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无言

讲述在美华人医生的故事
正文

“我们的那些故事”第一季之“事凭谁来定错对”

(2022-10-07 08:35:56) 下一个

我们的那些故事 (小说连载)

故事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前言

讲述在美华人医生的故事,打造华人医生版本“Grey’s Anatomy”。

第一季

  • 事凭谁来定错对

方德胜的一番慷慨激词震惊四座。

“德胜啊”,李建不由的上下打量着他,很认真地说道:“与君一席话胜过十年书。认识很有深度,我看你应该去做个卫生部官员,这样可以帮助解决问题。”

“哪里”,方德胜摇摇头,很谦虚地说道:“其实大家都看在眼里明在心里,国内的情况只是需要上面一个命令,拨一下,下面动一下,然后什么事都可以迎刃而解了,是不是?”

张一鹏一把打住方德胜的话,“方兄过了,上面的心思你也可以随便揣测吗?我们不谈政事,只是给李哥点拨一下国内的形式而已”。

“咦,对了,李建”,古小玉坐在李建的桌对面,她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说道:“你认识胡何的,他去年回来过,他现在美国做医生啊”。

周俊杰也接话道:“是啊,胡何现在混得很不错,他在美国做医生,李健,你应该也可以的”。

李建听到他们的说话,略微思索一下,说道:“胡何,应该见过一两面,记得是比我们高几届,以前是你们心脏科的医生,后来他辞职做医疗代表去了,怎么又出国?给我说说他是什么情况。”

古小玉刚夹了一块松鼠鲑鱼放入口中,咀嚼回味了一会,听完李建的问题,一口吞咽,放下筷子,说道:“胡何是我和周俊杰的学长,我们都是XX医学院的,他比我们高两届。毕业后分在我们医院心脏科工作。他夫人和他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留在XX医学院药理教研室做老师,我老公在医学院生化教研室,所以我们两家关系比较近,他家的事我还是比较清楚。”

古小玉顿了顿,继续说道:“胡何来医院后没多久就辞职去做医药代表,当时在医院是很轰动的一件事,心脏科一下走了两医生,一个是他,另一个是心脏科的李主治去了一家医药公司做地区总代表。胡何做医药代表时来过我们医院几次,推销他们公司的产品,在坐都应该见过他”。古小玉看了一圈大家,各位纷纷点头。

古小玉接着说道:“他们家其实是他夫人一直想出国,读大学时就在做出国留学考试准备,后来他夫人先出的国,去了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胡何是跟着他夫人陪读出去的,他出国后考上加州大学读博士。他人聪明,博士读了两年不到还没有毕业就完成美国医生考试,马上退学直接去做美国住院医生培训,做了三年,去年他申请到同一个医院的心脏科专科培训,做回他的老本行。年前他和他夫人回国,还来我们科室做了一个讲座,很风光的。俊杰,那次你也在。”

周俊杰放下手中的酒杯,有点不情愿的说道:“是,去年看到他,很骄傲的样子,我们主任还巴结他,说什么要一起做课题之类的”。

“人家是了不起嘛”,古小玉很不服气的对周俊杰说:“我看你是在嫉妒他。听说在美国做到心脏专科医生很不容易的。”

李建为避免两人争执,马上接话说道:“我听说过中国出去的医生可以在美国做医生。中国医学院学历在国外都是承认的,做医生需要通过统一的美国医生资格考试USMLE。之前没有认真研究过这个考试,从胡何的经历来看,我倒是可以考虑往这方面试试。非常好的信息。“

李建向古小玉点一下头表示感谢,接着说:“在美国读博士学校都会给全额奖学金,平均学习时间5 年左右。博士没毕业就走人,其实最亏的是导师,没人给他完成课题,会影响之后的实验室经费申请。所以胡何这样做会得罪导师,也会给后来的学生申请有影响,他是中国人,那个导师以后选中国留学生会更严格。当然胡何无所谓,他去做医生了,以后不会再和基础研究有瓜葛。“

周俊杰听出胡何钻空子,很得意的说道:“胡何本来就是很精明的人,大学读书时就听说是个会打小算盘,吃不得半点亏的人。没想到这样的人最后在美国发达了。”

古小玉马上顶上来,“人家也是有能力做的到,而且为自己未来做打算有什么大错?”

方德胜出来来打圆场,转移话题对大家说:“大家注意没有,胡何这个名字用美国话讲很有意思,是不是会闹误会?Who are you? I am He。Who is Hu? He is He。”

方德胜的话把大家逗乐了。

李建点点头说道:“方兄所言即是。我们中国人的名字用拼音表述,很多时候不方便。比如黄蓉这个名字,美国人喜欢直接说名表示亲近,Rong在美国话里发Wrong的音,结果就是You are rong,自我介绍,I’m rong,会有很多误会。还有美国人不会发X的音,我们有很多X的音,比如小玉的“小”字,他们大多发成Qiao。就是我的李姓,记得第一次去学校图书馆注册,电脑上要求拼写姓的前三个字母,我的就两个字母,通不过,最后找到学校网络管理主任才解决问题。所以很多中国人到美国之后会取一个美国名,这样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而不是什么崇洋媚外。”

周俊杰在旁连连点头道:“这样的话,为了孩子的未来,我要给我儿子马上取个美国名字,让家里老人多练练,叫得顺点。”

大家哈哈大笑。

张一鹏看到大家谈笑风生,提出把饭店老板找来给各位介绍。

张一鹏出去没一会,就回来了,一个中年男子走在前面。李建打量着对方,这位来的应该就是饭店的老板,40 岁不到的样子,五官端正,中等身材,没有发胖,现在这个时候做到老板没有啤酒肚说明他是个很克己的人。老板满脸堆笑的进屋,一鹏引荐直接走到李建面前,伸出双手,结实的握着李建的手说道:“李博士,久仰久仰,张医生一直和我提起你,你是个大能人啊,回来多留几日,有机会我们多亲近。” 随后马上倒了一杯酒,对着屋里的各位一一点头,自我介绍道:“鄙人林定国,一个大老粗,做点小生意,能够认识大家是我的荣幸。各位医生都是大忙人,我先干为敬,谢谢大家赏光。以后用的到兄弟的地方尽管吱声”。林定国一干而尽,拉住身旁的张一鹏,接着说:“张医生是我的朋友,大家以后都是朋友。”

李建和各位医生面对着林定国一起干了一杯酒以示敬意。李建觉得这个老板也是性情中人倒是可以交交朋友。

林定国转身对后面的服务小姐说:“把我们饭店刚请来的苏州评弹表演家叫过来,给大家助兴。”

林定国喝完酒说外面还很忙,不再打扰就走了。不多久,一对中年男女评弹表演者来到房间。上手男士持三弦,下手女士抱琵琶,自弹自唱。吴侬软语,弦琶琮铮,抑扬顿挫,轻清柔软。

大家聆听着优美的旋律,仿佛置身于烟花三月的江南春色之中。

聚会结束后,大家往外走。李建拉住张一鹏问他,有没有王倩儿的消息。张一鹏笑了笑说:“知道你会问到的。王倩儿去年来过一次医院和大家聚会,她现在当地的市医院做护士长而且在职读护理硕士,人家用功的很。我有她的联系方式,你要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