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七 请将

(2023-03-13 08:45:06) 下一个

 

组成游击队,训练寻人才。

武器搜求毕,只望师傅来。

王伟根据县地下党领导指示,为加强对敌斗争,要求各乡村党组织迅速开展武装斗争,保护人民,打击日寇。

王伟与支部委员商量,在原来联防队的基础上,加强武装训练。并决定在民间收集土枪土炮,大刀长矛。

史姓族长史宝文老先生为了抗日,捐献两支快枪。学校老师史仰嵩也献出了家中所藏的一支汉阳造步枪。

史圩拿出了一支守圩的大抬杆。

祝安见其叔伯几家把看守圩子的几支猎枪也都拿了出来。祝本又把一台旧子母炮也修理了出来。

四爷还有一支一尺五寸长的小手炮,也重新擦洗一遍。

各种武器,杂七杂八,收了一大堆,基本满足了人手一件。

人有了,傢伙也有了。但队伍未经训练,如何上得了战场。

过去组织联防队时,让史大胆带着操练过,但大胆不是行伍出身,不懂排兵布阵,他只是教了几套拳脚,没有办法对付现代战争。

史仰绍说:“上级能派个懂军事的人来帮忙训练就好了。”

“目前不可能,我们只有自己想办法。了解一下,本地有没有当过兵的,打过仗的。请来帮帮忙。”王伟说,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确实有些难。我们学校是没有的,只有几个手无缚鸡之力的秀才。”史金玉说,有些犯愁。

他们正在左想右想,忽然见史大胆把大腿一拍说:“我想起来了,想起来了,祝安家四爷不是当过兵吗?请他老人家来指导指导。”

大胆的话提醒了大家,史仰绍说:“这真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听说四爷还当过正规军哩,从准阴打到了北平,肯定有经验。祝安把你家四爷请来。”

“我爸当初是被孙传芳部队抓走的,吃了败仗,到了北平,解散了,好不容易才逃了回来,他能有什么经验?而且现在年纪大了,腿脚又不好。我们还是另请高明吧!”祝安认为老爸老了,跟不上形势了,不要把好事办坏了,所以不愿意叫老爷子出山。

史金玉说:“我不赞同你的看法,俗话说隔山不隔理。军队里的一套,老爷子肯定熟悉。转战千里,虽是败军,但经验教训肯定有的。”

王伟说:“祝安,就这样定了,请老爷子来,听说他的思想很好,积极支持农会,十分痛恨日本鬼子。这样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

“不过,我们得派两个人郑重其事的去请。不能随便说一声,就让人来,那太不尊重人了。”史金玉提议。

“对,得像刘备请诸葛亮一样。报告,我去,算我一个。我和四爷熟。”史大胆自告奋勇,要去请四爷。

“你像张飞一样,不要请不动,就把四爷绑来。不能让你去。”史仰绍说。大家听了都笑着说:“对,对,对。”

“你们太小看人了,我是那样粗人吗?再说,那是我四爷,我敢动粗吗?”大胆辩解说。

王伟:“不要取笑了,我们还是谈正事。”

“我看,让史校长,王先生你们两位去比较合适。都是有文化的先生,四爷会听你们的。再说你们也都见过面,不陌生。大胆,你就不要去了,太熟悉,太亲近,也不好说话。”史仰绍说出自己的看法。

祝安带着两位先生到了家,对四爷说:“爸,校长和王先生来看你了。”

四爷听说两位先生来了,忙出门迎接。到了屋里,拿过板凳让先生们坐下。不好意思地说:“你们看,我这个家破破烂烂,空空荡荡,除了几个孙子,没有什么值钱的,让你们见笑了。”

王伟左右看看,确实如老爷子说的。一共三间正屋,两间厨房,都是土墙草盖,心想,这不正是共产党所依靠的吗?便笑着说:“我们都差不多,再说什么是宝贵的,孩子是最宝贵的。”

四爷叹息道:“不错。人是宝贵的。只要有人,靠两只手,总能刨出一点吃的。只是现在日本人打进来了,没有太平的地方,不能安静生产生活。孩子们怎么抚养。”

“老爷子,你年纪大,经过的事情多。你看,现在该怎么办?”史校长乘机询问。

“国家的事太大,我们没法说,也说不准,说了也不起作用。”四爷回答。

“今天,我们随便聊聊,谈谈看法。”王伟说。

四爷拿出烟袋,按了一锅子的烟,递给校长。史金玉忙笑说:“老爷子,我也不会抽烟。”

老爷子自己打着火,吱吱地吸了起来,边吸边说:“从我记事到现在,国家一直在乱。自己人在互相打,外国人进来帮着打。军阀被打倒了,国共两党又在打。打来打去,国家打弱了,老百姓打苦了。日本人找到机会了,打进来了。抵抗不住了,把老百姓丢下不管了,成了外国人铁蹄下的羔羊了。家不和,外人欺。不团结,战必败。”四爷一边讲,一边叹气。

“好啊,老爷子,你看得太准了,说得太对了。”王伟说。

“我一个普通老百姓,说的对又有什么用。”四爷叹口气。

“四爷,有用。我们今天就是来请你老帮忙,帮忙我们训练民兵,团结起来,一起打日本鬼子。”史校长高兴地说。

“哎呀,我已经快七十了,成朽木了,没用了。”四爷说。

“恳请你老一定帮忙,只要你出嘴,不要你出力。”两位先生恳切地说。

“好,既然两位先生觉得老朽还有用,我就干。打日本,死了也值得。”四爷笑应了。

团结同仇忾,方能雪国耻。

四爷一席话,句句是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