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百三十 学雷锋

(2023-09-12 01:49:26) 下一个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只会泪淋淋。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夺过鞭子揍敌人。”

    这是词曲作家们为雷锋作的歌。

    开学后不久,学校便开展了学雷锋运动。

     3月5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同时发表了毛泽东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随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都发表了题词。

    刘少奇题词曰:“学习雷锋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

    周恩来的题词是“ 向雷锋同志学习爱憎分明的阶级主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朱德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董必武则写了一首《歌咏雷锋》的歌,赞扬说:“有众读毛选,雷锋特认真。不惟明字句,而且得精神。阶级观清楚,勤劳念朴纯。螺丝钉不锈,历史色长新。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普通一战士,生活为人民。”

    领袖们一号召,全国立即行动起来。从农村到城市,从军营到学校,立即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雷锋的事迹,思想和精神,学校印发了有关材料,辅导员惠老师又在班上作了宣讲。同学们逐渐了解到雷锋是怎样一个人,为什么他能成为一个有共产主义精神的战士。

    雷锋1940年12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望城县简家塘乡一个贫农家庭。父亲因参加抗日斗争,被日本侵略军活埋,哥哥在资本家工厂做工,因工伤无钱医冶而死,弟弟饿死,其母在地主家帮工,因受辱而上吊自杀。那时,不到七岁的雷锋在成为孤儿后,给地主家放猪,常遭受毒打。被地主赶出后,有2年时间,一个人住在山上的破庙中顽强地生活。在濒临死亡之际的时候,家乡解放了,人民政府将他从破庙中接回村里,为他医伤治病,购置新衣,并免费供他上学。这使雷锋深深感谢共产党,热爱新社会。

    1956年雷锋高小毕业后参加工作。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58年,在全国大炼钢铁的热潮中,雷锋应招到了鞍山钢铁公司,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1960年雷锋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入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同年11月,参加中国共产党,次年升任班长。在解放军这座大熔炉里,雷锋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苦练杀敌本领,认真钻研技术。他艰苦朴素,乐于助人。走到哪里,好事做到哪里。他把自己当作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安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刻苦的工作。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在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标准。为人处事,公而忘私,先人后己,助人为乐。

    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一次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在部队2年8个月的时间,他当战士,当班长,还兼任连队俱乐部学习委员。他热心帮助大家买书,读书,为大家读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此外还担任驻地附近小学的少先队辅导员。

    出差时,在火车上帮助列车员打扫卫生,自己掏钱为丢失车票的人买票,人家说“雷锋出差二百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还向遭受水灾的地方和家庭困难的战友家里寄钱。而他自己生活却十分节俭。一双袜子补了又补。他在日记中写道“有些人看我平时舍不得花钱,说我是‘傻子’。其实他们是不知道我。我要把这些钱攒起来,做一点有益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事情,如果说这就是傻子,我甘愿做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祖国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

    就这样,雷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部队短短的时间里,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

    雷锋牺牲后,其生前所在部队和沈阳军区率先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活动,并编印了《雷锋日记》。

    同学们听了雷锋的故事,深受感动。许多同学都是出身于工人、贫下中农家庭,过去家庭都有一部和雷锋相似的苦难史。所以对雷锋由衷的爱戴和敬佩。觉得雷锋就是自己的学习榜样。

    史维华说:“雷锋的经历和我们大体相同,雷锋的年龄也和我们差不多,但我们的表现远不如雷锋。得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

    高如久说:“我的遭遇和雷锋差不多。日本鬼子在南京搞大屠杀,我的父母、兄长都惨遭杀害。我被孤儿院收养。解放后,也是国家和共产党免费让我上学,直至上了大学。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但我和雷锋一比,各方面都差多了。我得好好反省,真心诚意向雷锋学习。”

    谭学珍说:“我们镇江在日本鬼子和国民党统治下几十年,人民处在水深火热当中。我父亲靠拉平车,卖苦力挣点钱供全家生活。不是解放,我们也上不了学。雷锋确实是我们的榜样。”

    史维华接着说:“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庄上来了一个十来岁的小乞丐,冬天披着一个麻布口袋,夜晚睡在人家的草堆肚里。我父亲当时是乡农会主席,见这个小孩便想起了自己幼时讨饭的情景,连忙将这小孩带回家中。问了一番,才知道他叫王二杵,家在国民党统治区。逃难时与家人走散,又逃到了解放区。知道情况后,我父亲将他安排住在我们家东屋里,又找了一些旧衣服让他穿上,又关照村里人好好对待这个孩子。一直到二杵家乡解放,才把他送回老家,找到了父母。这些年不知他的情况怎样。谈起了雷锋,听到高如久的回忆,我又想起了他。旧社会这样情况太多了。”

    许多同学听了,都发出了感慨,在发言中都谈了体会和感受。

    史维华会后写了一首《咏雷锋》的律诗,贴在学校报栏内。诗曰:

父丧母死夜乌哀,留得孤苗赖党栽。

似海恩情藏肺腑,如山仇恨积灵台。

为民肝胆千年热,共产精神百卉开。

莫道英雄生命短,魂随皓月到蓬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