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路易斯梦莲

(2024-07-27 09:46:20) 下一个

路易斯梦莲


自由行,有时最精彩反而不在预定之内,随性而为的意外总令人难忘。网络时代,一切皆预定,面目清晰的旅行本质早早就先于存在,像西游记。真怀念以前的存在先于本质的出游,平和的心情,遇山开路,逢水搭桥,到了目的地才找驿站,谁都可以写一本看不见的城市。

旅行前戏是精神上逐水草而居,尽可能磨掉抵达异乡的粗糙茫然,俗称做攻略。我发现,实际的景观是观念景观的解毒剂。旅行寻找抽象知识的原始产权,将干巴本质还原为现象世界。如今似乎没了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我真切盼望体验到兰波当年遁入埃塞俄比亚高原时的兴奋,一种潜入未知之境的兴奋,抹去自己的痕迹,无人知我身在何处。

比如班芙,地球在此在私自藏匿了世间美好的珍宝。

硫磺山。傍晚七点,太阳依然汹涌,热浪在海拔2281米肆意翻滚,与缆车站里逸出的冷气交锋,冰与火之歌,我心想。极目远眺,上帝把祂私家珍藏的视角送给我们。弓河在此分叉,东西环绕,舒展蜿蜒,吴带当风。玉带山,想起庄主从前在重庆住的地方。弓河双带舒缓,依偎弓河谷。班芙镇其间,宛若美人梦醒,琥珀色的黄昏中铺陈伸展。班芙镇西侧,Tunnel山平地拔起。开门见山,街衔奇峰,本地居民可能见惯不惊,却令我们啧啧称奇。镇的南面,费尔蒙温泉酒店兀立,苏格兰城堡风格,继承着班芙遥远的高地血脉,阳光魔幻,将其酿制成浓郁的原味威士忌色。夕阳无限好,虽然近黄昏。阳光暴烈了一天,落日前终于开始柔和,金黄夹带了葡萄酒的紫红,泼染在众山石壁,橙黄过渡到橘红,再到黝黑,点缀些许白,绵延曲折的壁画次第展开:Cascade Mountain、Mount Rundle、Cascade Mountain、
Tunnel Mountain、Mount Norquay。

冰川融水携带沉积物,在水中形成悬浮物,散射光线,使水呈现蓝色。冰川乳和悬浮岩粉颗粒的反射特性相结合,使梦莲湖和路易斯湖等湖泊呈现出各种令人惊叹的蓝绿色调。科学解释往往是美景肢解器,不如不知道。摒弃科学,拥抱直觉,沉浸山水,纯粹而简单。

班芙是一张各种美景编织的千里江山图,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手卷”,缓急张驰之间,连峰去天,枯松倚巉,万壑雷鸣,平湖滟滟。渐次露出真容,尚未展开的,可能才是最美的,人类天性。

离开卡尔加里,一马平川的草原景象不期而遇,我们情绪开始酝酿激动。一俟惊鸿洛基山,奇绝峰峦,激动开始放飞,左一个哇,右一声Wow。后来,“哇”从象声词变成我们此行专用动词,如同说Google一下。“哇一个”,每当眼前有景道不得,词穷之际,相当好使。小Vida更是可以用印度口音、爱尔兰口音、俄国口音“哇”,忍俊不禁,笑声在群山回响,水面凌波。

班芙不仅山,水才是灵魂。灵与肉,山水交相辉映,二元景观,心物混元。清空世俗欲望,抵御下水湿身的诱惑,从翠湖肇始,只作远观,把远观与亵玩留给最美的美人——梦莲。

与班芙另一名湖路易斯的碧绿不同,梦莲幽蓝。

路易斯正对Mount Victoria,夏季仍有雪驻留,“白脸”,庄主取名,看上去像希腊神庙的门楣。白脸携手两侧黑面山,守护路易斯,共度春夏秋冬。 湖水遥看呈祖母绿,温润如玉,近观时,却如草色近却无,减色不少。后来我们为班芙贾仕珀诸湖排名,按我们“哇”的音量,路易斯得分仅ff,中强而已。fff “哇”,最强,一致给了艳绝天上人间的蓝色湖——梦莲。

第一眼梦莲,在敞篷巴士上。

为了360无死角沉浸式体验,我们专门订购了班芙独家的敞篷shuttle巴士。时值清晨,空气凛冽,山风鼓荡,耳畔呼呼响。窃窃私语中,巴士转了一个急弯,大家同时发了一声喊。数峰倏然眼前,雄浑耸立。庄主眼神锐利,数出六座,“六卫士峰”,她说。阿丹眼花,指指点点,说有八座,“八仙遨游”。我眼神最不济,颔首划指,居然数出来九座,“九老神峰”。后来平心静气数,总共七座,于是想起白雪公主,不同的是,白雪公主的七位矮,梦莲的七位高;相同的是,都美得不真实,童话气质。

都是蓝,与我见过的其他蓝又不一样。当登上堰塞岩石高台往下望,除耳闻游客此起彼伏的“哇”,众人眼里皆一汪秋水。远处七峰的残雪白里透蓝,我不得不觉得我的眼睛也应该被染蓝。

人类似乎与蓝色天然亲近。我亲近过蔚蓝海岸的Azure蓝,沉船湾的牛奶蓝,花瓶岛的透明蓝。那些蓝美则美矣,却隔着一层,北方佳人。梦莲蓝得令人心动,我们整个班芙行程所遇到的最美,最迷人的蓝,没有第二,只觉眼睛不够用,眼镜度数不准。如果这些蓝色是金苹果般可分,地中海蓝延绵浩淼,属雅典娜无疑;花瓶岛透明,应该归直肠子的赫拉;梦莲梦幻,玛丽莲梦露,阿丹一直念叨着那个妖冶的名字,我的梦莲第二眼只能给妖冶美艳的源头——阿弗洛狄忒。

原以为近看水色无,与其他如路易斯一样,梦莲近看不逊遥看。心中念了一句“明朝散发弄扁舟”,舷边掬了一捧水,阳光下,七彩斑斓,掌心彩虹,顺势浇在脸上,比庄主那些霜呀膏啥的安逸多了,神清气爽,鼻嗅芬芳,美人吐气如兰。

梦莲泛舟,泛若不系之舟。无人棹使,无锚牵系,风动幡不动,无桨舟自横。

曾在狮子峰看人水上漂,现在人在高台看我画中游,不同的此在,相同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