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二十五 大胆闯宴

(2022-11-08 11:11:55) 下一个

政府官员有腐贪,乡村亦有鼠糜粮。

从来家族分三等,贫富何言理短长。

史家圩有个史家祠堂,是明朝时候建立的。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祠堂有香火田四百八十亩,都租给家族中那些无田的、少田的人家耕种,一年交两次租子,收入相当可观。这些收入都掌握在家族管委会手中,有主导权的是族长。他们说这些钱财主要用于祠堂修葺和救济族内困苦人家。其实,救济了了。前年那么大的灾荒,族中人纷纷外出逃荒,饿死的人不在少数,但委员会并未伸出援手。有人责问,他们说面广人众,无力救济。其实他们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是那些亲信们,平时隔三差五,还以种种借口聚在一起大吃大喝。

族长是史宝奉,辈份高,又有钱,是当地有名的地主。祠堂钱粮主管,是族长的侄孙史仰高。

对这个族委会民众早有意见,但大家都不敢谴责。

小史庄西头有个史大胆,为人耿直、胆大。家中贫困,只有两间山门茅屋。有个老婆,又是手脚有残疾,不能干重活。家中只有亩把地,所以生活十分困难。好在大胆有的是力气,一年到头,不断地替人做短工,赚点钱财,养家糊口。

这天,大胆又听说祠堂那班人在摆酒宴,便拉上庄东头钦云到祠堂去。

“大胆,到祠堂去干什么?”钦云问。

“三爷,我们到祠堂烧香去!”大胆没有说出真正 目的。

“又不是过年过节,烧什么香,我不去!”三爷不愿意。

正巧,祝善在门口站着,大胆便一把拉住说:“老弟,你跟我一起去。”

祝善平时好背粪箕到处转,一边拾粪造肥,一边游玩闲谈,他听大胆要拉他上祠堂,他正想出去逛逛,便说:“等一下,我把粪箕背上!”

“上祠堂拜祖宗,背那臭东西干嘛?”

“我把它放在门外,不惹老祖生气。”祝善坚持要背,大胆也只好随着他。

他们两人到了祠堂。祝善果然把粪箕放在祠堂门外 那棵大柳树下。两人便空着手进了祠堂。

他们一进祠堂便闻见一股酒肉香味。大胆走到东厢 房门口张望一下,见主管史仰高正和一帮人在那里花天酒地,边说边笑,他不由得气向头上撞,恶向胆边生。抬腿就要进去,祝善一见,伸手就把大胆拉住,对他说:“人家在吃饭,你进去干吗?”

“我就想在他们吃喝时进去!”大胆翻翻眼皮说。

“你憨啊,你进去,人家让坐下喝两杯呢,还是不理你呢,你好意思吗?”祝善说。

“我也不吃,我也不想喝,我得让他们不好意思。”大胆好像早就想好了主意。

祝善听了,一点都不明白。他说:“我不好意思进去,你也不要进去,不要自找没趣。”

“为什么都让我们不好意思,却让他们经常好意思。 你今天外面看着,看我是怎么让他们不好意思的。”说完,大胆一甩手,便闯进了饭厅。

大胆进了门,像门神一样,立在那里,吃饭的人一见愕然,有的举着筷子,有的举着酒杯,都停在半空,不知来人是干什么的。

“我问,这里是什么地方?”大胆竖起眉毛问。

“你没有长眼啊,这是祠堂,你不认识啊?”有人斥责他。

“我看你们真没有长眼!这是祠堂,是祭祀老祖的地方,怎容得你们在这里设宴喧哗,搞得乌烟瘴气,使祖宗不得安宁。”史大胆义正辞严。

“这是我们的祠堂,我们的祖宗,你管什么闲事!”又有人觉得自己很有理。

“这也是我家的祠堂,我家的祖宗,我自然要管。”大胆说得胆壮理正。

“这个家伙是谁?”有人问。

“我这个家伙行不改名,坐不改姓。我叫史仰真。你们这些家伙是谁,不用说,我都知道。”大胆毫无惧色。

“噢,是他,有名的刺头!不要理他。”内中有人说。

“你不理我,我理你们!请问,你们有什么权力经常在这里大吃大喝?”

“我们吃的是自己的钱!”管钱的史仰高说。

“你管的钱,是我们姓史全家族的,不是你自己的。” 大胆一句话就揭穿了他。

“我们都是管委会的,吃一点喝一点算什么!”

这个人的话肯定站不住脚,被史大胆一把抓住,大声说:“管委会是替家族人办事的,不是替吃喝的。”

“哪里有光办事,不吃饭的。”其中一个人似乎找到了理由。

“我们经常给祠堂、给祖宗办事,修墙头,种地、铺路、栽树、干完活就走,什么时候你们招待我们吃过饭?”大胆有理有据地讲。

“不要闹了,这一点小事算什么啊!”有人想息事宁人。

“这不是小事!这叫贪赃,叫腐败,叫占祖宗家族的便宜。你们就不怕祠堂中的老祖宗怪罪你们吗?你们是怎样管祠堂钱财的?是怎样照顾家族人的?是怎样孝敬祖宗的?你们都是一些违背祖训的不孝子孙。”大胆气急了,也不管在座的辈份大小,一起都归入“不孝子孙”。

“把这个疯子拖出去,不能让他在老祖面前闹事。” 史仰高恼羞成怒,吆喝着。

“那好,我也让你们不能在老祖面前作威作福。让他老人家看看,还有主持正义的子孙。”

说完,史大胆伸出双手把桌子一掀,说∶“我让你们在这里大吃大喝!”

接着就听杯碗盆碟哗啦啦坠落地上。

众人一见,吓得目瞪口呆。史仰高一见大怒,喝令人把史大胆绑起来,送到乡政府去,治他大闹祠堂的罪。但是,那些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敢动手的。 他们知道乡政府问起原因,肯定自己不占理,于是有人劝说∶“算了吧,让他去吧!”

史仰高看看大家的态度,没有办法,自己又不是大胆的对手,闹下去自己也占不了便宜,只好挥挥手说∶“滚蛋,饶你这一次!”

“都滚,我也饶你一次,下次再发现,我就带领全族人来闹。” 大胆毫不示弱。

祝善在门外看得心惊肉跳,替大胆捏了一把汗,他从未见过这样的阵势,他这才知道,什么叫大胆。

这真是∶正义加添龙虎胆;蛇神牛鬼亦心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