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百一十八章 智取巴集

(2023-05-06 08:04:34) 下一个

 

巴集敌情已摸清,筹谋夜渡把狼擒。

书场捉拿张乡长,巧妙化妆入敌营。

巴集鞋匠给史金玉送来了情报。报告巴集国民党驻军近来纪律松懈,人心惶惶。有些士兵到附近四下抢东西,晚上则到街上酒馆喝得酩酊大醉,动不动互相骂起来,打起来。巴集乡乡长张成斋是个书迷,天天到街头孙小眼饭店院子里听说书,两三个钟头才回炮楼。鞋匠认为这是攻打巴集的好机会。

史金玉闻报,立刻把将此消息上报县委。县委研究决定,请二支队配合县独立团、重巴游击队和六塘河北民兵,拔除巴集据点。

县委派副县长王伟,会同二支队队长,县独立团陆团长、史圩乡史乡长共同商量攻打巴集计划。史金玉建议,先派人潜入巴集书场,活捉张成斋。而后化装成国民党士兵,骗开圩门,进入据点。里应外合,可一举拿下巴集据点。

王伟认为这个计策很好,可以大大减轻我军伤亡。只是选派的人员,一要地形熟,二要精明强干,三要有应变能力。

史金玉说:“我想派史大胆、青石、矛头、吹鼓手史仰如和姜延庆五个人。再请重巴游击队派几个人,大概有八九个人,足够了。”

王伟说:“史大胆名气太大,我怕被人认出来,是否换作他人。”

“大胆勇敢,发起威来,一个人顶十个人用。我让他化妆一下,料也无妨。”史金玉说。

“那就这样办吧,我去找重巴游击队张队长和聂指导员商量。”聂指导员和张队长商量后,决定派五个队员参加捉捕张成斋,混入据点,以做内应。

十个人选已定,便进行了集中训练。由张队长亲自带小分队行动。

大家商定,得手后,在据点内连按三次手电筒为号。

二支队、独立团、游击队则在夜里一更天进入阵地,埋伏在据点周围,封锁住各个路口,不让一个敌人逃出现场。

入夜,张队长带领小分队化装成听书的市民,每人身藏一支手枪,怀揣两颗手榴弹,一个一个地进入孙小眼家院内。史大胆戴一顶瓦罐子帽,遮住了半个脑袋,手里拿着一杆大烟枪。史仰如穿着长衫,戴一顶礼帽,手里拿一把纸扇。其他人也各有不同打扮。

院子里的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说书,有的坐着,有的站着,谁也没有在意外面进来的人。

张队长一进院子,就发现张成斋坐在一张小桌子边上。桌上放着一杯茶水,两碟瓜子、花生米。正一边嗑着瓜子,一边听说书。身后站着三个卫兵,也在专注听书。

今天晚说的是《瓦岗寨》。正说到在瓦岗寨边上发现一个很深的地穴,里面还不时的往外冒气。众英雄都诧异,不知有什么东西。徐茂功掐指一算,此中有无限奥妙,谁能下去探得仔细,谁就可以称王。史大奈、尤俊达、单雄信等伸头往洞里望望,黑洞洞,深不见底,他们都不敢进去。说到这里,说书的人停了下来,喝了几口茶,准备继续往下说。

这时,只见张成斋站起来说:“停一停,这段书我熟悉,王先生,你让一让,我来说说看。”他说着站起来就往台上走。

“张乡长,等一下,哪有带着枪说书的。”一个卫兵提醒他。张乡长一听,随手把盒子枪递给卫兵,便走上台去了。

他往台上一坐,拿起醒堂木在桌上拍一下,大声说:“正在众英雄你望我,我望你,不敢下去的时候。程咬金把大腿一拍说,老子下去,死了算熊,成功了,你们得尊我为王。众兄弟一听,都说,行行行,一定拥大哥为王。程咬金一听,把腰带紧一紧,坐到筐里说,放老子下去。”

刚说到这里,史仰如走了过去,说:“乡长你说错了,徐茂功还有话嘞,你漏掉了。下来吧,我来说。”

张成斋一听生气了,竟有人敢与他过不去。他伸手想摸枪,才想起枪在卫兵手里。史仰如一伸手,扭住了张成斋的胳膊说:“你不要生气,错就错了。”

张成斋还想发脾气,史仰如用枪抵着他的腰说:“再动就毙了你。”张队长和大胆等见状,立刻拿下了三个卫兵。听书众人见书场出现状况,立即乱了起来,都想往外跑。张队长大声说:“诸位不要害怕,今晚我们攻取巴集据点,你们不要动,呆在这里比外面安全。”说完,他命令两个队员看住大门,捆上三个匪兵。而后与史大胆等人押着张成斋向敌人据点走去。

到了据点大门口,有两个守卫挡住去路。史仰如走上前说:“你们瞎了眼,这是张乡长在东头听完书回来了,不认识吗?”卫兵看看果然是张成斋,便放他们一起进去。

进了据点,八个游击队员便扑向各个据点住房,一颗颗手榴弹爆炸声此起彼伏,炸得敌人鬼哭狼嚎。张队长立刻打开了手电筒,在空中绕了三圈。

据点周围瞬时喊声、枪声大作。据点里面敌人也纷乱起来,端起枪乱放。他们搞不清八路在哪个方向,四面都有机枪哒哒地响着,还有大叫缴枪不杀、老八路来了的声音。

许多敌人懵了,在慌乱中扔下了枪,跪地求饶。有的想往外跑,被打死在门口和铁丝网边上。

张成斋见状,抽个空子,撒腿就跑。被史大胆手起一枪撂倒。

张队长和王团长他们攻进炮楼敌军。敌守军营长见了,举起手枪要打。被青石飞起一脚,连人带枪重重撞在墙上,随后矛头上前紧紧锁住喉咙。

经过一小时的紧张战斗,巴集敌人全部被歼。

拔除敌炮楼,巴集少忧愁。

从此六塘水,平安日夜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