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 探家

(2023-01-23 06:33:25) 下一个

 

 

禀承母命探家乡,喜见亲人话短长。

一扫烦忧天下事,人间温暖在爷娘。

一天母亲对祝雄说:“又几年没有回老家看看了,也不知你的叔叔婶婶们过得怎么样,我老是想他们。但身体不好,又路途遥远,想回却回不去了。”

祝雄说:“妈,你放心。等我忙几天,得闲了,就回去看看他们。”祝雄见母亲这几年确实老了不少,头发白了,腰也弯了,经常咳咳喘喘,确实走不动了。

母亲说:“你要回去的话,这次把媳妇和儿子维荣也带上,让他们认认门,拜见拜见叔叔婶婶们。虽然你爸不在了,但你们老根在那里啊,什么时候也不能忘掉。”母亲说着,不禁叹息起来。

祝雄知道母亲很重感情,家乡观念很强。所以连忙说:“妈,你放心。我不会忘记老家的。除了叔叔婶婶们,我还有几个好兄弟呢。”

母亲不知道祝雄在去年已经秘密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维护渔民的利益,多次参加和湖匪、渔霸的斗争。所以现在他要到别地方去,得事先向组织报告。

祝雄把要回乡探亲的事向党支部领导作了汇报。领导说:“正好,我们正有事想派你回泗阳呢!”

祝雄忙问“是什么事?请组织安排。”

领导说:“给你两项任务:一是了解一下泗阳农运情况,二是物色人员在县城建立一个地下联络站。以便搜集传送徐淮运河一带敌情,估计完成这两项任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你回家把事情安排一下就出发。”

祝雄接受了任务,回家对母亲说:“妈,这次我回家得待上几天,恐怕一时半时回不来。捕鱼的事还不能停,你们两位老人还得有人照顾,所以,孩子和胡菱都不能和我一起回泗阳。我只能一个人回去了。”

“速去速回,你在老家呆那么长时间干什么?”母亲不知内里情况,这样说。

“几年没回去了,乡里庄邻也得走走看看,还有些表爹、表叔,多年不见了,也打算去探视探视。”祝雄不能把实情告诉母亲,只好编出一番理由。

母亲听祝雄这么一说,觉得也很有道理,便赞同说:“是啊,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你舅爹奶虽然都不在了,但还有两个舅舅和几个表兄弟呢,也该看看他们去。俗话说,一代亲,二代表,三代拉拉倒。现在你们这一代如不来往,到维荣这一代就没有印象了。亲戚亲戚,来往才亲,不来往,也就不亲了。”

被母亲这么一说,祝雄真的要到舅舅家去了。祝雄把家中安排好,带了几个鱼干、虾米、菱角、莲子等湖产品,便踏上回家路程,临走前又特地关照胡菱:“我走了,你和爸上湖打渔,早出晚归,注意安全,不要累着,妈,就托咐给你了。管住维荣,不要让他乱跑。”

“你放心去吧,妈我照顾着,不会少一根头发的。”胡菱笑着说。

祝雄带着母命回到了家乡。他先拜见了二爷二娘,问了安。又见了祝本和姜嫂,兄弟俩说了一会话。祝本问:“伯母还好吧,怎么没有和你一起回来。”

祝雄说:“妈大不如前了,背也驼了,活动活动就会喘。想回来,却走不动了。所以便派我回来看望看望几位叔叔婶婶,兄弟姐妹。也好让她放心。”

“嫂子是个好人,总在关心我们。只是命苦,大哥又早早离开家,担子全压在她身上了。难怪老来腰弯了,身体不好了。”二娘边说边叹息。

“不是命不好,是这个时代不好。兵荒马乱,旱灾水患,能活下来就不错了。你看我们庄上有百十口人,有几个是命好哟。光绪三十二年,一庄人死了一半。唉,什么时候能好了起来。”二爷不相信是命不好。

祝雄听了二爷的话,乘机说:“老百姓受苦受难,全是地主官僚压迫剥削造成的。只要把他们打倒,日子就会好了。”

二爷说:“打倒他们容易吗?你爷爷参加太平天国革命失败了,你爸参加辛亥革命,最后却被自己人杀了,孩子,不要再提打倒他们了,难啊!难啊!”

“听说南方又闹什么革命了,哥,你听说了吗?”祝本问,他以为祝雄靠南边近一点,应该知道。

祝雄是知道的,但他不好明说,只是模糊地讲:“是有这么回事,听说是共产党领导的。”

“什么是共产党?”不知什么时候维新放学回来了,在一旁插嘴问。

祝雄听问,回头看看原来是个小孩,半生不熟的,记不起是哪家的了。

姜嫂见祝雄搞不清楚连忙说:“这是你侄儿维新。快,维新,喊大伯!”

维新一听,愣在那里,他不认识眼前这个陌生人。

二娘见状,忙告诉说:“这是你大奶家的大伯伯。我过去和你说起过,怎么又忘了。”

维新听了,这才怯生生地喊了一声:“大伯——。”

祝雄笑着问:“你今年几岁了?”“我十二岁了。”维新答道。

“听说你读书了,读了几年了?”“六年了。”

“好啊,读了多少书了?”

“四书抱本了。现在正在读五经。”维新回说。

“呦,是我们家大才子了,有出息,有出息。”祝雄听了,高兴地夸奖着。

二爷在一旁捻着胡须说:“这孩子就喜欢上学,喜欢看书。”他的话里充满喜悦,充满骄傲。他感到自己这一生做得最得意最伟大的事情就是让孙子上学。

“为什么不让孩子上新学堂,读新书呢?”祝雄虽不识字,但他觉得上私塾,不如上新学堂,学习新思想。

“我们这儿二十里范围内没有一所新学堂。没办法,只有上私塾。”祝本解释说。

祝雄听了,点点头说:“也只好这样了,只要能读书识字也就行了。”他转头又对侄儿说:“你是我们家第一个读书人,好好读,做一个有出息的人。”

祝雄在二爷家坐了一会说:“二爷二娘,我还得再到三爷家、四爷家去看看。”

祝本说:“哥,我陪你去。”

二娘说:“到他们家坐一会,还是回到我这里吃饭。”

祝本带着祝雄到了三爷家。三娘正在院子里喂猪食,见祝本带着个人来,一时没有认出是谁,连忙把手里的盆放到地上,走了过来。

祝雄见了,忙走上前叫道:“三娘,你在忙什么啊?”

三娘忙用手揉揉眼,问:“你是哪个啊?”

“三娘,他是大娘家祝雄啊!”祝本见状,忙介绍说。

“哎呀,乖孩子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你妈回来了吗?”

“我刚刚到家,妈没有回来。”祝雄答道。

“你妈身体还好吗?我很想她呢!”三娘说。

“妈背弯了,时不时还会咳嗽,腿也不大行。想跟我一起回来,走不动路了。”祝雄告诉三娘。

三娘听了,叹口气说:“都老了,一年不如一年了。我的眼睛也不行了,十步以外看不清人的面孔。”

祝雄问:“三爷呢?”

“你三爷下田干活去了。”三娘说。

“年纪大了,还去干活啊!祝善、祝贤两位兄弟呢?”祝雄又问。

三娘说:“你两兄弟都结婚了,分出去过了。家里平常一点轻活,都是我们自己干。耕种收割的时侯,他们兄弟俩来帮忙。”

“两个妹妹呢?”祝雄又问。“都出嫁了。”三娘说。

“变化真大啊!”祝雄深有感触地说。

“你们不常回来,许多事都不知道呢!”祝本在一旁说。

“现在我们一大家,人口增加了一倍呢!”三娘高兴地说,接着她便板着指头介绍,“祝本有了两个孩子,祝善有了一个闺女,一个儿子。祝贤有了三个闺女,一个儿子。祝安有了两个闺女,大兰、小兰也都有孩子了,可热闹了。

祝雄说:“你老真有福气啊!”

“有什么福气啊,像一群小猪,叽叽哇哇,吵死了,烦死了,累死了。”三娘笑着说,说是烦,实际心里高兴。

说话的时候,三爷回来了,祝雄见了,连忙迎了上去,说:“三爷你干活回来了,累了吧!”

三爷一见是侄子祝雄,高兴地说:“好孩子,你到底回来了,想死你们了。你妈呢,还好吗?”

祝雄汇报了妈的情况。

三爷说:“你妈太受苦了,老来没有个好身体,就你这一个孩子,一定要好好照顾她啊!”

祝雄说:“一定一定,我要不孝顺,叔叔们尽可用鞭子抽我。”

祝本说:“你远在洪泽湖,鞭子再长也抽不到你啊!”

祝雄笑着说:“叔叔们可以拿着鞭子上门去抽啊,抽完我还得请他们喝酒呢!”

正说着,四爷四娘,祝善,祝贤,听说祝雄回来了,都一齐走了过来,问长问短。

四爷、四娘两个一人抓住祝雄一只手不住地问:“你妈身体怎样,怎么不和你一起回来?孩子几岁了,上学了吗?”

祝雄一一作了汇报。

这时张二姐和三娘的两个儿媳妇,也都领着抱着孩子过来了。霎时间,满院都是孩子的喊叫声。祝本低声对祝雄说:“大哥,你看像不像一群小猪?”

祝雄笑说:“胡说,这都是我们家的宝贝。”

三爷耳朵有些聋,没有听清,问:“你们兄弟俩说什么啊?”

祝本忙说:“三爷,没说什么,我们在开玩笑。”

祝雄问:“四爷,我怎么不见祝安兄弟啊?”

四爷说:“你祝安兄弟帮史渡油坊榨油去了。”

祝贤说:“我们祝安小弟最喜欢你了,经常唸叨你。听说你来了,一定会跑回来的。”

四娘说:“祝雄回来了。今天你们老兄弟几个,小弟兄几个,都到我家吃午饭。祝贤,你到油坊去一下,让祝安中午回来吃饭,好好聚一聚。”

一家相聚会,喜气热腾腾。

老辈眉开笑,群童似鸟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