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十七 宝银归来

(2023-01-10 07:46:08) 下一个

 

避祸逃亡十数年,归来两鬓已皤然。

大哥夫妇皆仙去,一子携归泪自泫。

自从史维砚杀了章玉联全家,史宝金便吓得带领全 家和弟弟史宝银逃到南方江浦一带,兄弟两人给人家种 园,女人们则在大街旁摆菜摊。生活倒也马马虎虎过得 去。不料这两年宝金夫妻两个相继病亡,生活变得拮据起来。

近来,宝银听说仇家史维砚死了,便带着老婆孩子和大哥宝金留下的唯一儿子,回到了家乡。

多年不在家,房屋已经破败不堪。只好临时住在邻居史仰顺家,再请人修理房子。

史姓宝字辈当时在史庄、史圩一带是最长的,所以不管老少,都得称呼他为“老太太”。庄上人听说宝银老太太回来了,都陆续地跑来看望。

“宝老太,怎么就你一个人回来,大老太呢?”史仰品问。

宝银说:“大哥俩口都病故了。”

“啊呀,他们俩口年龄不怎么大啊,什么病啊,都走了?”史仰珠家的二嫂问。

“哎,痨伤病,不好治啊!”宝老太叹息道。

“唉,在外地真不容易啊!”仰珠也跟着叹息。

“这孩子是谁?”仰品指着宝老太身旁站着的孩子问。

“这就是大哥留下的儿子啊!”宝老太回答。

“哟,你看,我这张嘴,应该叫大叔呢!”仰品后悔自己说话不检点。

“小孩子,什么大叔啊,你们今后喊他‘大喜'就行

了。”宝老太说。

“那不行,老祖宗传下的,论资排辈不能乱,年龄再小,该叫什么还得叫什么。”二嫂说。

“二叔二娘回来了,好长时间未见了。”四爷听说宝老太全家回来,也忙来看望。

“啊,钦龙呀,还好吧?”宝老太见了钦龙,连忙站起身来。

“二叔你坐下。”四爷一把将宝老太按下,又接着问:“大叔大娘呢,也都回来了吗?”

“唉,别问了,他们都走了,永远回不来了。”宝老太又发出一声叹息。

四爷没有听懂,用眼睛询问周围的人。

仰品说:“他们都病死了。”

“哎啊!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从浦口经过的时候,还见他们身体很好,怎么说没就都没了。”四爷听到这个消息,心里酸酸的。

“是啊,那时蛮好的。说病就病了,病了就走了。”宝老太提起就感到心疼。

“老俩口是多好的人啊!我路过浦口幸亏遇见你们, 在你们家住了几天,养养身体,不的话,我可能都走不到家呢!二爷二娘,明天请你们二老到我家过一天,我们叔侄喝两杯。我得好好感谢感谢你们。”四爷诚心邀请宝老太。

“哎哟,这点小事就不要放在心上了。一个庄上的人,遇见了,能不闻不问吗?喝酒的事就不必了。以后时间长得呢!”宝老太说。

史大胆听说宝老太从南方回来,连忙走过来,想了解了解时局。所以见面就问宝老太:“二爷爷,你在南京见过孙中山吗?”

“没有,我一个种菜的普通老百姓怎么能见到大总理呢?”宝老太回说。

大胆有些失望,但他仍不甘心,便又问:“二爷爷,那你见过革命党吗?”

“这个嘛,见过。他们还经常到我们菜园里买菜呢!” 二爷爷答。

“长什么样子?”大胆想了解得细一些。

“和普通人一样,一个鼻子,两个眼睛,一个嘴巴,两个耳朵。”二爷爷这次介绍得稍细一些。

但大胆还想知道多一些,便又问:“这些人整天干什么?”

“干革命啊!打仗啊!比如打张勋的辫子军,打孙传芳的土匪军,打还有那些不知名的乱七八糟军。唉,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也不懂,也不管,反正我们也没得到好处。”二爷爷好像越说越没有劲,史大胆好像还越听越来劲。

大胆正还想继续往下问的时候,钦义二爷走了过来, 见了宝二爷上前拱手说:“二爷几时回来的啊?”

钦义二爷虽然未读过书,不识字,但他学会了不少礼貌语言,而且走起路来慢慢腾腾,说起话来斯斯文文,做起事来条条道道。人家都说这和他做木匠活有关,也有说这是他模仿南庄宏二先生的结果。不管怎么说,二爷在众人眼中还是被尊敬的。

宝二爷见钦义来了,连忙站起身来说:“义二哥请坐。”

这里有个不成文规定,长辈对晚辈中年龄比自己大 的都不直呼其名,而是称兄、称嫂,称姐。

钦义见宝二爷起身招呼,便连忙自己拿过一条凳子 坐了下来,接着问:“你和二娘身体还好吧?”

“托老天爷的福,还过得去。”宝老太回答。

“听说宝金大爷和大娘都不在了,真令人惋惜啊! ”义二爷说。

“老天爷做好人,也该做到底啊,不该让大爷大娘那么早就走了。”珠二嫂对老天爷似乎有些不满。

“人各有命,富贵在天。一个人一个命,这也不能全怪老天爷。”义二爷替老天爷解脱责任。

“理是这么个理,谁也抗不住命啊!”仰品附和着义二爷的话。

“二爷,我想打听一下,我们家喜鹊的二舅爷姜延耕,你见到过吗?”

义二爷今天来此,第一个目的就是受儿媳妇委托,打听姜二舅的消息。第二个目的是来看宝太爷。但是他不好意思上来先说私事,所以只有在聊天以后才动问。

“几年前一到浦口,他就去找我了。告诉我他的姐姐是你的儿媳妇。我一听,我们的关系就更近一步了。他要我帮着找工作,我就托人帮他找了一份种园的工作,我能力小,只能在我的工作圈子里帮帮小忙,大忙则帮不了。好工作也不是我们普通人能找着的。”宝二爷把整个过程简要的说了一遍。

“他现在过得怎么样啊?”义二爷又问。

“还好,老板给他在菜园里盖了两间草屋。能遮风遮雨。锅碗盆灶具齐全,自己做饭,日子过得还可以。 我临回来的时候,他还到我那里送行。让我带话给你们, 叫放心,他身体很好,过几年,赚到钱就回家。对了,他还让我带一顶小花帽,一双小花鞋给你孙女喜鹊呢,我还未来得及送去,正好你来了。喂,二娘,你把喜鹊的鞋帽拿来,给义二哥拿回去!”宝老太吩咐着。

“知道了!”宝二奶随着声音便把东西拿出来交给义二哥。

义二爷听了放心了,见了鞋帽高兴了。

姜家二舅去谋生,消息传回心得宁。

鞋帽一双为甥女,东西虽少寄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