似乎是饶有兴趣地挑高了声调“哦”了一声。

牧青手指沿着温热的咖啡杯上下摩梭着,想了一会儿,慢慢地说:“你知道我今年过生日的时候,他特意送了一个他自己刻的印章,特别好看!我特别喜欢,但是总觉得如果就是一个老同学,或者老朋友,谁会这么用心地飘洋过海地寄这么一个礼物?你说他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有什么其他地含义?”

顾浩眼神一亮,笑着说:“我觉得他就是故意的,就是希望送给你一份特别用心的礼物吧。”顾浩用力咬着用心两个字。

牧青被顾浩的笑容闪到,垂下来眼睛,默默地也笑了“我后来想他章上刻的字哪是左右顺序不小心搞错了,分明就是特意那样刻的。”

顾浩脸上已经不仅仅是微笑了,简直可以说是满面春风,刺眼得厉害。牧青从椅子上坐起身,拿着电话的手撑到桌面上,整张脸甚至上半身基本就是靠在这只胳膊上。顾浩坐直的身体倾过来,也把胳膊撑到桌子上,定定地看着牧青,然后还是慢慢地问:”你会和他交往下去吗?“

牧青听着这个别有意味的问题,反击说:”什么叫交往下去,我现在和他就是老同学,这样叫交往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不呢?“

顾浩又笑了,有一瞬间让牧青恨不得能扯开他那意有所指的微笑,听见他问:”所以你不会把顾浩排除在新恋情的可能性里面?“

牧青有点小懊恼,还是故作轻松地说:”我现在谁都不排除~~我现在单身,自由着呢,想怎样就怎样。“

顾浩收敛了笑容说:”不过你们俩不在同一个地方啊,这点你也不在乎吗?“

牧青回过神来说:”什么叫我不在乎,我和他现在什么都没有!我和他现在就是老同学,偶尔聊聊天而已。我有什么好在乎的“

顾浩的神情又认真起来说:”我的意思是,你会因为你们俩不在一个城市,即使心动了,也会排斥这段感情。“

牧青想了想,看着顾浩认真地说:”我不想谈什么异地恋。我现在过得很自在舒服,我只想锦上添花,不想自寻烦恼。年轻的时候从没想过会一个人过,但是现在我觉得一个人也好。“

顾浩哦了一声以后并没有再说话。牧青看了一会儿,放下了电话。

 

顾浩随即也放下了电话,两个人对望无语,只是各自沉默地喝着咖啡,过了一会儿顾浩示意牧青再拿起电话,他也再次把电话放在耳边,然后说:“胖子,是我,顾浩。”

牧青也做接电话状,没有回答,听见顾浩接着说:“我现在和牧青在一起呢。”

牧青问:“哦,你是有什么打算吗?”

顾浩说:”不知道呢,看她吧。“

牧青问:”顾浩,你老实说,你一直没有结婚有没有她的原因?“

顾浩看着牧青,想了一会儿说:”是,因为有这么一个经历,所以总是不自觉地会去比较,阴差阳错地就错过了吧。“

牧青问:”只是因为比较?“

顾浩说:”她都结婚了,我也不可能再去破坏她的生活了,自然是比较。也是没有碰到合适的吧。后来也是一个人自在惯了,好像就是过了劲了似的。“

牧青问:“那你以后是打算就一直这么一个人,还是有什么其他打算?”

顾浩说:“还是想找一个伴吧。你知道她离婚了吗?我一直觉得我和她已经结束了,但是知道她离婚的时候,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很开心。”

牧青问:“开心?”

顾浩说:“我是不是太坏了,虽然一直都希望她能过得好,过得幸福。但是真的听说离婚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开心,我真黑暗啊!”

牧青问:”当初听说她结婚的时候,你什么感受?”

顾浩想了想,说:“虽然很难过,不过当时我觉得我和她都走到死胡同了,当时知道的时候,觉得挺好的,这段感情算是真正结束了,当时就是希望她能过得幸福。"

牧青问:”你没怪她?“

顾浩说:”都已经分手了,结束了,有什么好怪的。自己走不出来是自己的问题吧?“

牧青追问到:”从来没有怪过她?“

顾浩说:“以前有过吧,早就忘记了。”

牧青问:“那你开心她离婚是为什么啊?打算破镜重圆?”

顾浩老实地说:“有这个想法。你知道和她聊天特别舒服,就是她总知道你在说什么的感觉,特别合拍,有时候可以一聊就聊很长时间。”

牧青说:“那就接着聊呗,现在聊天不要太方便啊。。。”

顾浩对着牧青说:”我要是现在请她去我房间,是不是不太合适?“

牧青没有说话,微微摇了摇头,顾浩认真地对着牧青的眼睛说:“我特别想抱抱她,她看起来变化了很多,但似乎又什么都没变。我要是这么和她说,会不会被打?”

 

牧青看见顾浩眼神里的恳求,心一下子就软了,她放下一直举着的电话,然后轻轻地拍了一下顾浩放在桌子上的手背。哪知顾浩反应迅速,立刻反手抓住了她的手,牧青下意识地想去抽回自己地手,顾浩握得很紧,牧青慢慢地放松下来任由他握着。

过了良久,顾浩叹了口气说:“你的手到冬天还是这么凉。”说罢用,另一只手抓住牧青的另一只手,然后把两只手都握在掌心。

牧青低头看着桌面上紧握的手,熟悉又温暖,缓缓地说:好在加州没有冬天。

良久,牧青轻叹了一声说:你们明天是周末,我还是要上班的,还要赶去同学会,我要回去了。

顾浩闻言终于慢慢松开了牧青的手。

 

两个人收拾好东西并肩向咖啡厅外面走去。走到拐弯处,顾浩拉了拉牧青的外套,站住了,牧青也站住,回身望向顾浩。顾浩看起来非常落寞,浑身仿佛罩着一层寒霜,这一瞬间她突然觉得顾浩可怜兮兮的样子,让人心疼,犹豫了片刻,牧青张开双臂,无声地询问道:抱抱?转瞬,她就被顾浩一把搂紧怀里。

顾浩把牧青紧紧地抱在自己的怀里,非常非常紧,牧青虽然有点吃痛,却并没有反对,只是顺势,轻轻拍了拍顾浩的后背。

顾浩的嘴唇凑到牧青耳边可怜巴巴地问:能不能再陪我走一走,或者去我房间坐坐?

牧青摇了摇头说:“累了,最好还是不去了。”

顾浩小孩子一般,声音里满是委屈:“不要最好”

牧青默默翻了一个白眼,闷声说:“去了,我怕自己会犯错误。“

顾浩一下子笑出来:“你会犯什么错误啊?”

牧青也笑:“我担心我把你吃了。“

顾浩低声笑着说:“第一谁吃谁还不一定呢,第二这不算是错误。“

顾浩低沉的声音撞击到牧青心里,牧青不是不犹豫的,面前的这个人始终就是不一样的。好久,牧青克制住心里的冲动,故作轻佻地说:“但是我确定我现在我还没有爱上你哦,纯粹生理冲动,也没关系吗?“

顾浩说:“你我都单身,好像没有问题。”

牧青从顾浩的怀抱里挣脱出来,继续:“我明天拍拍屁股就回美国,不再回来了,也没关系吗?“

顾浩没有说话。

牧青继续说:“我不愿意为你改变什么,不愿意来武汉,我不想给承诺,当然也不想再结婚,你都没关系吗?

顾浩定定看着牧青,牧青见他不说话,就嗤嗤地笑起来说:你看,我现在就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坏女人,怎么办?

顾浩说:没有关系,只要是你,就没有关系。

牧青一咬牙说:“即使我和别人上床也没关系吗?”

顾浩却摇头:你不会的。

牧青却苦下脸来,真心诚意地说:哎,你这么说,我就更不敢招惹你了。你上去吧,我往这边走了,Byebye。

牧青挥了挥手,头也没回,就转身往出口走去。突然背后的顾浩大力重新把她拉入怀中,直接吻了上来,牧青一边感叹以前的顾浩不会这么霸道,一边却心虚的发现如果可以选择,自己怕是更喜欢现在这样的顾浩。她的感性小人心满意足地享受着顾浩的吻,享受得脸红心跳脚软。

等顾浩终于放开她以后,牧青强行平复着情绪,深深地呼吸了几下,终于可以把她的嘴巴的掌控交给强行被上岗的理智小人:“不要这样,即使现在Having Sex以后,我也可以马上离开你的,你相信吗?我真的不想和你有牵扯,虽然你让我有时候真的很动心,该死的,你也知道怎么打动我,对吧?当然我也可以假装不知道你的心意,继续一起玩玩嘛。只要自己一时爽,当然也没有问题。。。可是,顾浩,你是顾浩,你毕竟还是不一样的。我希望你能过得幸福快乐,我不希望因为我自己的一时放纵,让你生出无谓的希望。我不想谈什么异地恋,我也不想和过去纠缠不清,我很珍惜和你的过去的那段缘分,但是缘分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我没有后悔和你开始,也没有后悔和你分手,这么多年我很少想起你,要不是疫情你联系我,我想我肯定不会再去联系你。我一直就是一个自私的女人,你没看出来吗?我其实没有那么爱你,远不会为了爱你放弃一切。当年就是这样,现在更加的是。“

顾浩的脸上终于没了笑容,一种复杂莫辨的神色,牧青于心不忍,但还是想说清楚:“顾浩,我不想给任何承诺,我和你确实在很多地方都能说到一起,我愿意和你聊天,和你做朋友。但是也就是这样了。而且这么多年过去,我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我了,我变得很多。。。你想要的,我其实给不了你。即使我去你房间,我也给不了你想要的,无非就是我们把问题搅合得更加复杂一点罢了。如果你觉得你不想这样,你也可以马上拉黑我。顾浩,不要陷在过去,不要陷在虚幻的感情里。你如果想要感情,先走出来。你想清楚了吗?放手吧。。。当然如果你想要的是一夜温存,我们再约时间啊。好吧,我真的要走了,Bye~“

顾浩脸上的神情变幻着,良久,他叹了一口气说:有时候实话实说的你真是挺残忍的。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说话这么直接了。

牧青一开始并没有搭话,想了良久说:我以前觉得自己挺坏的,就是怎么不会像别的女人那样有牺牲精神。不过现如今我已经接受我自己的自私。所以把实话说出来大概也让你了解我不值得你惦记。

顾浩伸手按住了牧青的嘴:“好了,请你不要说了。我能不能请你等我一下,我回房间拿一个给你的礼物。。。我本来想你大概会愿意来我房间坐一下的。。。不去就不去,但是你能不能等我一下,我去把礼物拿给你。好不好?拜托~”

牧青看着双手合十满脸祈求的顾浩,答应下来。

 

牧青回到家里,才打开了顾浩的礼物盒,盒子里放着四本书,竟然是《虽然是神经病但是没关系》的周边,就是剧里面提到的四本绘本。

显然顾浩不仅看完了剧,而且还了解牧青的喜好,才有了这么一份得体的礼物,牧青不想去探究他花费了怎样的周折,才能在如见各个国家都关门的情况下觅得这份礼物,只能说真真的礼轻情意重。原来觉得完全没有可能再续前缘的牧青再次动摇了。好在,她觉得自己还有的是时间慢慢去做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