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五十一 拜年

(2023-09-25 02:59:25) 下一个

 

大年初一拜新年,感谢师恩祝寿延。

授业解疑传大道,芳林桃李艳阳天。

 

    大年初一,中四乙班春节留校的六个同学,一齐到系主任和钱教授家拜年。

    刘主任就住在红楼西面的一个小院子里,家里只有一个保姆,别无他人。

    史维华代表大家说:“刘主任,我们给你拜年来了,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刘主任见五六个学生一齐来拜年,惊诧地问:“你们怎么没有回家过年啊?外面冷,都快进屋来坐下。”

保姆见说,连忙搬过几个凳子来。坐下以后,史维华说:“我们觉得还有半年就毕业了,时间很紧,想留下来抓紧时间多读一点书。”

他没有说因为家乡水灾,生活困难才没有回去,怕主任为他们操心。

    “你们怎么生活啊,食堂正常开饭吗?”主任关心问。

    “一切正常,留校的学生不少呢。总务处都作了妥善安排。”杜达文回答。

    “你们该提前告诉我。我也太官僚主义了。不了解你们情况。”刘主任自责地说。

    “我们都大了,有吃有喝的,也不想麻烦您。您太忙太累了。您放心,我们没事。”高如久说,他很会说话。

    刘主任从屋里端出一盘水果糖来,放在桌子上说:“大新年,请你们吃糖,吉祥如意,喜气洋洋。”

同学们互相望望,都没有好意思动手。

刘主任见了,便给每人抓了几块塞进手里说:“到老师家了,如同到家一样,不要拘谨。”

    大学老师和中小学教师不一样,和同学接触少。常常是讲完课,夹起教材就走,学生连提问的机会都没有。何况是系主任。所以有些拘谨也是难免的。史维华因为是科代表,和主任接触多一些,因此也比较放松一些。

    主任又问大家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同学们都回答说没有,说了一会话,大家便告辞离开。

    出了主任家,史维华又带着大家去钱老师家。

    钱教授家住在校外,紧靠校墙。他们走到望星桥左拐,沿着苕溪东边向南,走了几十米,再左转,顺着小巷往东,不远处便是教授家。

    史维华因为来过,路径熟悉。

    钱老虽然是老教授,但住房面积并不大,因为书多,屋子显得更拥挤。一进门,便见门边堆放着两摞三尺多高的古书。

    进了屋子,史维华忙喊:“钱老师,你的学生给你拜年来了。”

    高如久抢先一步走到钱老面前,双手抱拳说:“祝老师新年吉祥,健康长寿,万事如意。”

    钱老连忙让座。六个学生中,他只认识一个史维华,其他都是似曾相识。

    史维华刚要坐下,忽然见书桌边上坐着一个老头正在低头看书。他仔细一看,连忙上前弯下身去,低声叫道:“伯伯,新年好,晚辈给你拜年了。”

    王伟一抬头,见是维华,忙问:“你怎么没有回家?”

大庭广众之下,维华不好意思实话实说,只是说:“寒假时间短,我不想来回折腾。反正快毕业了。”

    王伟说:“也是,在学校抓紧时间多看一点书也好。”

    史维华忙向同学们介绍说:“这是我们学校总务处的王处长。”

    同学们听了,都忙站起身来,说:“处长新年好,健康幸福。阖家欢乐。”

    “你们都是一个班的吗?”处长问。

    史维华说:“都是一个班的。”

    处长说:“好,你们都是春节留校的,说一说,对伙食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

    钱教授也说:“同学们,你们不要客气,正好处长在这里,有什么要求,尽管提。”

    任铭说:“处长,伙房的菜能不能变换一些花样。莴苣苔、水芹都吃够了,又没有什么油,菜汤像酱油汤一样。”

    “好,你们继续提。”处长说。

    杜达文问:“听说你到苏北采购蔬菜去了,有收获吗?”

    “有点收获,但不大。今年苏北遭受水灾,那里也困难。所以只买到一些白菜、葫萝卜之类,仅买到了两头猪。”处长不满意地说。

    “看来,没有前年收获大。那年,还有粉丝、鸡鹅鸭,光肥猪就有五头。”陈芳好像很清楚,其实他也是听食堂师傅们说的。

“那年还得感谢几个老朋友的帮忙。你们知道吗,那五头猪中有一头就是维华家的。”处长透露了秘密。

接着叹口气说:“这些老朋友都退休了。”

大家一听,都把眼睛转向史维华。

杜达文说:“奇怪,千里迢迢我们怎么会吃到史维华家的猪呢?”

    史维华忙解释说:“处长抗战时在我们那里工作,和我父亲熟悉,那次去采购,正好我家养了一头猪,便卖给他了。”

“我和维华爸不光熟悉,还一起打游击,是老战友哩!”

同学们更惊讶了,赵守荣高兴地说:“没想到,还吃了史维华家的猪肉。谢谢,谢谢。”

    钱老一听,也惊喜地说:“没想到,维华和处长还有这一层关系。”

    “我们既是老乡,处长也是我的长辈。”维华说。

    处长说:“钱老,我这个小老乡还喜欢写古诗词,请你好好指导指导他。”

    钱老点头说:“我知道,现如今有这种爱好的不多了。他有一本诗集让我给看看,我刚看完。等一会,维华你留一下,我对你说说诗词问题。”

主任家中拜罢年,又为钱老祝福前。

欣逢处长谈生计,笑对困难说诗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