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一十六 退休后

(2023-09-05 07:15:11) 下一个

 

农村多土房,雨大易危伤。

变化何时到,安居美梦香。

 

    祝安到了退休年龄,组织上想留下他再干两年。他给予婉拒,声称年纪已大,力不从心。一无文化,二无精力,想退下来了。

    祝安退下以后,并未闲着。有时间便到生产队干活。队长维桑说:“小爷,你年纪大了。这泥头活你就不要干了。你可以转转看看,我们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你可以批评指导。”

    “指手划脚的事我干不了,我就想拿着锄头镰刀,修修地球,割割野草。挖土填沟,脚踏实地做点实事。干好,增加一点光彩;干坏了,损失也不大。如果你愿意,拨给我一亩二分地,我可以搞搞试验。当然收获的东西,仍归生产队所有,你看怎么样?”小爷问。

    “可以,我马上拨块地给你。”维桑爽快地回答。

    “慢着,你不要以为是生产队长,就可以满口答应,说批就批。你得和队委们商量商量,有一个不同意也不行。工作要细致一些,想得周到些,错误就会少犯些。”小爷教导着。

    “好好好,就听你老的,明天我就回答你。”维桑说。

“你看,急性子的毛病总改不了。这事不急,慢慢商量。要说清楚,我这是为生产队干的,是搞试验,不是分田到户。不要引起一些人误解,都向生产队要地种。”

祝安多了个心眼,怕引起一些人误解。他知道近年来有些地方,有些领导,又在批“包产到户”,又在批“责任田”,他想可不要给大队、生产队找麻烦。

    过了两天,生产队果然同意给祝安拨出一块一亩五分地的试验田。就在生产队队房的旁边,靠汪塘也近,便于取水、上肥。

    维桑说:“小爷,我找两个人做你帮手,我怕你一个人忙不了。”

“不要,不要,一开始就要别人帮忙不好。这是我在搞试验,不能推给别人,再说,我还得规划一下。需要队里帮忙的时侯,我再找你们。”祝安说。

维桑知道小爷向来直脾气,也不敢再多说。

    祝安正在规划试验田的时侯,忽然传来消息说秀玉的小女儿被倒墙压死了。听到噩耗他立即到女儿家去。

    秀玉哭得眼睛都肿了,祝安询问情况。

秀玉说:“前天下大雨,我们两个大人睡在外间屋里。大女儿和小女儿睡在里间。里间的西山墙和二爷家的房子是共用的墙。谁知连下几天雨,墙体受潮了,松动了,夜里就倒了。墙是往东倒的,砸到床上,大女儿芳芳漏到床下去了,只受了一点轻伤,二女儿花花就活活被墙体压死了。”

说着她便把大女儿搂在怀里。孩子还有些愣愣的发呆,明显余悸未消。

祝安走进西房间仔细看了看说:“你这山墙本来就很危险。也没有叉梁,也没有梁柱,两家屋梁都压在上面,又是土墙,怎么能经得起强大压力。一受潮,墙体一松,肯定出事。”

看了以后,他对女婿说:“这里间房子必须改造,赶快上叉梁,上梁柱。不要再垒墙了。用木板,或者柴笆将两家隔开。木料不够,到我家拉去,你二爷那边也要这么办,不要再出事了。”

    祝安安慰了女儿女婿,饭也没吃就回家了。女儿留他吃饭,他说不饿。其实是心里难受,吃不下。

    在回家路上,祝安想了许多事。当初给秀玉定亲时,秀玉才七岁。后来,女婿的父亲又因为杀猪被猪咬伤,得破伤风死了,家中只剩婆婆和四个小孩。生活十分艰难。秀玉长大了,本不愿意这门亲事,但他又不愿失信于人,也觉得这一家怪可怜的。便没有顺从女儿的意思。还是把女儿嫁过去了。想一想,这不应该是一个共产党人干的事,怪自己思想守旧。女儿出嫁后不到两年,她的大姑子也出嫁了,但还有两个弟弟,这样生活也就更难了。这次看到女儿家出了这样的事,更觉心疼和自责。

    祝安回家把事情向老伴详细地说了一遍。老伴听了也不断地流泪。她对失掉孩子的痛苦深有体会。解放前,在兵慌马乱中,她有几个子女都因贫病交加而夭折,每失掉一个孩子,她都要淌一盆眼泪。所以造成了自己有高血压,有头晕病。不到六十岁,身体就衰老了。

    祝安回到家,便把家中的干木棒、干木板收集起来,又将苇杆整理好,等待女婿来拉。

    秀环知道秀玉家出事也忙来父母家问讯。父亲告诉了她情况。她说要去看看。

    祝安说:“你先不要去,回家告诉利川,他会木匠活,也会盖房子,这几天不要外出。等秀玉家来拉木头,你让他帮着把这些木头拉过去,再帮着秀玉家把房子修好。另外,你们也得仔细检查一下自家房子的情况。看有没有危险。我们这里都是土夯墙,一下大雨都要担心。近来常下雨,倒墙倒房的不少。千万小心谨慎,不要再出现差错。”

    送走大女儿以后。祝安又到生产队查看一遍队房。里面除了一些农具、种粮外,结巴和珠二爷还常住在那里。

    他找来了队长维桑吩咐道:“近来阴雨天多,你到每个社员家查房子、墙体,看安全不安全。生产队长不光是领导生产,还要关心每个社员的生命安全,千万不能大意。”

    维桑说:“小爷,我知道了,你老说过:大意失荆州。我马上去办。”

初心主义真,宗旨为人民。

鱼水同相处,干群关系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