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百二十二章 解放县城

(2023-05-09 02:04:48) 下一个

 

姐夫当八路,小弟倍觉亲。

时往姐家去,观枪却是真。

尽管维华哭闹反对,大姐秀环还是出嫁了。第三天,他便瞒着家里人,独自到徐庄,找到大姐家。

秀环见了,大吃一惊,忙问:“大毛,你怎么来了?爸妈派你来的吗?”

“不是,我自己来的。”维华回答。

“大毛,你这样做就不对了,爸妈不知你到哪里去了,会担心的。”大姐责怪说。

“姐,我想你,看看就走。”大毛说。

姐弟俩正说着话,一个当兵的走进院里,腰间还挂着一把盒子枪。大姐忙对维华说:“大毛,这就是姐夫。”

大毛没有想到“小骚”原来是一位威武的八路军,他有些肃然起敬了。但真正让他起敬的并不是姐夫,而是那只盒子枪。他没有害怕,直接走过去伸手就去摸姐夫的枪。

大姐秀环连忙阻止说:“别碰,危险!”

姐夫说:“别怕,上了保险了,不会走火的。”

“骚姐夫,能给我玩玩吗?”大毛嬉皮笑脸地说。

“大毛,你怎么说话的,不懂事!”大姐又责怪说。

“没关系,大毛还不知道我的名字哩。”大姐夫没有在意地说,“反正东西庄人都这样叫,我的小弟叫一声也没事。”说完,他真的把枪拿下来给小弟看,而且告诉他这枪怎么打开,怎么发射。

维华把枪拿在手里左瞄右瞄,嘴里说:“还是这真家伙好哇,我那泥做的不行。”

秀环把大毛在家做手枪、做手榴弹的事说了一遍,还说一到跑反,他便忙把那些东西藏到草垛里、泥堆里。

姐夫笑着说:“这可不好,敌人来了,得赶快拿枪抵抗,怎么藏起来了?”

“我那些家伙是泥做的,不管用。姐夫,你能不能从部队给我弄一把真家伙来?”小弟大着胆子问。

“这可不行,部队有纪律,枪是不能随便拿的,如果你喜欢,得闲我帮你做一把。”姐夫说。

“那也行,不过一定要真家伙。”大毛说。

“大毛胡闹,小孩子要枪干什么?”大姐表示反对。

“打蒋介石!”大毛把胸脯一挺,说,好像他已经是战士了。

姐夫高兴地摸摸小弟的头,说:“好样的,有出息!”

大毛听到表扬,不失时机地立刻伸出手来,说:“姐夫,我们拉钩,说话要算数,谁不办事,谁是小狗!”

“怎么没大没小的,又来了。”大姐又不高兴了。

“没事的,大毛很好玩,我喜欢。”姐夫说着便把大毛抱了起来,转了两圈。正在这时,部队来人通知,让大姐夫立刻回部队,说军情紧急,请排长立刻动身。

大姐夫一听,忙放下小弟,到屋里戴上军帽,从大毛手中拿过枪,对大姐说:“我走了。”又转过身对小弟说:“放心,姐夫一定给你做把手枪。”

“好的,一定要真的。”小弟说。

“记住了。”姐夫边往外走边回头答应。

重巴游击队、县大队配合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四师、五师共四个团的兵力,合围运河重镇桃泗县城重兴集。听说要攻打重兴,六塘河两岸人民欢欣鼓舞,做了许多干粮,准备了几百副担架,随着军队向前推进。

六塘河上各个渡口都挤满了军队和民工。国民党飞机在天上飞来飞去,想阻止解放区军民向县城进攻。在渡口,在大路上,向军队、车队、担架队狂轰滥炸。国民党飞机欺负解放军没有飞机,无制空能力,耀武扬威,机身飞的很低,有时都快擦倒树头上了。

维华的骚姐夫徐利川带的那个排,急行在大路上,刚到侯家渡口,就遇到敌机扫射,在几个民工躲闪不及,被飞机炸伤。战士们见了,一齐向飞机开枪。飞机却像嘲笑他们一样,故意掉转头,贴着河面,再向渡口飞来。

徐利川见了,从战士肩上拿过机枪,仰起头,对着飞机就“哒哒哒”一梭子弹。只见飞机晃了一下翅膀,冒着一股黑烟向东南飞去,一头栽倒在吴集镇旁边。

大家一见敌机被打下来了,都激动得跳了起来。战士问:“排长,你是怎么把飞机打下来的?”

徐利川说:“他妈的太欺负人了,飞得这么低,还他妈来回飞。告诉你们,飞机飞得快,打他要超前射击,往他前面打,不能追着屁股打。”

“排长真厉害,把机枪给我试试看。”一个战士说。

“机会难得啊,我也算是瞎猫碰到死老鼠。”徐利川谦虚地说。

于是,解放军用机枪打下敌机的事,立即传遍了淮泗大地,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大家说:“没什么了不起,国民党的飞机也不过是天上一只大雁,一枪也能把它打下来。”

重吧游击队在张队长率领下,保护着巴集民工,从董荡像重兴进攻。

洪泽湖游击大队成子湖分队在祝雄带领下,越过李口,紧随华野战士向县城攻击。

炮声隆隆,枪声爆炸,重兴镇的敌人听说华野主力攻城,吓得屁滚尿流,忙向淮阴、宿迁两处打求援报告。但两处敌人都被华野和地方部队阻截在公路上,寸步难行。

经过一天战斗,全歼县城国民党驻军暂编二十五师十二旅五十三团和国民党县保安队四个中队,共2200余人。俘虏国民党县政府大部人员。国民党史圩乡新任乡长,但还未上任的史仰建化妆逃跑,不知去向。

同时,解放军攻克了林河、洋河两个据点,歼灭国民党孙良诚部200余人。至此,六塘河两岸几个县都获得了解放。群众闻到喜报后,庄头放起了鞭炮,秧歌漫舞,锣鼓喧天。

齐心攻县城,拔掉眼中钉。

多载受欺压,如今天始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