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的苗

基督徒中的写作者,爱神爱道爱文章
正文

2023回国印象---配眼镜

(2023-04-18 07:38:05) 下一个

      2023年三月我回国,在家乡太原住了一个月。上次回去还是2019年,四年间颇有变化。地铁通行了,公交/地铁的报站名全是中英文双语,很有和国际接轨的趋势。老城区在积极改造,很多小巷铺了地砖,拓宽了街面,店铺的门面也统一整齐,显得井井有条。南边的新城区就更气派,高楼林立,中间点缀着绿意盎然的街心花园。印象中太原缺水,上小学时郊游经过的汾河几乎就是干涸的河床。不知道怎么治理的,现在汾河波光粼粼,若干大桥横跨其上。夜里每座桥都有彩灯装饰,灯光水色两相印照,太原也像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了。

      一个月里感触良多,先挑印象最好的说吧。个性化服务、人情味浓厚的服务人员,是最难得、最喜欢的。

      我上小学时就戴眼镜了。在美国配的眼镜,基本两年左右就出状况。我非常怀疑是商家有意为之。生完老二我开始戴一副新眼镜,一年之后眼镜腿的接口处就颤颤巍巍。朋友介绍了一个修眼镜的,两个接口处都换过,从此这幅眼镜钢筋铁骨,快二十年了都结实得很。熬到我开始老眼昏花,终于有理由配副新的了。

      我首先在老牌的解放大楼看到一个眼镜店,里面一位中年妇女既像老板、又像伙计,风风火火,很能干的样子。我试了几幅镜架,相中一款。报上镜片度数,报价650元。心中一算,一百美金都不到哇,恨不得立刻验光下单。然而验光师要打电话叫过来,得等个十几二十分钟。要不说得趁热打铁呢,等一等就冷静了。首先店面仅一间小屋,被四周的服装店、发饰精品屋环绕,显得那么另类、透着不专业。再仔细看看镜架,两侧各有一朵装饰的金属花,轻轻一拨、摇摇欲坠。连带让我对镜片质量也产生怀疑。最关键手机里没钱,口袋里又没带足现金,犹豫片刻说不等了、明儿带足钱再来。

      吸取经验,第二天去了百视通,全国连锁的大店,验光的房间就差不多等于第一家整个店面。去的时间是下午两三点,我是唯一顾客,四五个店员招待,有点招架不住这个热情。硬着头皮选了镜架,加上最普通的镜片报价已达1300元。店员还在积极推荐镜片加防辐射层、加滤去蓝光的处理等等,百儿八十的层层加价都懒得算了。反正也就两百美金上下,可以接受。验光师是个小姑娘,一问培训三个月即可做这行,培训费是几千人民币。在美国读大学的女儿曾经想学这个(optometrist),本科毕业后还要学四年眼科才能出道。除了不能做眼科手术,其它眼科相关的都可以做。眼科医生的训练就更遥遥无期了。当下心中嘀咕,只感觉是中国版的克莱登大学,骗来骗去让我承担,实在不甘心。加上荷包里只带了一千元,赶紧走人不被大店欺了。

      最终是散步时无意中发现的一个街边眼镜店,规模介于前面二者之间。老板娘文质彬彬,戴付眼镜,感觉很秀气,自己就是好广告。不久老板午餐回来,一聊还是到天津进修过的,相似的人生轨迹。老板非常认真地给我验了光。两手交叉让两个虎口留出一小口,通过它双眼看到一个物体。然后分别闭眼,看哪只眼还能看到物体,那只眼睛就是主导眼。我的右眼较好,一直以为自己的主导眼是右眼,用此方法才发现是左眼。又纠正散光,调试了足足一个小时。自己戴了几十年眼镜,那天学到的知识超过以往的总和。最后报价九百元,我想都没想还价,立刻成交、皆大欢喜。一周后取眼镜,戴到现在,非常满意。这样耐心且专业的服务,在美国几乎是不可能的。

      类似的经历还有在稻草人专卖店买了两条秋裤,非常舒适保暖。临走前再去买一条,隔了两三周,店员居然一眼认出我,还记得我买了两条。Totally amazing!

      回程是从北京飞,头一天到朋友家看望。中午谈兴正浓,朋友就点个外卖。鸡汤米线、茉莉花炒鸡蛋、炒时蔬,一份米饭,一个玫瑰饼,九十元。大概三十分钟多一点,送到门口。样样美味,服务迅捷,真棒。享受惯了的同胞去到美国,一定无比怀念吧。

      劳动力密集型的个人化服务,国内首屈一指。这次美容、足疗、按摩,都享受了一遍,心满意足,令人留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直到后来自己网上买了套 https://www.amazon.com/gp/product/B07TTW1LD7/ ,感觉还成。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回国,感觉眼睛医生老美这边还好,碰到不错的几率不算小,但是在外配眼镜的那些,有好有坏,有些夸自己多行多行的,但眼眶咋调都不咋地。刚开始带着还成,但带久不是鼻子不顶着了,就是太紧后面勒的耳后根痛。反正在这边几十年了,还没碰到过一个能把眼眶调好的。 我不常戴眼镜,激光好些年了,但现在开始老花,偶尔带带装斯文。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网上配眼镜,high index 变色镜片,连运费不到$100,可以用Health Flex 账户钱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有验光单, 在Aliexpress上定做, 更便宜
搜“prescription eye glasses”即可。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又不用打枪射击,要确定主导眼干嘛?在美国如果有眼睛保险,每年检查眼压,验光都是免费,配眼镜还可以抵$150,检查起来也是很专业耐心啊,难道不是?
百花无缺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配眼镜也不便宜,我曾经配了一幅花了7000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睛从小就特别好,年轻时不论在哪里看书,看多久,眼睛从来不累。但上了年纪后我特别费眼镜,年年要去我的眼科医生那里检查眼睛之余再配眼睛,读书用的,看桌上电脑用的,开车用的各不同,每年换着来,一年一副。医生很耐心,度数很精确,只是我用眼太多,度数在不断加深,过几年就要换一副新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耐心专业的服务在美国不可能?你如果去专业眼科医生那里检查配镜就可以体会了。当然你要说只出900人民币那是难找。
喵喵叫的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回国时间短,就是陪陪老人,懒得去医院了。不过谢谢您的建议。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品牌的镜架,或者使用蔡司/依视路等进口的镜片,900多的价格已经赚一半了,不过服务到位,舒服就好。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小瞳验光,比较准确
最佳方案是去医院验光,大概几十块钱吧,然后去眼镜店配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