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十 传说

(2023-03-14 04:24:18) 下一个

 

大胆说从容,个中诗味浓。

如何击鬼魅,后羿有长弓。

第二天,史大胆背着两支洋枪到了游击队。大家很惊奇,忙问:“这是从哪里弄来的?”

“捡的!”大胆轻松地说。

“哪里捡的?”祝安忙问。心里想,这样的好事我怎么碰不着。

“祝安,你不要听他撒谎,说实话,你是从哪里弄来的?”史仰绍一听,就知道大胆没有说真话。

大胆见队长不信,便把上汪集卖柴,遇见鬼子扫荡,打死鬼子,救了妇女的事叙说一遍,大家都听傻了。

祝安说:“你这是真话吗?简直是仰如哥在说书啊!我不信!”这回祝安倒不信了。

史仰绍一边听大胆讲,一边观察着大胆表情,觉得这不像说谎。便说:“我相信是真的,不的话,这洋枪是哪里来的。这确实是鬼子枪。”

“哎哟,我的天呐,这也太神奇了!一枪未放,结果了两个鬼子,救了一个人。一分钱未花,捡了两支枪。一根柴草未丢,走路还吃了人家一根玉米。太便宜你了,这回真的便宜你了!”青石一边说,一边啧啧啧的称羡。

祝安听着看着实在眼红,便恳请说:“师傅,下次不管到哪里去,你把我带着,你运气好,到哪里都能发财。”说完便伸手去摸枪。

大胆连忙说:“住手,要枪,有本事,自己弄去。这枪,队长一支,我一支。”

“这枪你还不一定会使用呢,说不定还得我们老爷子来指导呢。”祝安说。

“那是两回事,反正与你无关。”大胆说。

史金玉说:“大胆,你是不是向大家再谈谈感想,有什么体会,当时是怎么想的,有没有害怕。”

“感想当然有。开始见日本鬼子荷枪实弹,闯进街里我确实害怕,忙翻到墙外躲起来。后来见他们乱抢东西,乱开枪,把人当作牲畜一样杀害,我恨不得把他们一个个都宰了。但我手中没有枪,只有一把砍柴的刀,动不了他们。后来见鬼子追一个手无寸铁的妇女,要糟蹋她。我忍不住了,也忘记了鬼子是两个人,我是一个人。我直觉得眼前这两个傢伙不是人而是畜牲,所以我拔出刀来,一跃而起,迅速地杀了他们。当时我感觉杀的不是两个凶狠的鬼子,而是两只可恶的狼。所以一点也不害怕。不过事后想起来,还真有些害怕,当时如果失手,杀不了他们,那被杀的可能就是我史大胆了。”

“这就叫狭路相逢,勇者胜。”史仰绍评点说。

“这叫该出手时,就出手。你不杀他们,他们就会杀死女人。”矛头也发出议论。

“有勇气,还得有身手。大胆平时就习武,所以行动快,击得准。因此我建议大家加紧训练。艺高才能胆大。”史校长评论说。

“过去听说鬼子很厉害,今天我看也不过如此,他们也并不是三头六臂,也只是一颗脑袋,两只手,也不过是一条命,也是不堪一击的。所以,我们应该有战胜他们的信心。”大胆说着,显出信心十足的样子。

史仰绍听后说:“我们大家从大胆这次行动,这些讲话,这些体会中,要好好思考,好好学习。第一,要相信自己,在精神上要压倒敌人,要敢打敢斗。第二,要有阶级仇,民族恨,要有见义勇为精神,面对侵略者,见到豺狼吃人,就得出手,就得有不怕牺牲的精神。第三,要学会保护自己,打击敌人。要找准机会,不要莽撞。有时隐藏自己,是为了更好地打击敌人。”

史金玉说:“今天大胆现身说法,以实际行动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课。”

史仰如听了大胆杀敌故事以后,立即编了一段快板书,名字叫《孤胆英雄显身手》,立刻传遍了四乡八村。

日本鬼子走了以后,汪集镇有人发现水沟边土墙下死了两个鬼子,胸膛被狗撕开,心肺都被狗掏吃了。有两个老百姓把两个鬼子头割下,去祭祀家中被鬼子杀害的亲人了。

人们想了解是哪位英雄杀了鬼子,可是问来问去,都不知道。

于是就有人说:“看到了一位骑白马的侠客,用飞刀杀了两个鬼子。”

有的说:“看到一个年轻妇女把两个鬼子引诱到墙边,被事先埋伏在那里的共产党杀了。”

还有一个老头神秘地说:“看到一个黑大汉挑着两捆柴草匆匆忙忙离开那个墙边,往南去了,但不大一会就忽然不见了。”

有一个女人说:“我晚上做梦,一个神仙告诉我,他见日本鬼子作恶多端,所以开了杀戒,把两个鬼子宰了。”

总之,有种种传说不断地展开。

史仰高听到消息后也到处打听,想知道这是谁干的。但得不到确实消息,也就是上面传说的那几种。他听说史仰如编了一篇快板词,内容就是这件事,便忙去找仰如,问这位孤胆英雄是谁。仰如知道史仰高不是好东西,便没有告诉他实话,“只是听说这位奇侠,来无影,去无踪。专杀鬼子、汉奸,你也得小心一点哩!”

史仰高说:“我又不是鬼子,不是汉奸,怕什么?”说完不高兴地走了,但心里确实有些害怕,不知这个侠客在哪里。

史仰如在后面说:“你他妈儿子就是汉奸,谁不知道。”

真情未得闻,传说众纷纭。

问讯无人答,心中生皱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