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三十九 社教

(2023-09-17 10:35:28) 下一个

 

众人齐奋力,一扫黑云开。

反腐功成毕,林中鹊鸟来。

 

    又是一年暑假。

    史维华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找吴敬东,询问反腐情况。

    吴敬东说:“回来以后,我问了。省里派人和县里人一起来调查了。目前大队两个主要领导人已被停职检查了,可能不久就要下达处理意见。”

    “这说明我们反腐成功了,总算为老百姓做了一点好事。”史维华高兴地说。

    “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和当前形势也有关系。中央八届十中全会以后,在政治上中央着重抓反修防修工作。听说党政机关即将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过几天,史仰荃、史志良从县里回来,我们便可知晓。”吴敬东说。

吴敬东和程桂芝的女儿腊梅,长着小小的瓜子脸,明亮的黑眼睛,尖圆的小下巴,还有两个美丽的小酒窝,一看就喜人。

史维华从口袋里抓出一把糖,说:“腊梅,到叔叔这里来,我这里有好吃的糖。”

    腊梅望望,咂巴一下嘴,但不敢向前,又往她妈妈身边靠。

    程桂芝说:“别怕。那是史叔叔,是爸爸妈妈的老同学,老朋友。去让叔叔看看。”

    腊梅听了,虽然不理解妈妈说的的两个“老”字有多大意义,但看看面前这个叔叔,倒也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便听她妈的话,往前慢慢地凑来。

    史维华见了,一把将腊梅揽到怀里,往她口袋里塞了一把糖,并剥开一块放到她的小嘴里。而后把她抱到腿上,亲了亲脸颊。小女孩便安静地坐在维华的怀里。

    张大表婶见维华如此喜欢小孩,便问:“维华,你有对象吗?年龄不小了,赶快结婚,要个小孩。”

    吴敬东说:“人家还在读书,你催这事干吗?”

    “你不也在读书吗,孩子都这么大了。”老太太反驳说。

    “我们不也是被你逼的吗?不断地催啊,催啊!”吴敬东又把责任推给老太太。

    老太太大笑说:“尽他妈说没良心的话,你们要是自己不愿意,我再逼也没有用。”

老太太说的是实话,敬东两口子都没有话说了,只是笑。

维华在一旁看着也笑着说:“还是表婶说的对。”

    腊梅见大人们笑,也咧开嘴咯咯的笑。其实她不知道什么意思,只是在笑人家的笑。

    老太太又问:“维华,有没有对象?没有我给你介绍一个。我们这里有好几个姑娘呢!”

    “妈,什么年代,还要别人介绍。老史是大学生,还不会自己找啊?”程桂芝说。

    “我看维华怪老实,帮一把不好吗?说不定还能讨杯喜酒喝呢。”老太太笑着说。

    两天后是星期天,史仰荃邀请吴敬东、史维华、史志良到他家吃大龙虾。

    吴敬东问:“你哪里来这么多龙虾?”

    “这是我和侄子在六塘河里捕的。这几年河里特别多,很好捞。”史仰荃说。他叫爱人徐兰英把龙虾拿去蒸。

史志良忙说:“二老奶,我来帮你忙。”

志良最喜欢捞鱼摸虾。一到星期日回家,便提着小渔网在河边跑来跑去。

    史维华说:“志良,你又错了。你应该喊二老太奶,凭什么让二娘又让你一辈。”

“大老爹,你不懂,你看她这么年轻,喊奶奶就觉老了,对不起人家,再加一辈,喊太奶奶,那不成了白发老太婆了吗?你说,二奶奶能愿意吗?再说他们家还有一个老老太奶奶,你让我怎么喊,总不能喊老老老太太奶奶,那也太麻烦了吧?”志良说了一套自己的理由。

徐兰英听了直是笑。

    真正的老老太奶奶说话了:“我最爱听小兔崽子志良的油腔滑调,他一来,我们家就热闹了。”

    “老老太奶奶,你老这是夸我还是骂我啊?”志良嘻皮笑脸的问。

    说笑间,龙虾已经蒸好。史仰荃又拿出一瓶洋河大曲,几个人坐下来一边喝酒,一边吃龙虾。

    维华连忙喊:“二娘,太奶奶,你们一起来吃龙虾。”

    徐兰英说:“我见它就害怕,从来不吃。”

    老太奶说:“我没有牙,吃不动,你们吃吧!”

    四个人一边饮酒,一边吃龙虾。喝酒之间,史维华问起县里社教的事。

    史仰荃说:“现在县里正在布置哩!已经开了一次机关事业领导人会议了。”

    “有什么具体要求吗?”吴敬东问。

    “先在城镇进行,而且规定在县级以上的党政军民机关、国营和合作社企业单位,物资管理部门,文教部门中进行。”志良说。

    “社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史维华就这个脾气,不管与自己是否有关的事都想了解清楚。

    史仰荃说:“听说主要是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简称叫五反。而且省里已经派工作组下来了。据说县里政府机关搞了以后,农村也就接着搞了。”

    “这个五反好,不断整整风,教育教育干部,让他们头脑清醒一些,像雷锋那样,好好为人民服务。”维华说。

    吴敬东又问:“农村会怎么搞呢?”

    史志良说:“淮阴县已经搞了,听说主要是清理帐目,清理仓库、清理财务、清理工分。又称‘四清运动’。”

    “这说明我们搞反腐败的事情对了。和四清正合拍。”吴敬东高兴得拍起手来。

史维华提议说:“为我们反腐胜利干杯!”

大家都举起杯来一饮而尽。

城乡搞社教,风气渐清明。

干部重廉洁,民生安且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