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听不易

(2022-11-09 10:14:17) 下一个

听不易

南方的Dylan那块诺贝尔应该还给北方的Cohen, 因为诺奖的评委没有认真读完Cohen, 就写下这样的评语:
"A singer worthy of a place beside the Greek bards, beside Ovid, beside the Romantic visionaries, beside the kings and queens of the blues, beside the forgotten masters of brilliant standards."
评语一点不夸张,但Greek应该换成Canadian, Ovid应该换成Cohen。

当网上有人说中文流行音乐有一位新出的歌手:毛不易,像当年的Bob Dylan。我想,可能说这话的人没有真正听过Dylan,并且我不保证Dylan不会blowing wind; Cohen不会用法语发笑; Tom Waits不会被不离嘴的烟呛着; Nick Cave会不会一口气接不上。

认真听一个歌手,是歌手应得到的基本尊重,所以还是让我们认真听小毛几首歌。

很想全部听完,反正也不多,但对不起,我实在无法继续听下去。

先说音乐。可以理解,只学过一年吉他,用1645,4536251这些套路,几个万能和弦,就像我给朋友吉他伴奏,g-d-em-c,写一首歌,一首自己唱给自己的歌,甚至好听的歌,并不难。Ed Sheeran也说流行音乐industry的大部分歌也只用了4个和弦。小毛的旋律在合情合理之余,不时也会抓耳朵,这是他的天份。一首歌的成功,除旋律与歌词外,最后的成型,离不开配器,和声编配,合成,还有乐队的乐手。而这些,周杰伦全包了。

流行音乐,特别是pop和华语民谣,本质上还是一种消费品,不可能要求他写得像肖邦,写成肖邦,谁来听。

再说歌词,都用中文歌词比较,免得被人骂逼。听了豪放的"消愁"与婉约的"平凡的一天"。歌词流畅,也有几处新鲜文本而造成的惊喜。但玩儿大词,与用"亚细亚孤儿"直接与民族国家对话的罗大佑真不是一个级别;玩儿小词,尖锐与及物,谁敢说他比李宗盛更令人身临其境而感动呢。前几天,我提到老崔,特别是一支独立摇滚"周二下午谁来",难道他们的歌词不更令人拍案。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眼熟吧,前面毛不易,后面汪国真。

毛不易,细小,底层,苦,没钱。就像萤火虫,夜色中,很美。但非要说成星辰,现象级,就令人不解了。当然,如果说小毛是一位不错的民谣歌手,也没有上面这些个说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