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十一 搬家

(2022-12-24 04:48:36) 下一个

 

建房搬家难,兄弟互帮忙。

本是同母生,何分短与长。

钦义兄弟三个,带着孩子经过将近一年的艰苦努力, 终于在圩子里新建了住房。

老三钦云家子女多,原来西边那份宅基要分给两个儿子,就变得小了,没有办法再盖两间堂屋。正在犯愁的时候,四爷找到了三爷家说:“三哥,我东边那份宅基,让一部分给你盖房子。”

“那不行,你也有两个儿子,将来分家怎么办?”三爷不同意。

“祝康丢失了,几年过去了,也没有信息,估计凶多吉少了,我也不抱希望了。”

“你不要说不吉利的话,说不定哪天就回来了,他那份宅基还得留着。”三爷说。

“不要留了,你先盖房子吧,真的回来了,也有办法,我们不是还有老宅基地吗?”四爷坚持要让。

“不行,这事我得和你三嫂商量商量。”三爷仍不愿意。

三爷把四爷的想法向三娘说了一遍,三娘说:“这样做不妥当,地是当初老爷子亲手分配的,四个儿子,一人一份,今天你若占了四弟的,即便四弟四弟妹没意见,祝安呢?二姐呢?他们会不会有意见,再说祝康如果回来了,又怎么办?”

三爷又把三娘的话对四爷说了一遍,四爷听了说: “现在是我当家,小孩子不会有意见的。”

“你不能永远当这个家啊,孩子大了,不会有意见吗?我们老弟兄几个没问题,至今也没有吵过打过,但难保他们小弟兄们之间将来不会闹矛盾,还是不要把麻烦留给他们吧。”三爷左思右想觉得不妥。

“我的孩子,我知道,以后不会有矛盾的。”四爷有把握地说。

“不妥,不妥,还是不妥!”三爷还是拒绝。

“那怎么办啊?你那份宅基又盖不了两口堂屋。”四爷说。

“实在不行,我就让祝贤先过来,老大祝善还留在老宅上。”

“不行,不行,那不安全。”四爷连忙反对。”这年头乱得很,一大家子还是团在一起好,大哥一家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心都焦死了。”四爷说到这里,止不住唉声叹气。

三爷听了也唏嘘不已。

“三哥,不要再推辞了,就照我说的办吧!”

“那么,我得写张借条给你。”三爷忽然想出一个办法。

“什么借条?”

“借你宅基地暂住一下。”

“开什么玩笑!我们分别对孩子说明一下就行了。”

“口说无凭啊!”

“没关系,我看这些小子们谁敢不认账?”四爷十拿九稳地说。

就这样,兄弟俩通过反复商量,把盖房的问题解决 了。解决了这个矛盾,他们一大家人,便齐心合力把新房子建起来了。

搬家那天,他们都在各家门上贴了一副鲜红的新对 联,又都噼噼叭叭地放了一挂鞭炮,还向看热闹的孩子们撒了两把糖果、花生。

说是搬家,其实也没有多少东西要搬,无非是些家 具、床被、粮食、锅碗盆勺,重的东西不多,但得来回跑上好几趟。

三个女孩端着他们的针线匾子和两盒防手防脸的蛤 喇油。

祝安则没有忘记他的鸟笼子。

四爷还拿着大哥留给他的那把包包裹裹的大刀。

这大刀既沾有父亲的鲜血,也沾有大哥的汗水,所以无论如何不能失落。

这里有个风俗习惯,谁家盖新房搬家,亲戚、朋友都会来祝贺,甚至还带些好吃的来,叫燎锅底。

张表叔买了二斤猪肉提来了,祝本大姐家是摆布摊的,便给三爷、四爷家各送了一床花布被面。四娘的弟弟从家里提了几斤鱼来,说是在河里逮的。钦义二爷家,也给三弟、四弟家各送了十斤白面。仰珠家送来了二斤粉丝。史大胆特别佩服小祝安、张二姐有造反精神,也想表示一下心意,但家中拿不出东西来,便找来了两个大南瓜。

祝安见了连忙跑过去迎接,论辈分,两人是一大一小兄弟;论学拳,两人又是师徒;论脾气,两人都耿直、大胆。

庄上瞎二奶奶,听说四娘家搬家,连忙从瓦罐中摸出五个鸡蛋,叫小孙子送了过来。四娘见了,感动得掉下眼泪。

吃饭时,四娘专门盛了一碗猪肉炖粉条,拿了一块锅贴饼,亲自送给二奶奶,并连说了几声感谢。

搬了新家以后,四娘和三娘商量,把张二姐接回家 来,专门给她单独安排一间房子,这样生活、干活也更方便些。

祝安的房间里除了鸟笼子外,还多了一把祖父留下 的大刀,四爷决心把这个宝贝传给祝安。祝安不仅想学 拳,还想跟大胆学刀法。

祝善、祝贤兄弟俩被安排住在东边的新房里,和祝安靠得很近。

大兰和小兰则和三爷三娘住在西边的新房里,等闺 女出嫁,儿子结婚以后再作调整。

晚饭后,二娘忽然匆忙跑过来,对三娘、四娘说儿媳 妇要生孩子了,请她们过去帮忙。

三娘一听急忙说∶“你得赶快去请接生婆啊!”

“你二哥已经去请了。”

二位婶娘听了招呼,都连忙到了二哥家。四娘连忙生火烧水煮剪刀;三娘则忙着给孩子准备尿布,给孕妇准备鸡蛋,胡椒红糖。

二爷很快就把接生婆从东庄请了过来,家里也都准 备就绪。

祝本急得团团转,却不知如何帮忙。

三娘说:“祝本,你一边蹲着吧,生孩子的事你插不上手,在一边听好消息就是了。”

“一直到将近半夜的时候,孩子才出生,是一个胖乎乎的小女孩。”

全家一片喜乐,大兰说:“二爷二娘,快给孩子起个名字。”

二爷说:“今天老三、老四搬新房,我们家又添了个千金,是双喜临门,我看就叫‘喜鹊’吧!”

有副对联说得好:

搬进新房鞭炮响,

迎来喜鹊笑声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