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二十五 退学

(2023-09-10 05:07:46) 下一个

 

书生意气赤心红,热爱人民诚与忠。

欲改家乡贫苦貌,前途不计只为公。

 

    史维华班上的劳动委员顾强,忽然不辞而别,偷偷回家去了。给班级留下一封信。信中说:“因徐淮水灾,家乡困难,决定回乡务农,改变徐淮贫穷落后面貌。祝愿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当个好的人民教师,培养建设祖国人才。”

    这个消息就像冬天里发出一声惊雷。班长马益升立即拿着信找到当时的辅导员惠老师。

    惠老师是惠省长的侄女,原中文系秘书。她看了信以后,又立即把信交到系主任刘老师那里,刘主任看了信又让芮副主任也看了。两人商量怎么办。

    刘主任说:“这个孩子,办事这样冒失。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也该先和我们商量商量,能解决的我们一定会帮助解决,干嘛出此下策。”

    芮副主任说:“你看他信中说的,都是大事:徐淮贫穷面貌、家乡困难。我们中文系又哪里有能力解决啊!”

    “你说的也是,告诉我们也没有用。但是,我们可以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啊,安慰安慰他,解解思想上的疙瘩。继续完成学业。还有一年多就毕业了,半途退学多可惜啊!”刘主任惋惜的说。

    芮副主任说:“事情已经发生了,在学校这是件大事,影响一定不小。我们必须立即向校长汇报。”

    “你说得对,我们两人一齐找吴书记和杨校长去。”刘主任说着便站起身来和芮副主任一起去党委办公室。他们把顾强突然退学的事情仔细汇报了一下。

    吴书记听了,也大吃一惊说:“过去学校退学的也有,但持这种思想抱负退学的却不多。得立刻让各系科负责人了解一下。不要让类似的情况继续发生。”

    杨校长说:“徐淮那个地方,抗战时我在那里工作过。那里土地贫瘠,从宿迁到淮安,正是故黄河洪水走廊,常会遭遇水灾。在解放前,一遇灾荒,便有许多人外出讨饭,当时我们在那里工作,一面要抗击日本鬼子反动派,一面要搞生产自救,解决人民吃穿问题。那里人民虽然很穷,但觉悟高。抗战后,黄克诚、洪学智他们一次就动员了几万人奔赴东北,建立东北大后方。可惜,现在还是穷,我这心里也不是滋味。这个学生很纯朴,但他想得太简单了。凭他一己之力,如何能解决徐淮落后面貌。”校长叹息着。

    吴书记对刘主任说:“你们系里派人立刻去他家乡了解情况,弄清该学生的具体想法、力劝他回来上学。”

刘主任说:“好的,我们立即派人前去做工作。”

说完便和芮副主任离开党委办公室。路上问芮副主任说:“你看派谁去啊?”

    “我看派李秘书去吧,他是苏北人,知道那里情况,口音也是那里的,语言上容易沟通。”芮副主任说。

    “也好,就请你安排吧,交待他力劝顾强回来上学,现在退学太可惜了。还有,我们得让各年级、各班级的辅导员深入到班级摸清情况,不要让类似的情况继续发生。”刘主任的担心不无道理。

    顾强这么一走,使班上同学思想非常混乱。这个劳动委员平时很能干,下乡劳动时,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累。平时学习也很刻苦认真,而且曾在江苏省《雨花》杂志上发表过一篇小说,可见有一定的写作水平。只是平时不太外出,生活上很节省。但为什么忽然要退学呢?许多同学不理解。

    马益升说:“听说他已经结过婚,有了孩子了,家庭负担怪重的。”

    “我知道了,很可能想老婆孩子了。”大肚汉赵守荣好像想明白似的。

    “瞎说,你以为人家都像你,儿女情长,英雄气短啊?人家是胸怀大志,回去改变徐淮落后面貌的,我表示支持他。”王波说,他也是苏北人。不过他的家在涟水,而顾强家在宿迁。虽然相隔二百里但情况大体相同。

    “怎么,你也想退学回去?”沈之求忙问。

    “我不回去,我没有他那样雄心壮志。再说,你看我这一米六不到的个子,有什么本事改变农村。人要有自知之明。我早想好了,好好学习,立志做个好老师,多培养几个好学生。”王波坦白地说。

    时文兵说:“我也是苏北人,知道那里地理环境差,向来是个贫穷落后的地区,许多人家男孩子都娶不上媳妇。怪可怜的。”

    “你是不是也想向顾强学习?”杜小文问。

    “他才不会学顾强哩,他不怕回去娶不上媳妇啊!何况这里还有个祝英台呢!”向来顽皮爱闹的任铭说。

    他这么一说,人们的目光立刻在女同学中搜寻,多数人都不知道底细,不过乱怀疑而已。好在章梅现在是沉着冷静,面不改色,谁也看不出破绽。

    “老夫子,你也是苏北人,想不想学顾强?”徐静如问,这也是个活泼爱捣的人。

    “你要学,我也就学。”老夫子说,“我知道你也是苏北盐城地方的人,情况差不多,你敢吗?”

    谭学珍紧张了,她真担心老夫子一时冲动,再从义气出发,学什么关云长。

    还好,被老夫子一呛,徐静如倒先偃旗息鼓了,退下来了,他没有敢上擂台。

    不久,中文系李秘书从苏北宿迁顾强老家回来了。说:“顾强是铁下心回乡务农了,不愿回来。他不仅自己回去了,把干护士的老婆也从医院劝回家了,把弟弟也从工厂劝回去了。决心全家大干一场,改变家乡面貌了。”

    于是有人赞扬,有人叹息,有人否定。

    中文系有个教授说:“这是学陶渊明,归园田居了。”

    政教系有老师说:“这是胸怀天下,系心人民。”

学校纷纷议顾强,师生不解细端详。

书痴亦欲辞归去,幸有诗朋阻热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