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Espresso-阿玛尔菲海岸-菲亚特

(2023-10-29 16:16:06) 下一个

Espresso-阿玛尔菲海岸-菲亚特

 

旅行回来,开始了买菜做饭,洒扫庭除,上班下课,处理公务的平淡生活,不免对刚结束的步履天涯生出不真实感,用梅梅的话:像度蜜月一样。蜜月,首先得甜,卿卿我我,沐浴白月光,揽镜朱砂痣。距离产生美的论断不一定正确。人在酒店,空间逼仄,袒裎相见,恰逢月圆,力比多爆表,天雷勾地火。回到家,各自呆在自己的“甜位”,sweet spot,刷手机,追剧,井水河水,老婆老公,包租婆包租公,吃灰玩泥巴。

梦幻神游,过滤了车马劳顿、起早贪黑、筚路蓝缕、攻略行程,更不包含吃饭。一说到吃,梦就醒来,蜜月变“辣月”。梅梅是中国胃,而且是中国胃里最顽固的四川胃,里面住着一头桀骜不驯的小兽,一段时间不喂点麻辣,便焦躁不安,洋人饭再色香味也不管用,至少要印度饭,再不济,希腊菜李代桃僵。胃舒坦了,人方安静,顾盼生辉,专心游玩。儿子戏称“Mala is mom's opium”。其言不假,由奢入简难,从中餐改洋饭更难,要Mala吃Mac难上难。那怕几样小菜,便可以熨平被汉堡薯条摧残的胃。川普,却永远一份汉堡一罐可乐。论吃,好像有点谁不说俺家乡好、鸡同鸭讲、公婆都有理的意思。后来我朋友阿丹说:你知道你家梅梅为啥跟吸血鬼vampires玩不到一块?为此我把著名的吸血鬼的书呀电影电视都梳理一遍,仍无解。直到他读到现在这篇Espresso。吸血鬼不食人间烟火,吸血,Blood, 不辣的。不禁莞尔。

胃不光管吃,还管喝。久居北美,胃里住着喝这头小兽,小龙,准确说,喝咖啡其实是喝水。在意大利、西班牙,无论Espresso多么香浓提神,我还是点Cafe Americano,可喝起来,还是Espresso,总觉得没到位。一杯不够,再点一杯,柜台小姐姐一脸疑惑与不屑,看着我这般牛饮,心想这人真老土。在那不勒斯,波维欧广场。我两杯咖啡、一块夸桑、提拉米苏,几分钟下肚。邻桌一年轻人,啥都没有,就一杯咖啡,聚精会神在电脑上写字,说不定是某位艾柯或卡尔维诺,把这儿当书房了。又某日在马德里,烈日下也觉得眼前突然一亮,沙漠绿洲般,美丽的塞壬,熟悉的星巴克,My Starbucks!立即冲进店里,“Extra large, I mean large, not venti, black, please!”,这次,我大张旗鼓用着英语,无视周围西班牙人的白眼,也忘了意大利人说的马桶水。

咖啡在欧洲用来浇灌思想,北美糙汉则用来提神解渴。咖啡如车,美咖是F-150,意式浓缩是菲亚特。

菲亚特,被称为Italian Car,娇小玲珑,曲线优美,意式审美的产物。如果在车的后背画一对小提琴孔,就是行走的“安格尔的小提琴”,足令达达派名家曼雷口瞪目呆。北美看起来正常尺寸的车,奔驰宝马,这里却像庞然大物,连停车位都找不到。我们自驾游阿马尔菲海岸,梅梅指定车型,菲亚特,必须敞篷,且粉色系。她说:若非敞篷,碧海蓝天、海风拂面,躲在铁笼子里,那不是隔靴搔痒,只能看不可摸。后来费尽周折,我们的菲亚特500C送到酒店,敞是敞了篷,颜色却是Gun Metal,不是说好的火烈鸟红或那不勒斯黄,甚至不是白色。梅梅眼睛里的光突然暗了一下,但立即鲜艳起来,说:安逸,低调华美。我说:我也喜欢,cool color,谁开辆粉绿艳黄的菲亚特玩Fast and Furious。后来证明这个色是正确选择。如果达芬奇把蒙娜丽莎的背景画得天花乱坠,恐怕没蒙娜丽莎啥事儿了。而且,我一四眼田鸡,别说开车,光看地图就步步惊心。中文那些美好的字眼“蜿蜒、曲折、逶迤、崎岖”,完全是骗人的童话故事。船小好掉头,车细才听话。50公里的海滨,错了,海天悬崖无穷无尽拐弯路。20到30的时速,足足开了2小时。回到酒店,看啥都是弯的,特别看梅梅,更玲珑有致。就这样,低调诚恳的菲亚特,还有尽职尽责驾驭菲亚特的司机,我们联袂成全了梅梅在阿马尔菲海岸的嶙峋峭壁巉岩旁、苏莲托湾的碧水长天一色间的髣髴轻云蔽月,飘飖流风回浪。

菲亚特,Fiat, 在英语还有一个意思,国家发行的合法货币。一趟下来,荷包瘪了不少,照片多了好多。


(Positano by Agostino Veron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