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十六 剪辫子

(2022-11-23 04:07:02) 下一个

 

乱世家财聚亦难,败兵土匪令心寒。

和平欲得身康健,需有强威保吉安。

祝本见几天前家中进匪,又世道混乱,便劝父亲买 枪。

“不买,买枪不如买地。”钦义从来不喜欢舞枪弄棒。他喜欢的是土地房产。

“要知道没有枪,保护不了土地房产。”祝本又劝。

“几条枪有什么用,能抵御大军吗?”钦义不相信一两条枪有什么作用。

“抵御大军是不行的,但守家护院还是可以的。你看,前天家中遭匪,不是三爷放了两枪,土匪能被吓退吗?”祝本举出例子说明枪的作用。

“不是人多,一两声枪响就能吓走他们吗?”二爷仍不愿意买。

“爸,你想一想,大姐出嫁了,我又不在家,只有你们老两口在家里,能保证安全吗?有了枪,土匪知道了,起码不敢轻易进门,你想一想,前几天那事多危险啊!”

二爷听儿子这么一说,觉得也有道理,不怕家穷,就怕贼惦记着。这几年,已经遭了几次土匪光顾,虽然穷,土匪也不放过。

于是,他开始松口说:“这事得和你妈商量商量再说。”

“袁大头虽然死了,他的部下辫子军头目张勋又要把小皇帝扶上台,搞复辟,又和革命军打起来了,天下愈来愈乱,我认为买地不如买枪。”

祝本见父亲思想有些活动,加了一把火,让老头子的心再热乎一下。

“行了,不要再说了,等筹好钱就买。”二爷终于答应了。

祝安不会梳头,又有些懒,不知道注意卫生,头发总是乱糟糟的,小辫子比狗尾巴还脏。三娘批评他好几次也没有改变。

“二姐,你找时间把祝安头发洗一洗,梳一梳,你看,像鸡窝一样,多难看啊!”三娘终于想出一个办法,让张二姐去管理。

“三娘,他不听我的。”二姐有些犯难。

“不行,不能随着他。”

三娘说完,便喊:“祝安,过来,你头发那样又脏又乱,能不难受吗?来,让二姐用水帮你洗一洗,梳一梳,也得像个样子,整天满庄跑,披头散发像什么?”

祝安被三娘训了一通,觉得不好意思,便答应了。

二姐见祝安答应了,便去烧水,烧好热水便给祝安洗头,洗了三遍,才算洗干净,而后又用篦子篦了两遍,篦下了许多丢人虫。篦完了,又帮他扎辫子。

从此以后,二姐经常拿着梳子,追着替他梳头,全庄人见了都笑。

大兰说:“祝安,你不能争口气吗?自己梳不行吗?”

“我不会!”

“这么简单事也不会啊!”

“梳头还可以,不过,不会编辫子。”祝安退一步说。

“爬树、摸鸟窝、打弹弓你都会,这点小事你不会啊!邋邋踏踏不知羞。”

小兰不留面子,说得祝安不好意思, 连忙说:“梳辫子是女孩子干的事,不是男子汉干的活。”

“算了吧,你算什么男子汉,又没力气,又胆小。”小兰继续嘲笑他。

“说我力气小是真的,说我胆小,我不服气。”

“不服气,你做件胆大的事让我们看看。”小兰用话激他。

“有什么胆大的事?”

祝安左右看看没有发现可以表现胆大的事。

“听说革命党都在剪辫子,你敢不敢革一下命?”

小兰想捉弄他。实际也瞧不起他那辫子,又短又细,又不会梳,还得二姐天天替他梳。她真的认为不如剪了好。

“这个问题不小,剪了,我怕三爷三娘骂我。”祝安有些害怕。

“怎么样,我说你胆小,不假吧?”

大兰见小兰激着祝安剪辫子,便责怪小兰说:“小兰,你胡闹什么。剪了,挨骂你负责啊!”

“姐,你看他那辫子有什么用,不能吃,不能喝,还天天麻烦别人。”小兰说了自己的看法。

这几句话,倒提醒了祝安,他感到不光无用,还生虱子,头皮痒。

于是他说:“小姐,你来替我剪掉。”

“要剪嘛,你自己剪!”

小兰怕挨三爷骂,她不敢接下这个任务。

“我自己不会。”

“你真没用,你看,就这样 ……”

小兰说着,用手抓起自己的辫子,用剪刀做个样子说:“你看, 喀嚓一声,就掉 了。”

祝安见了,接过剪刀,抓起辫子,喀嚓一声,果真就把辫子剪了。

“啊呀,祝安成为我们家革命党了。” 小兰一边拍手,一边笑。

“小兰,你闯祸了,等着挨骂吧!” 大兰生气地说。

三爷回家,见祝安头发被剪掉,便责问祝安。

小兰说:“剪就剪了,男孩子留着它干什么?”

“这是清朝皇帝立下的规矩,说改就改吗?” 三爷说。

 “现在皇帝都没了,还留辫子干什么?” 小兰不以为然。

真是:接受新思想,少年心志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