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二 蒋家寻母

(2022-10-24 02:48:59) 下一个

寻母双双到蒋家,谁知遇见母夜又。

馒头两个风波起,恼得工人一片哗 。

这天早晨四娘把孩子安排好便到地主家干活。早饭 后,史大妈也到蒋家去浆洗衣服。临走前,特地去看一看两个小孩,见他们都在家里玩,便交待几句,出门去了。

到了傍午,两个孩子感到在家寂寞,便商议到蒋家去看大妈和妈妈。小祝安前几天听母亲说在蒋家受气受累,不放心,便想和弟弟一起去看个究竟。

两个孩子一路走,一路询问,终于到了蒋家。

蒋家门口有条狗,见来了两个小孩,便窜出来汪汪乱叫,吓得两个孩子大叫。

看门的老头,以为是来什么客人,连忙出来查看。却见是两个小孩,便对着狗呵斥道∶“臭狗,吓唬孩子干什么,滚一边去。”

那臭狗听了,似乎懂得,果然摇着尾巴走开了。

看门老头走过来问两个小孩∶“你们到这里来干什

么?”

    “找妈妈!”祝安说。

“你妈叫什么名字?”

“我妈叫我妈!”小祝康回答。

“我是问她姓什么,叫什么?”

“她姓张?”

“叫什么?”

“人家叫她史四娘,有时还叫史四嫂。” 祝安回说。

看门老头一听,似乎想起来了。便问: “她是干什么的?”

“是做饭的。我大妈是洗衣服的。”

“你大妈也在这里吗?”

“是啊,听说都在这里啊!”

老头完全想起来了,蒋府这里确实有这么两个人。 她们经常从大门出来进去,还常和老头客客气气的打招呼,一口一口“大爷”的叫着,老头听了特别高兴。 今天见了她家的孩子不禁产生了疼爱之情,便让孩子进了门来,并指示他们怎么走,怎么走,如何去找他们的妈妈。

两个孩子按看门人的指示,果然找到了厨房,未进厨房便闻到了菜香味。一进厨房,两个孩子便见妈妈在那里不断地切菜,累得满头大汗,又见大妈坐在大木盆旁边嚓啦嚓啦地洗衣服,也是一头汗水。他们禁不住喊了一声“妈妈!”

这一声惊动了妈妈,也惊动了所有厨房的师傅,大家都把活停了下来。

两个妈妈听到孩子的叫声,都转过头来,一见孩子都吃了一惊,以为家里出了什么事,便连忙问:“你们来这里干什么?”

“看看你们干活。”小祝安说。

“想妈妈了。”小祝康这么回答,却是真心话。

“快回去吧!  不要妨碍大家干活。”四娘说。

“不妨碍,不妨碍,让他们在这里玩吧。我们干我们的,他们玩他们的。”一个师傅说。

师傅们都喜欢这两个孩子,不想让他们走。

有个师傅还从笼里拿出两个馒头递给两个孩子。

四娘见了,连忙拦住说:“不行,不行,蒋大娘见了要发脾气的。”

“没关系,她向小孩子发什么脾气!”拿馒头的师傅硬把馒头塞给两个小孩。

小孩仍不敢要,四只眼睛一齐望着妈妈和大妈,两个人都不好答应。接着又上来几个师傅,都劝孩子把馒头接了,在众人催促下,孩子们只好接了。

正在此时,母老虎进来了,一见两个孩子,便没好气地大声问:“这是谁家的孩子?”

“是史嫂家的。”有人回答。

“史嫂,谁叫你把孩子带来的?”

“不是我带来的。”史嫂连忙分辩。

“不是你是谁?”

“是他们自己找来的。”史大妈忙接过话去。

“喂,小孩,来这里干什么的?”母老虎转过身去,又吓唬小孩。

“家里没有大人,他们害怕,来这里看看妈妈。”史大妈又在圆场。

“快走,不要妨碍大人干活。”母老虎竖起眉毛说。

“放心,妨碍不了我们,让他们在这里玩吧!”师傅们帮着说情。

“是我说了算,还是你们说了算?”

“当然是你说了算。不过也该讲点人情吧!” 有个师傅说。

“人情是什么? 能当钱用吗? 能当饭吃吗?”母老虎一点人情也不讲。

“你自己有孩子吗? 师傅问。

“我没有。” 但她说快了,立马又改口“有个闺女,出嫁了。”

“孤家寡人,难怪没有同情心。”

“是谁说的,站出来!”母老虎生气了。

没人站出来,也没人答应。

母老虎急了,转过头一看,见两个小孩手里还拿着馒头,便气急败坏地说:“好啊!你这两个兔崽子,还到厨房来偷吃的。史嫂,谁叫你这么干的?”

“我没有!”

“没有,他们手中的馒头是哪里来的,说啊!”母老虎威逼着。

四娘有口难辩,站在那里掉眼泪。

“不是史嫂的事,是我拿给他们的。”一个师傅站出来说。

“你有什么权力这么做?”母老虎瞪着眼责问。

“凭我为主人做了这么多年的饭,没有功劳也有苦 劳。两个馒头的权利也没有吗?”那个师傅同样瞪着眼说。

“这是你的孩子吗?”老虎责问。

“不是!正因为不是,我才这么干。要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还不会这样做呢!”那位师傅说。

“那你为什么?”

“为了良心,我知道你不懂。”这句话等于说母老虎没有良心。

“好,你有良心,那么这个月我就扣你工钱。”

“尽管扣,大不了,我不干就是了。此处不养爷, 自有养爷处。”那个师傅毫不在乎地说。

四娘一听,这事大了,怎么能牵扯上好人,便连忙说:“蒋大娘,你行行好,要扣工钱就扣我的,是我孩子吃了你家馒头。”

“要扣,也把我们的工钱扣了。是我们大家劝孩子拿馒头的,孩子是不愿拿的,是我们硬塞给他们的。”许多师傅站出来说。

“好啊!你们怪讲义气的。那就全扣。”母老虎说。

两个孩子见他们为馒头吵了起来,小祝安对弟弟说:“我们不要这个馒头。”

说完,便把馒头扔到笼里去了!

“哟,小瘪三,怪有骨气的。”母老虎恶狠狠地盯着两个小孩。

“比你有骨气!”小祝安生气的顶了一句。

师傅们见孩子把馒头扔了,见母老虎不依不饶,大 家十分气愤,都齐声说:“我们不干了,这饭你来做吧!”

说完个个把手中活停了下来。

正在这时,蒋家大少爷走了进来。

“我听你们吵吵嚷嚷,不干活,干什么呢?”

掌勺的大师傅见问,便出来把事情原原本本说了一

遍。

    大少爷看看两个孩子年龄都不大,便对蒋婆说:“你也是小题大做,我们家大业大,两个馒头算什么。师傅拿两个馒头给孩子。”

师傅又拿了馒头送给孩子,小祝安坚决不要。

大少爷见状忙说:“不要再吵了,大家干活吧。蒋嫂,以后态度好些,注意管理方法。”

说完便走了。

母老虎站在那里,像木雕一样。众人干活去了,没有谁去理她。

请记住:莫道孩儿小;人穷志不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