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台湾印象---新奇怪的中文

(2024-01-11 08:25:34) 下一个

        在美国和台湾朋友相处,已经体会到用词造句的一些不同。最明显的是你和我,台湾人发音为你汗我。据说1949年之后,为了普及国语,电台请了一个北京人教中文。那人把和念成汗,于是所有台湾人都如此发音。可是好像仅限于你汗我,诸如和平、和气、和好等等,又和大陆一样。不知道那位北京老师受了什么影响?

        此外,台湾人说的一脚踢,类似大陆的能人,什么都做得好。问一个苹果多大,台湾人用一只手比,好像捧着这个苹果。手越接近握拳表示越小;手平摊开则说明很大。大陆人则是双手的拇指食指比个圈、模拟苹果的最粗圆周。还有大陆的大龄单身女性,台湾称为老妹。李宗盛上综艺节目,做过一首打油诗,

            只有妹把我,哪有我把妹

            若无把我妹,我就早点睡

大陆的追女朋友,台湾的把妹是也。凡此种种,很有趣。读者如果有好玩的例子,欢迎留言分享。

        去到台湾,语言冲击更加明显了。第一印象深刻的是当我表示感谢时,对方说“不会”。想了半天觉得也许最好的解释是,台湾人把对方的“谢谢”解读为“给你添麻烦了”,所以客气否定,不会不会。

        街上的店名也有趣。一天午餐进了“百八渔场”,让我感觉是进去钓鱼的,其实是海鲜连锁店。菜单上印着:崭新面貌、职人思维;严选食材、征服味蕾;平价美味,有口皆碑。广告做得蛮斯文,味道也确实棒,非常推荐。台北101附近的“新光三越”,看名字像什么高科技公司吧,其实是源自日本的百货公司。一个流鼻涕的猪头,居然是广式早茶的广告,好奇怪。

        淡水老街上有个“漫步淡水河畔”的路标,用箭头指着,夕阳真美,喝个椰子、快乐起飞,等待浪漫也在等你,幸福河岸,梦想起飞,哇,幸亏没人靠它指路。一个正宗阿给老店,招牌菜就叫阿给,和鱼丸汤、炒面、炒米粉、肉丸并列。即便有图,也没搞懂“阿给”到底是什么食物。台湾的十八天啤酒,超过十八天就不能再卖,厂家给自己好大压力喔。

        地铁上的广告画,“不要以身试痛,每三人就有一人可能皮蛇上身”。原来是治疗带状孢疹。还有商场墙壁上的广告,“确认过眼神,是想订餐厅的人,让您不再一位难求。” 都是需要想想问问,才能明白在说什么。所谓陌生的熟悉感,形容台湾中文再合适不过了。

        在台南,朋友带我们去吃温体牛肉,什么意思?原来是没有冷冻过的牛肉,软嫩鲜美。店里的墙壁上写着,“销魂牛肉汤,一碗入魂”,在大陆不可能用的词句,太令人浮想联翩吧?猪血糕,其实是糯米主打,加入新鲜猪血蒸熟的,不是我们想象的血豆腐。在台湾鼎鼎大名的虱目鱼,听起来怪怪的,不知道大陆有没有。英文叫做牛奶鱼。

        日常用语里面,“你好机车哎!“ 原来是很讨厌的意思,是否汽车司机发明的用语呢?那人很“龟毛”,原来是琐碎挑剔,因为乌龟光滑的外壳,根本没有毛,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意思。

        最后抄一段国立台湾文学馆的广告,台式中文的特色请大家自己体会吧。

文学“尝”在生活里。日常再熟悉不过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因为文学,更能风味百变!吃在台湾,缤纷多元的饮食文化,融合文字意境,迸出味蕾全新体验。小吃、主食、点心、饮品,道道经典套餐,作家们绝不藏私,透过字句捕捉记忆中的梦幻滋味。

上菜啰!欢迎来到《饱读食书---台湾珍味文学展》,准备好享用33道文学佳肴了吗?请注意细嚼慢咽,用心咀嚼台湾作家笔下的特殊韵味与丰富口感,美味入口即化,尾韵齿颊留香,酸甜苦辣咸涩腥冲的感官刺激。今天,文学为你的哪道美食调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没主意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翻译外来语要永远和大陆不一样的发音。普京vs普廷 川普vs特朗普 在加州住的时候,台湾人跟我讲笑话,大陆为什么叫一拉罐,好可笑,我们叫一提罐。在Costco,一位太太在指挥先生买东西:记得要拿日期最远的那一个辣。台湾女人讲话慢条斯理,不高兴也平静的讲出来。相比粤语听着就生硬些,不喜欢就说“收声”,大陆最刺耳“闭嘴”“少废话”种种。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想了想, 个别人念错不至于把整个社会带偏。应该是50年代后搞的标准读音,把圾和趿念sa的读音取消了,统一成了ji。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4-01-12 03:30:54
台湾把垃圾念成“乐瑟”。
不知道是不是古念法。

既然当年是北京人教的,说明本来北京人也是念如le se的,不知后来谁念字念半边,把"圾"给读成了ji。还有一个例证,北京人说一个人衣着不整洁,会说这人"破衣la sa"的,怀疑也是同一个意思。而"圾"为什么念sa呢,似乎也挺奇怪的,但"及"旁的字念这个音也不止这一个,如"趿",也有念sa的。
喵喵叫的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抱怨女儿不好好吃饭,女儿饿死算了?是这个意思吗?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把垃圾念成“乐瑟”。
不知道是不是古念法。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叫温体牛肉,大陆南方叫热气牛肉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和一位台湾大姐聊天,她说“我的女娥饿死算了”,我愣了一会儿才明白,她女儿二十岁了。喜欢台湾国语。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词汇有差异,但沟通无大碍。一周之内,只在桃园机场跟柜台小哥存在听力障碍,表述习惯不同引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