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百一十一章 复学

(2023-05-03 04:55:49) 下一个

 

 

饱暖抓生产,育人办学堂。

自筹课桌椅,借用农家房。

国民党还乡团一把火烧毁了胡祠堂小学,桌椅全部化为灰烬。孩子没地方上学了。

国民党军被从根据地赶走以后,史仰嵩、史维新两位老师又都回到了家乡。

史金玉乡长找到他们两个说:“土改后,穷人的孩子好不容易能上学读书了,却又被还乡团毁坏了学校,被迫辍学。庄稼耕种不能误了季节,孩子上学不能误了童年。我们得想办法尽快复学。你们想想有什么办法?”

史仰嵩说:“现在关键是房子问题,史圩乡两处公房祠堂都被毁了,再难找到公房了。”

“我在想,能不能借用民房?”史维新说了自己想法。

“这个想法可以,不过谁家有房子啊?一般贫下中农家住的都很简陋,哪里还有余房啊?”史金玉有些犯难。

史仰嵩说:“我家原来有几间闲房子,可惜被还乡团烧了。他们说我是地主阶级叛徒。幸亏我逃了,否则也会遭到他们毒手。”

“嵩叔这么一说,提醒我了。土改时,我在参加地主土地房产测量时,知道我们乡有几家房屋比较富裕。陈庄村陈升余家是个小地主,人口少,有几间宽余房子。他庄上陈同光家虽不是地主,但有几间闲置的土房。这两家相距不远,若借用他们的房子,可以容纳百十个学生,而且在一个庄上,便于管理。”维新建议说。

史乡长说:“这个意见不错,可以先找这两家谈谈,做做工作。”

“这件事看来还得乡长你亲自出面做工作。” 史仰嵩说。

“完全可以,我找上陈庄村新任村长陈逢生一同去商谈。”史乡长爽快地回答。

“乡长,我想了,教书我很愿意,只是前天村里叫我当担任村里会计,我怕没时间教书了,你是不是想办法再另请老师?”史维新诚恳地说。他讲的是实话,怕两样工作都干不好。

乡长说:“会计工作量不大,但教书的事得天天有。维新,你先干着,等我们物色到人了,再把你换了,让你只干一样事情。”

“我看乡长说得对,目前时间紧,难找到合适的人,你先干着,年轻人多劳累些,没事。” 史仰嵩老师也劝说着。

“房子能解决,还有桌椅问题,怎么办?”维新又提了个问题。

史乡长说:“公共桌椅是没有了,两次被毁,现在很难再收集到桌椅了。”

“我倒有个想法,让学生自己想办法,自带桌椅板凳。”史仰嵩老师说。

“这个办法倒是可以,只是恐怕太杂,不整齐。”维新说。

乡长说:“非常时期不管这些了,管他山芋、南瓜、胡萝卜,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总比挨饿好。”

“还得做两块黑板,做两张讲桌,做几条板凳。”史仰嵩老师提议。

史乡长说:“这事我来安排,总不能让老师放教案的地方都没有啊。”

史金玉找到陈逢生,把想法说了。两人便去陈升余、陈同光两家做工作,提出借房办学的事。他们一听,觉得这是公益事情,便都答应了。

史乡长又叫陈村长找些人,帮着这两家把房子腾出来,打扫好卫生,如有坏的地方,再修补一下。

史庄几个孩子听说乡里又要办学,都高兴起来,打听一下,说桌椅要自己筹办,又都犯难了。

小罐子嫂子有一张梳头桌,答应让他上学用。老虎家有条板凳,正好兄弟两个搭配起来,桌椅便都解决了。

小三家找来找去,找到一张从史祠堂小学烧毁时拾来的半残废的单人桌子。维腾找个斧头帮着修理一下,还可以凑合着用。又修了一条板凳,问题算解决了。

最难的是维华了,除了一张吃饭的矮桌子,和几条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小板凳,此外再没有别的板凳桌子了。这事不仅维华犯难,祝安夫妻两个也犯愁。正在这时,维华碰见了同班同学史志莹。说她家有一张母亲陪嫁的梳头桌,找条板凳,两个人可以共用。维华听了,高兴地回家告诉了父母亲。母亲又到祝贤家借了一条长凳,问题就算解决了。

庄上几个小孩都没有书包。小罐子想了个法子,请嫂子用纸和旧布,糊了一个装书的书袋子。其他三个小孩也照葫芦画瓢,各自做了一个书袋子,问题算是解决了。

上学那天,小罐、老虎兄弟两个抬着桌子板凳,小三扛着桌子提着凳子。维华扛着板凳,先到了东庄,再和志莹一起抬着桌子慢慢向陈庄小学走去。一路上歇了三遍,才到了学校。

从此,村里又开始有了朗朗的书声。路上又见着来往上学的孩子。

闻知能复学,孩子喜洋洋。

桌椅自筹办,书声又飘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