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十四 祸从天降

(2023-01-15 03:09:27) 下一个

 

    谋生无奈远离家,千里迢迢日暮斜。

    扬子江边种菜瓜。忽飞鸦,草里黄蛇吐毒牙。

    -----调寄《豆叶黄》

史维照不让把姜二被捕的消息告诉给祝本家。但史小五想来想去不妥,在姜二那里吃了好几顿饭,不讲义也得讲点情啊,否则也太没良心了。所以回来四、五天以后,他还是偷偷摸摸地跑到祝本家把消息说了。

祝本一听,大吃一惊,忙问妻弟是什么原因被捕的。  

小五说:“这事我也不清楚。我是听六塘河对岸人说的。”他不敢说自己知道实情。

“那人姓什么,叫什么,住在哪里?”祝本急了,不住地问。

“我是上八集时,路上遇见那人,听他说的,也忘记问他姓名住址了。”小五搪塞着。

“哎啊,是真是假,怎么办啊!”祝本急得直跺脚。

史小五传达了消息以后便走了,他也不管祝本如何 急火攻心,好像他自己已推掉了压在心头上的一块石头, 解脱了。

祝本把这消息立刻转告给姜大嫂。

大嫂一听,急得哭着说:“小弟是个老实人,替人家看园种菜,犯什么罪,被逮捕了,我不信,我不信!  ”她边说边哭,边哭边说:“这怎么办啊,怎么办啊?我得找他去。”

说着哭着,她站起身就往门外走。

祝本见了,忙把她拦住说:“不知在什么地方,你到哪里找去?”

“我就这么一个弟弟,我不能没有他,拼着命也要找到他,救出他!”大嫂下定决心说。

正在这时,钦义二爷从外面回来,见大嫂边哭边说, 不知怎么回事,忙走过来问。

祝本把史小五传来的消息说了。二爷安慰大嫂说: “孩子,你不要急,史小五是什么东西,他的话能相信吗?”

“这种话能乱说吗?不行,我一定要找到小弟,好多年没见了,我不放心。”大嫂坚持要去寻找。

这时二娘也知道了,连忙走过来劝说:“维新妈,你不要急,就是去找的话,也让祝本去,你一个妇道人家,从未出过远门,眼睛一抹黑,到哪里找去?”

祝本忙接过话茬说:“妈说得是,去找弟弟也得我 去,不能让你千里迢迢,高一脚低一脚地跑。”

“我看这样吧,不管是真是假,先去探听探听消息。祝本你准备点盘缠,过两天去看看。多年没回来了,我们也该去看看了。”二爷见状,便作了这样安排。

祝本一听,忙点头答应了。大嫂听了,也忙止住了哭泣。

祝本也不知道去南京浦口怎么走,便去问问庄西头 宝银老太爷。老太爷听说姜二舅被捕,也很吃惊,便告诉祝本行走路线,注意事项。并且告诉他姜二种菜那家老板住址和姓名。

根据宝银老太爷指点,祝本经渔沟,向高良涧,到了蒋坝,找到了大哥祝雄。把内弟姜二舅出事的事说了。

祝雄说:“你得把事情了解清楚再去啊!”

“没头没脑的,没法了解啊,你弟妹听说了又哭又闹,自己要去寻找,没有办法,我只好自己去探望一下。”祝本无奈的说。

祝雄说:“你不要急,在我家住两天,等我把手中的事办完,和你一起去浦口寻找,那里我去过。你一个人,人陌生,地不熟,那么大的地方怎么找?”

祝本想一想,觉得大哥说得有道理,便答应了。接着祝雄便带祝本去见了母亲,祝本见了大娘,大吃一惊,这两三年未见,大娘头发都变白了,腰也出现了驼背。

大娘听说侄儿来了,连忙从凳子上站了起来,祝本一见,连忙上前扶住,喊声:“大娘,你身体好吗?”

“还好,还好。”大娘一边回答,一边让祝本坐下。

祝本坐在大娘身边,拉起大娘那双给蒋家地主洗了 多年衣服的手,满是细细的皴纹,不禁哀叹道:“大娘,你太辛苦了,还替人洗衣服吗?”

大娘笑着说∶“不洗了,自从祝雄结婚,我就不打工了。这两年,我在家专门看孙子,做点家务活。”

“哎啊,大娘有孙子了,祝贺你老啊!”祝本听了十分高兴。

说话间,大嫂抱着孩子走了进来,大娘忙向祝本介绍说∶“这是你大嫂和侄儿。”

祝本见了连忙起身说∶“大嫂你好。”

大嫂忙说∶“兄弟好,快坐下。”

大嫂把孩子交给大娘说∶“妈,你照看一下,我帮祝雄干活去了。”

祝本从家里出发时,走的匆忙,只带点干粮和盘缠。 他见了侄子,想给点见面礼,摸摸身上,却没有什么值钱东西,感到很不好意思。

大娘见了祝本,又想起老家的兄弟妯娌们,和侄儿侄女们,便一一问了一遍,祝本都一一作了回答。

祝本又把内弟出事,到浦口寻亲的事对大娘说了一 遍。

大娘听了,叹息道∶“我们一家怎么这样苦命啊,真是不是苦命人,不进苦命门啊!啊哟,这么远,你怎么去啊?”

“刚才大哥说了,过两天,他陪我去。”祝本说。

大娘说∶“那样也好,你大哥路径熟悉,那你就在这里休息两天,我们娘俩说说话,我常常想着你们啊!”大娘说着,把祝本的手攥到了自己的手里。

祝雄、祝本兄弟二人到了南京浦口,按照宝银太爷提供的地址,姓名找到姜二菜园的庄老板。

庄老板见了他们说:“你们来得正好,我正愁没有办法通知你们呢!”

祝本连忙问:“我内弟出什么事了?”

老板说:“你兄弟是个老实人。干起活来不怕苦不怕累,所以我一直把他留在这里帮我种菜。去年我还给他介绍一个无家可归的讨饭女孩,帮他们结了婚,还送给他们两间草房,虽然不太好,但也能遮风避雨。小俩口过得也比较好,不吵不闹。俩口子一起帮我打理菜园,总算有个安定的地方。不料一个月前,你们老家来了两个人,住在他家两三天。结果被官府发现,说他们是共党分子,来南京购买枪支。派人来抓,那两个人闻听消息,连夜逃跑了。于是就把姜师傅抓了,说他窝藏共党,让他交出人来,他上哪儿交啊!”

“抓到哪儿去了?”祝本一听急着问。

“关进大牢去了!”老板说。

“也该调查调查吧,那两个人是不是共匪。”祝雄觉得这种不负责任的草菅人命太没有道理了。

“哎啊,你不知道,现在捕风捉影的事太多了。经常到处抓人。老百姓无处说理啊!”老板也感到无奈。

“庄叔,你能不能带我们去见见内弟?”祝本试探着问。

“你不要着急,听我说。事情出来以后,千里遥遥,我也没有办法通知你们。况且,你内弟也是我家的雇工,我得帮帮忙吧!于是,我托人说情,打通关节,出面证明老姜是好人,千说万说,才答应交三百块大洋保释。这下我犯难了,我一下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啊!”老板说着把两手一摊。

“那怎么办啊?”祝雄也感到数额巨大,急了。

“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你们弟媳妇决定卖身救夫。 她托我帮忙找个人家,我被她的义举深深感动了,不救的话,人在牢里,实在危险,好人都会被折磨死。没有办法,我答应了,东找西找,把她介绍给一个地主家当老妈子,带孩子。地主家给了二百块大洋,答应将来有钱了,还可以赎回。因为情况紧急,无法和你们联系。只和姜师傅商量了。开始姜师傅死活不愿意,他说宁可死在牢里,也不能卖媳妇。但他的媳妇却坚决要卖身救他。我劝姜师傅目前只有用这种办法解决燃眉之急,日后有钱了,还可以随时赎回。就这样,用地主家的二百块大洋,我又凑了一百块大洋交给当官的,才答应放人。”

“人放了吗?”祝本一听急着问。

“你们来得正巧,他们答应今天放人,下午我们去接他。”老板说。

“这太感谢庄叔了!”祝雄觉得这是一个有良心的老板。

“不要谢了,我也不富裕,但姜师傅是我工人,我不能不问。如果我有钱,也不能让他媳妇走这条路。但你们放心,她给人家带孩子,估计也不会受太大的罪,将来我再想法把她赎回来,请你们放心。”老板解说着。

祝雄、祝本听了,兄弟两人又一齐连声说∶“谢谢!”

下午他们三个人到监狱把姜二接了出来,仅仅个把 月,人已被折磨得瘦了一大圈了。

回到住地,祝本问∶“老弟,老家是哪个到这里来, 给你引起这么大的灾祸!”

“是史维照、史小五两个人,说是来买枪的。”姜二回答。

“原来是这两个混蛋啊!”祝本听了愤愤地骂道。

“他们是共产党吗?”祝雄忙问。

“他们是当地土匪恶霸,哪里是什么共产党啊!  老弟你不应该接待他们!”祝本责怪说。

“我哪里知道这些,听说是老家人,我不好意思得罪他们。”姜二说,这是他心里话。

“老弟,这里不是什么安全地方,你还是随我们回家吧!”祝雄劝说。

“我不能走!庄老板为我的事,上下打点,跑来跑去,又花钱又出力,我怎么能一走了之。我得帮他干活,再说我的媳妇还卖在这里,我不能一走了之。我得尽快赚钱把她赎回来。”

姜二也是个有情有义的人。祝雄、祝本也觉得他讲得有道理,便也没有再劝。

祝雄、祝本见内弟已经出狱,人虽然瘦了,但已没有什么危险,便决定回家。姜大嫂还在急等着消息呢。

临回家之前,祝本与祝雄又去见了内弟媳妇,赞扬她的大义,感谢她的深情,安慰她好好活着,一定想办法,尽早把她赎回来。

江城子

    苦藤苦果苦相依,插藩篱,挖塘池。

    为人种菜,勤奋好夫妻。为救丈夫身自卖,云漠漠,草姜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