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十九 叙怀

(2022-12-09 01:11:08) 下一个

 

相视初难识,问明心益惊。

四邻来探望,所吐是乡情。

三爷见祝安站在墙根一动不动地发愣,便喊:“臭小子,你爸回来了,你怎么像憨子一样!”

“三爷,他怎么瘸了?”祝安怀疑。

“混蛋,瘸了也是你爸,快过来!”三爷吆喝着。

祝安闻言,犹犹豫豫地走到他爸跟前,四爷一把拉了过去,惊喜地说:“快长成大人了。”

“是啊,都十四岁了,你再不回来,我就给他娶媳妇了。”

四爷搂着儿子左看看右看看,看不出一点小时候的 样子了。

祝安在父亲的怀里上瞧瞧,下瞧瞧,总觉得不像当年的爸爸,在他怀里,不敢说话,也不敢动。

四娘和三娘母子说了几句话以后,转头见四爷搂着 祝安,便走过来说:“祝安,乖孩子,到娘这里来。”

祝安见娘喊他,便挣开四爷的手,跑进娘的怀里。

四娘用手抚摸着祝安的头说:“孩子,妈对不起你,让你受苦了。”

说着说着,眼泪便流了下来。祝安却没有哭,只是把娘抱得紧紧的,害怕娘再把他扔下走了。

张二姐一直站在边上糊里糊涂地看着。三娘见了便走过去,拉着她的手,走到四爷四娘跟前说:“二姐,你以后就对他们俩喊爹喊娘!”

四娘四爷听了,看看眼前这个闺女,一点也不认识, 疑惑地望着三爷三娘。

三爷走过来说:“这是西北张圩张老大的二闺女, 前几年家庭生活困难,没有办法,便把闺女送了过来,我替你们当了家收留下来了。”

四爷一听就明白了,四娘见说,推开祝安,把二姐拉到怀里,流着泪说:“苦命的孩子,我们都苦到一起来了。”

三爷说:“不要哭了,今天我把这两个孩子都交给你们了,我算完成了任务。”

“太谢谢三哥三嫂了,我们遭难,也连累了你们一家。太对不起了。”四娘感激地说。

“弟妹,这样讲就外气了。亲兄弟,一家人,小时候,一个锅里摸勺子,长大了就生分了吗?我们永远是一家人。”三娘诚心诚意地说。

直到这时二姐才完全明白过来。她未来的公婆却原 来也是这样的命苦,真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只能同病相怜,同命相依了。这时她不禁又想起自己的父母姐弟,她们怎么样啊!想着想着眼泪也下来了。

四娘见了,忙说:“孩子,别哭了,我们回来了,不会让你受罪的。家里还有两亩地,好好干,日子会好起来的。”

三爷说:“这两天你们把屋子收拾收拾,打扫打扫, 从我这里拿些粮食过去,就可以烧饭过日子了。”

“我们哪能拿你们粮食啊!”四爷说。

“你看,又外气了。刚才你三嫂怎么说的啊,一家人嘛,说什么两家话。而且这粮食也有你地里长的,怎么不能吃啊!”三爷说。

“这些年,我们不在家,地是你们费心费力种的,孩子又是你们抚养着,再吃你们粮食,实在过意不去。”四爷说。

“你再这样说,我就不认你这兄弟了。你还记得吗?爸临终时怎么说的?”三爷生气了。

“怎么会不记得呢!爸说,‘你们兄弟四个一定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就是一个馒头也要分成四份吃’。”四爷说到这里也掉下了眼泪。

“这不就得了,千万不要再客气。”

“好,我们听三哥三嫂的。”四娘说。

“你们不在家,两个孩子都住在我家,二姐和大兰、小兰住在一起。祝安和祝善、祝贤住在一起。现在你们回来了,屋子收拾好以后,就让祝安回到你们家住。二姐嘛,我看还是和大兰她们住在一起,吃饭可以回去吃,你看怎么样?”三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还是三哥想的周到,我看就按三哥说的办。”四娘想这样也好,让二姐和大兰姐妹住在一起更方便。

四爷、四娘回来的消息,立刻传到了前庄,二爷、二娘听了,立刻到后庄来见四爷四娘,兄弟相见,妯娌互问,相亲相爱,好一个热烈场面。

随后,祝本也带着媳妇来见四爷四娘,四爷说:“太遗憾了,没有能喝上你们的喜酒。”

四娘说:“等有了小宝贝,一定补上。”

新媳妇有些不好意思,低声叫了声:“四爷、四娘。”

四娘夸奖说:“祝本是个好孩子,我第二次离家,多亏他牵着驴一直把我送过渔沟,到了湖边。”

“媳妇也是个好孩子,孝敬父母,勤俭持家。粗活细活都能干。”三娘也在一旁赞扬。

前庄其他人家听说四爷四娘回家了,也都赶来探望, 问长问短。

史二奶奶也由人扶着,颤颤抖抖地来看望,一见面就拉着四娘的手说:“好孩子,你终于回来了!奶奶担心死你了。我老是想着你替我捉虱子,洗澡洗衣服,真是好人啊!好人不应该受苦啊!”

老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掉眼泪。

四娘说:“二奶奶,这些小事你就别放在心上了。我不过是动动手罢了。快坐下歇歇吧!”

说着,便伸手拿过凳子,让二奶奶坐下。

张二姐在一旁看着,心里想着,婆婆一家都是好人 啊!

进了一家门,便为亲近人。

莫叹生活苦,宝贵是情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