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谷勇哥

走过的路 、爬过的山、想过的事
正文

2021年8月20日,我的JMT背包旅行第十二天(64)

(2022-12-22 08:58:03) 下一个

 

         登顶惠特尼峰之前的一天



 

清晨5点钟,我从廷德尔溪边的营地中醒来,天还没有完全亮,我躺在睡袋中想着今天晚上的露营地,这个问题昨晚上入睡之前就在考虑,我十分犹豫,没有下决心。方案一,今天下午直接登顶惠特尼峰,然后黄昏时间下到步道营地(Trail Campground)扎营;方案二,在吉它湖(Guitar Lake)扎营,次日清晨登顶惠特尼峰,然后再走11英里到惠特尼门户(Whitney Portal),这两个方案各有利弊,方案一的缺点是我明天中午之前就到了惠特尼门户,接我的同学陈波可能还没有到,我还得在惠特尼门户等几个小时;方案二的缺点是我今天中午前后就到了吉它湖,在那扎营,要暴晒几个小时,当然可以再享受一天内华达山脉的风光,我决定先走到吉它湖再作决定。

 

晨5.30,天完全亮了,我走出帐蓬,开始打包。然后烧水冲了一杯热巧克力,吃了一个月饼,在6.30背上背包启程。走上缪尔山径,这时步道进入森林之中,走了大约一英里,就看见了步道边的黄褐色岬(Tawny Point),看起来,这是周边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驼峰,四周布满了黄褐色的斑点,但我在出发前看过介绍,许多人认为黄褐色岬拥有内华达山脉最壮丽的景色。

 

         我离开廷德尔溪边的营地,步入林丛中的步道。

 

            缪尔山径边的黄褐色岬

            


 

这里可以看到十分壮观的山脉全景,可以俯瞰整个克恩盆地,欣赏无与伦比的大西部鸿沟。当然四周的山峰尽收眼帘,就像在一个体育场的中央升起一个舞台,周围的装饰和人物一目了然。我原计划爬上黄褐色岬去看一看,但今天决定不去了,我走过的内华达山脉的每一个山口都能看到这些景色,还是继续完成我的约翰·缪尔山径为主。


 

从黄褐色岬向正东看过去是众多的湖泊和溪流,这些网络状的水系属于怀特家簇,包括怀特湖和怀特溪,这些湖水来自于周围的高山大川。詹姆斯·威廉·阿尔伯特·怀特(James William Albert Wright)在1881年和弗雷德里克·亨利·威尔士(Frederick Henry Wales)、威廉·B. 华莱士(William B. Wallace)三人结伴对克恩河周边进行了大约200英里的探索旅行,他们爬遍了包括惠特尼峰在内的一些高山,怀特第一次画出了南内华达山脉的地图。1925年,塞拉俱乐部建议以他们三人的名字命名了周边的一些湖泊、溪流和草原,美国地名委员会接受了这个建议。

 

穿过怀特湖盆地向正东方向就是高达13996英尺的巴纳德山(Mt Barnard),巴纳德山的山顶有许多巨大的石头。1892年9月25日,亨特三兄弟(W.L.Hunter、John Hunter、William Hunter)和穆赫兰(C. Mulholland)首次登上了这座山峰,他们以天体摄影家、芝加哥大学的教授爱德华·巴纳德(Edward Emerson Barnard)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山峰,借此向美国天才的天文学家巴纳德表示敬意。

         巴德纳山(左)和木马峰(右) 

 

爱德华·巴纳德是一个公认的天才天文学家,他1857年12月16日出生于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他并没有接受太多的教育,在他9岁时,他开始对摄影感兴趣,后来对天文学产生的极大的兴趣。1876年,他买了一个130毫米的折射望远镜观察天空,1881年发现第一颗慧星,当年晚些时候发现第二颗慧星,次年发现第三颗慧星,他总共发现了15颗慧星。

                 爱德华.E. 巴纳德教授



 

1880年,美国专利药大亨赫伯特·哈灵顿·华纳(Hulbert Harrington Warner)在发了大财后突然开始对天文学感兴趣,他出资10万美元建设了一个天文台,配置了全美最高档的望远镜。同时,他向天文爱好者提供奖励,每发现一个慧星奖励200美元。为此,巴纳德当时发现了5颗慧星,得到了1000美元的奖励,他用这些钱给自己买了一栋房子。

1892年,巴纳德观察了一颗新星,第一次观察到了恒星爆炸。同年,他观察到了木星的第5颗卫星阿玛西亚,这是自1609伽利略以来,第一个通过肉眼发现木星卫星的人。

             巴纳德教授拍摄的天体星球的作品


 

1895年,巴纳德进入芝加哥大学担任天文学教授,他使用耶克思天文台的1000毫米的望远镜拍摄银河系的照片,他开始成为一名天体摄影大师。

 

巴纳德一生在天文观测方面有许多重大成就,一生获奖无数,他的天体摄影作品为人类展示了从银河到宇宙其它星系的运动轨迹和形状,一时轰动美国和世界。

 

巴纳德1923年2月6日在威斯康星州去世,葬于家乡纳什维尔。1927年,他的天体摄影集《银河系精选摄影集》出版,为天文爱好者带来最直观的享受。

 

我沿着缪尔山径在森林中穿梭了两英里后走上了一大片开阔地,这就是羊角高地(Bighorn Plateau)。从羊角高地向前看,有一片隆起的坡地,平缓上升,这时天空似乎很低,如戈壁般的高地似乎一直向左右延伸,视线内有一些细长的湖泊和小溪,我没有停歇,继续向东大步向前,走过华莱士溪后,我进入桑迪草甸(Sandy Meadow)。

                羊角高地


 

              走过羊角高地

 

这里又进入森林之中,道路折返向上,我穿过几个小溪,沿着缪尔山径到达一个三叉路口,从这里开始,约翰·缪尔山径经过克拉布特里草甸(Crabtree Meadow)护林员工作站向东直达惠特尼山,向南则是太平洋山脊步道通向加州与墨西哥的边界,从这里开始,缪尔山径与太平洋山脊步道彻底分开,再也不会相遇了。同时,在进入克拉布特里林区之后,到达惠特尼门户之前,所有排便必须用特定的塑料包打包带上,不可以埋在泥土之中,而事实上这一地区也没太多泥土,都是花岗岩石头构成。我在克拉布特里林区之前的树林中找了个地方排便,避免要打包背在身上。

         克拉布特里草甸护林员工作站之前的路标




 

再走一会就到了林线湖(Timberline Lake),这个湖泊不大,周边是长长的枯黄的草,沿湖边的缪尔山径走上一个大坡就开始进入到大片黄白色乱石地区,这里完全没有植被,有点像火星表面,缪尔山径在这里曲折向前,我机械地十分小心地沿着步道向前走,惠特尼山峰就在我的头顶,但必须越过这一片乱石区域,才能走到吉它湖边。

                      林线湖


 

这时已接近中午时间,我在乱石嶙峋的缪尔山径上忽左忽右地慢慢爬升前行,当我站在一块高地上向下观察时,我发现巳经到达吉它湖,这时巳是中午12.30。吉它湖的周边没有我想象中的传奇,站在湖边的高地上能清晰看见从吉它湖边绕过的背包客,湖边巳看见了一些帐蓬,表明巳有人决定在这里扎营了,我背着背包站在高处看着吉它湖和周边的山脉停留了大约10分钟左右,最后决定继续向前再走一英里左右,在最靠近开始攀爬惠特尼山的营地扎营。

                     吉它湖



 

                      吉它湖





 

大约在下午一点左右,我在缪尔山径的路边看见了一个十分好的营地,只是离水源远一点,我决定走远一点去湖边一次性加满水再回来,今天应该不需要太多水。

             最后的营地




 

我感觉我扎营的地方正在缪尔山(Mt Muir)的正下方,从下向上观望这个悬崖顶上应该是缪尔山,当我离开营地时,这个悬崖成为我找回营地的地标和方向。加完水回来,巳是下午两点左右,我钻进帐蓬休息,太阳的热量穿透帐篷,让我感到十分酷热,我将打湿的毛巾盖在头上,这样让我感觉好了一些,我感觉不时有人从我帐篷边走过,昏昏沉沉、半梦半醒地躺了几个小时,当我再走出帐蓬时巳是下午6点左右,有一个人在我边上扎营,他是向北走缪尔山径的背包客,我们简单聊了几句,然后点着炉子烧水,简单吃了个晚餐后,我坐在石头上看太阳落山,在天黑之际再次钻进了帐蓬。

           背靠的山峰




 

           黄昏时间日落之际



 

这一夜不时醒来,心中充满伤感与惆怅,我的缪尔山径之旅就这样不痛不痒地很快要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孔雀谷勇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菜鸟' 的评论 : 你是对的,可能我把图片弄错了,确实是吉它湖。谢谢!
两菜鸟 回复 悄悄话 林线湖那张照片是吉他湖吧?林线湖边的树还挺多的
你的速度真快,佩服。喜欢你的这个系列,一路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值得反复读。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