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十二 护祠

(2023-03-15 01:13:25) 下一个

 

汉奸献计拆祠堂,惹恼村民正义张。

摆下天罗和地网,挖成陷井捕飞蝗。

这天下午,巴集街上摆摊修鞋的王铁锁匆匆忙忙过得河来,到学校找到了王述金老师,告说:“巴集鬼子和伪军准备明天到史祠堂拆房子,搬砖建碉堡。已经抓了许多民夫,集中了许多车辆,你们要早作准备。我在过河时看到他们正在从上下码头聚集船只。”

“二叔,你等一下,我把情况向校长汇报一下。”王述金说。

“你把我的话,转告一下就行了,我得快过河去,今晚鬼子可能要封锁渡口,晚了我就回不去了。”说完铁锁就匆匆走了。

王述金把消息告知校长,校长立刻召集几位老师开会,同时请看祠堂的史仰桥通知史仰绍,请立刻来祠堂商量事情。

史仰绍来了以后,校长把巴集鬼子和伪军准备明天来拆祠堂的事说了一遍。

“王先生还没回来,怎么办啊?”仰绍一听有些惊慌。

“事情紧急,不能等王先生了。得赶快商讨对策。”校长说。

“学校怎么办,孩子怎么办?”仰绍最担心这些孩子们。

校长说:“刚才我们几位老师商量了,明天放假,让孩子们都呆在家里,不要到校,老师也分散回家。”

“鬼子来了,到处杀人放火,老百姓怎么办?”史仰绍又问。

“正因为事情重大,才把你找来一起商量。”校长说。

“还有祠堂问题,怎么保护?”仰绍又问。“他们主要目标是奔着祠堂来的。”

“把族长史宝文老太也找来,听听他的意见。”说完他转头又喊史仰桥,叫他立即去请宝文老太,并叮嘱说:“他年纪大,你得扶着他。”

校长说:“我想,我们首先要考虑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时间紧,刻不容缓。我想让老百姓把重要财物和粮食连夜藏好。老人、妇女、孩子连夜转移到北边古墩王圩刘庄一带,你看如何。”

史仰绍说:“我同意你的想法。把农会、联防队发动起来,积极保护群众安全撤离。”

“把游击队留下进行抵抗,力保祠堂和学校。”校长说。

正说着宝文老太来了。史金玉把情况对他一说。老太爷急了:“史家祠堂建立三百年了,怎么能让日本鬼子拆掉,不行,拼死也要保住。你们两个都是姓史子孙,要学史可法,守住祖宗产业。”好傢伙,老太爷竟然下起命令来了。

史仰绍望望史金玉,史金玉连忙说:“老太爷你放心,我们会努力去做的,你是一族之长,这样大事不能不让你知道。有你的话就行了。我们来安排,不要你费心。你年纪大了,请你老暂时躲避到亲戚家,这样安全。”

“我不走,明天我就到祠堂来,谁也别想从祠堂里偷走一砖一瓦。”老太爷坚决地说。

“不行啊,鬼子伪军都是一帮畜牲,杀人不眨眼,你年纪大了,还是躲远一点好,这里有我们哩!”史金玉说。

“人还怕畜牲吗?我不走,我得看看鬼子长的什么样,八十多岁了,从未见过哩!”老太爷脾气倔得很。

“你是我们一族之长,家族中的主心骨,千万不能有闪失。你走了,我们可以更放心大胆的干。要看鬼子吗?明天捉两个让你看看。”史仰绍说。

史仰桥也说:“老太爷你一定得走。这里有我呢!我保证与祠堂共存亡。只有你走了,我们才能大干呢!”

老太爷听他们这么一说一劝,才说:“好,那我就听你们的。”史仰桥又把老太爷扶回家,交待他的家人,连夜转移离开。

史金玉和史仰绍两人又立刻去找史大胆、史祝安、史四爷,安排群众撤离和抵抗防卫工作。他们又商量了一些具体办法,决定以智取为上策。商量好以后,便分头行动。

史大胆派人连夜收集了一百多窝马蜂,装在一只大笆斗里面,用布把口封好,送到祠堂对史仰桥说:“明天你如此这般就行了。”

祝安回家也立即安排二爷、三爷老弟兄几家老人、女眷、小孩连夜搬离到小刘河西。钱财、粮食也连夜挖洞藏好。四爷从家里拿出三颗手雷交给祝安说:“这是我以前从北平偷带回来的,一直未派上用场,今天给你防身用。”并教他使用方法。祝安喜不自胜,一一都记下了。

第二天,太阳刚出,史维照便带着鬼子和伪军押着小车队过了河,直扑史家祠堂,一路上见各家各户都关着门,连人影都没有见到。史维照暗自心喜,认为自己的保密工作做得特好。

到了祠堂,见门开着,鬼子伪军便把兵分布开来,把住门,将一挺机枪架在墙头上。墙外边有条三尺宽的小水沟,水沟边上便是高梁地。

史维照进了祠堂,便高叫:“看庙人呢,出来。”

喊了几声无人应答,左右看看,没发现什么,便高叫:“太君,进来吧!没有人。”

太君听说没有人,一边往里走,一边招呼外面人拆房子。于是院子里挤满了鬼子和伪军,有的准备上房,有的准备扒墙。正在敌人忙乱的时候,忽然祠堂里乱哄哄的飞出成千上万的马蜂,见人就螫,原来史仰桥早戴好面罩,穿好衣服,躲在老祖塑像后面。听说敌人要扒墙,便一脚踢倒笆斗,蜂子便蜂拥而出,人越跑,蜂子越叮咬。小车队那些民夫,见蜂子乱飞,吓得丢下车子四散而逃。史维照拉着日本小队长拼命逃出门去。祝安见院子里乱了起来,从高梁地窜出,一跃过了水沟,伸手抓住机枪枪管往下一拉,枪便到了手中,随手往院里摔了三颗手雷,只听轰、轰、轰三声,院里一片鬼哭狼嚎,日本鬼子拖着三具尸体便往渡口跑去。后面不知从哪里又向敌人屁股上放了几声土炮,有几个伪军屁股上挨了十几粒铁砂。

到了渡口,鬼子伪军纷争着往船上爬,有几个伪军被船上的鬼子踹入水中。

这时河岸上忽然鼓声大作,锣声、人声一齐响起。两根子母炮,轰轰两声,两条已到河中心的木船被打翻,敌人纷纷落入水中,挣扎着往对岸游去。河这边各种枪支齐放,敌人不知虚实拚命往岸上逃跑。有的上了岸,有的被水冲走了。

史仰桥伸头往院子里看看,见躺着四五个伪军尸体,还有两个断了腿的正吃力地往门外爬。他随手抄起一把刀,先到老祖像前磕了一个头,说:“老祖,孙子今天要开杀戒了。”说完,提起刀走到受伤的伪军面前说:“汉奸,你还想活着?”

伪军见了,连连求饶:“大爷饶命!大爷饶命!“

“我们家老祖说了,汉奸不能饶!”说完刷刷,给伪军每人脖子上补了一刀,说:“超生去吧,来世好好做人,千万莫做走狗!”

院中飞炸弹,渡口击东洋。

设下马蜂阵,祠堂待犬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