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 买官

(2023-01-23 06:31:39) 下一个

 

投资买官做,有权便发财。

坐家不动手,钱物滚滚来。

史维照花了一百块大洋,从国民党县党部买了一个桃子大的党章,整天挂在胸前神气十足,又花了四百块大洋,从国民党县政府买了一个史圩乡乡长的职务。他整天拖着文明棍走村串庄,耀武扬威。

他母亲责怪他乱花钱,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

他父亲史仰高却责怪她说:“你妇道人家知道什么?这叫投资。比如做生意,不投资哪能赚钱?”

“这个乡长过去买过,好多年了,又干得好好的,又花钱干什么?”老婆子认为钱花得太冤枉了,太浪费了。

“你懂什么,过去那个乡长是孙传芳将军委派的,孙将军没了,那个乡长自然也就不存在了。现在是蒋委员长当道,当然得重新由委员长委派。”老头子解说道,极力想让老婆子明白。

“花了这么多钱,我觉得不值得。乡长有什么好干的。有这些钱,不如像矮爷开个油坊,像陈麻子开个酒店。一年也能赚他几百几千。”老婆子还是想不明白。

“你真是猪脑子。想一想,我们家谁能出大力,谁是做生意的料。你以为钱是好赚的吗?”老头子觉得老婆子不明事理,眼光短浅。他继续分析说:“我早就请人算过命了,老大官星高照,是当官的料。老二虽然官运不行,但也是吃皇粮的料,他们都不是平民百姓的命。你让他们去开店,做买卖,干那些下三流的事,行吗?那不是毁了孩子的前途吗?”

“我总觉得,花钱太多,不够本。”老婆子仍是想不通,嘴里嘟囔着。

“你真糊涂,有权就有钱,有钱就有势。你想想,前几年维照乡长不干了,还有人上门吗?还有人送礼吗?还有人听我们话吗?”老头子已经把话说得这样的明白,估计老婆子该开窍了。

果然老婆子听了,没有再抱怨。

这时儿子维照发话了:“妈,你放心,我们不会亏本的。你看看,我一年的收入不会比矮爷的油坊少。我还不需要他们那么劳累。”

“老婆子不信的话,你现在就拿个油瓶到矮爷油坊去赊二斤油,看他们赊不赊?”史仰高立刻给老婆子出了个主意。

老婆子听了,觉得有道理,可以去试一试。她便真的提起瓶子上油坊去了。这样的事,她过去经常做,算是轻车熟路。只是这几年在村里行不通。现在儿子又当乡长了,她想听老头子的话,试一试,看灵不灵。她到了矮爷油坊,进了门,便叫道:“矮大爷在家吗?”

史大胆一听,从油坊走了出来,见是史维照他妈,不由得把眉头一皱,像见到苍蝇一样,没好气地问:“你找矮爷干什么?”

“买油啊!”老婆子轻松地说。

“矮爷不在家,要买油,行,拿钱来。”大胆伸开巴掌,不客气地说。

“当下钱不凑手,我想先赊一点吃着。”老婆子试探着说。

“没钱,你来凑什么热闹。”大胆硬生生地说。

“我这不是和你商量吗?行不行,没关系。”老婆子见大胆铁着面孔,有些胆怯。

“没有什么可商量的,有钱就买。没钱的话,就去六塘河边打水去。”大胆没好气地说。

“哈哈哈——”,大家一听都笑了起来。老婆子不好意思地站在那里。

“对,六塘河边打水去吧!”祝安笑着说。他和大胆一样,讨厌史维照一家人。

听到前面人声嚷嚷,矮大娘从后堂屋走了出来。老婆子一见,像见了救星,她想得马快走出这尴尬的境地。她主动地迎着矮大娘走了过去。大娘说:“她大婶,你来做什么的?”

老婆子乘机说:“听说你们油坊开业了,我来买油的。”

“好事啊,你到前面买就行了。”矮大娘爽快地说。

“他们不卖啊!”老婆子说。

“这是什么道理?”矮大娘觉得奇怪。

“他大娘,请你到前面说说。”老婆子恳求“他大娘”。

于是,矮大娘果然随着老婆子到了前面,问油坊里的人,“怎么回事,老高家的来买油你们怎么不卖啊?”

“老嫂子,不是不卖,她没带钱,要赊账,”大胆解释说。

矮大娘听了,转头问老婆子,“这是怎么回事,是家里没有钱,还是忘带了?”

“是家中暂时没有钱,请宽限几天。”老婆子回说。

“我不信,全村人都缺钱,你家不会缺钱的!”祝安根本不相信老婆子的话。

“矮大嫂,真的,家中暂时缺钱。”老婆子厚着脸皮说。

“什么矮大嫂,矮大嫂,嫂子比你高出一个头,哪地方矮?”大胆越听越生气。

“村里人都这样叫惯了,我也就这么一说,有什么了不得的事。”老婆子皮笑肉不笑的说。

矮大娘望望老婆子,又望望大胆,又摸摸自己的头说:“既是这样,就先赊一斤给她吧!乡里乡亲的。”说完以后,她又对大胆使了个眼色。

大胆见矮大嫂发话,不好再坚持己见,便没好气地从老婆子手中接过油瓶,准备装油。

老婆子见了,连忙对矮大娘说:“他大娘,你赊二斤给我吧,一斤油两三天就吃完了。”

大胆一听,猛地转过头来说:“你不要得寸进尺。”

矮大娘见大胆又要发脾气,便说:“大兄弟,你就赊给她二斤吧!”

于是大胆只好又增添了一斤。

老婆子见目的终于达到,便提着油,屁颠屁颠地走了。

“老嫂子,你又上当了。这二斤油,肯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到驴年她也不会把钱送给你,她们家是什么人你不知道吗?四乡八村出了名的,讹吃讹占。老实了几年,现在儿子又当上了乡长,老办法又出来了。等着吧,这样擦油的事,日后多着呢!”

矮大娘听了,把两手一分无奈地说:“我怎么会不知道,但是没有办法啊,我们做生意,得罪不起他们啊!俗话说,宁可得罪君子,不要得罪小人。”

史仰高女人提着油回到家里,老头见了,眉开眼笑地说:“怎么样,我说的没有错吧!没有钱,这油不是也提回来了吗?”

“只是费了一些周折,生了一肚子气!”老婆子于是把赊油的经过说了一遍。

史仰高气愤地说:“史大胆这个傢伙真不想活了,长期和我作对,等着瞧吧!”

“过两天我就带人到油坊去收税,不给点颜色让这些人看一看,他们还不知道马王爷有三只眼。”史维照听她妈说生了一肚子气,便狠狠地发话。 

地是那块地,天是那块天。

换汤不换药,百姓苦黄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