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公

小说、散文、回忆、游记等作品
正文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二十二章(5-6)

(2024-08-26 16:20:1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连载)沉眠满洲国:第二十二章(5-6)

第五节:

   成功递给金植一颗烟,现在感觉酒都醒了:“大哥这是都在说给我听呢吧?!”点着火抽了两口喷出一大股浓烟:“进门之前我不是信不信,根本就以为是大哥出的主意呢,袁掌柜的自己或许能玩出这么高明的,但有大哥在这院里,我真就不信能与大哥无关。”看着金植委屈的无可奈何,笑着说道:“但咱哥俩在一块,大哥能背着我干点啥我倒是能信,但当面还瞪眼睛不认账,我真就不相信。别看咱哥俩时间短,大年三十大哥说的话,兄弟没喝多之前都记着了。也正因为都记着,现在还真不是我想摘清我自己。摘我自己还不好办?跟你打过招呼我就不管了,无非是告诉那几块料把嘴都给我闭上,但最后能不能捅出去,上面说句话查问的时候,那不是在故意为难大哥一样吗?!”
 “可我连买地带定材料,这钱都拿出去一多半了,家里……。”袁卓福听出来了成功是要给金植面子,搂进来的钱当然就不想再往外拿,都退回去袁家烧锅就等于灭火了,那几家烧锅就会卷土重来。但装孙子说软话,也不能把这事反倒弄砸了:“成局长,这事确实是我鬼迷心窍,也属实是我怕我兄弟拦着,又自作聪明觉得能瞒天过海,可你不能不给我兄弟一个面子呀……。”
 

 “兄弟,你看这事咋办?!”金植知道现在不是埋怨袁卓福的时候,先得让成功这面心里能过得去。袁卓福这事做的是太缺德,首先他就来气,更别说成功得冒出多大火。
 “大哥,你看这样行不行?让袁掌柜的写个情况说明,就说为了兴旺新国家的实业,给新国家的繁荣发达添光增彩,要扩建一个新型的酿酒厂,联合各买卖家一起发财致富。把时间写在明天的建国一周年,当做备案了。把各家集资的明细也报一份,日子再往后拖上半个月。明天就送到彭股长哪去。”成功看金植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又转向了袁卓福说道:“你也不能赚了便宜就猫起来,这么大的动静,也得给大家个说法。明天顺便再给彭股长带过去1,000块大洋,就说是建国一周年供奉给各位警官的,其他就别管了。”
   金植冲着成功直抱拳,发自内心的感谢:“兄弟,和你在一块搭伙,真就是干啥都舒服。”对袁卓福仍带着抱怨的口气:“大哥,以后干啥事先打个招呼,就是我和成局长能给你兜住,心里也得先有个底。你这成啥了?不成了反手按着我俩强喝水了吗?!”
   袁卓福诚惶诚恐的对成功抱拳感谢着,成功叹口气说道:“我们也不是钢筋铁骨,脑瓜皮薄着呢。”又对金植说道:“不知道的是以为咱多牛屄,怕啥咱自己心里明白。啥事都见不得光,被太阳晒到,就有装犊子充好人的。比咱官大的直接站出来装包青天,惹乎不起咱的就打小报告。长官不追究查问,都以为咱拿了多少好处,还都私吞了……。”
 “大哥,你抓紧按成局长说的,现在把那个报告写了,一会我让琪琪格过去,拿过来先给成局长过目。明天抓紧按照成局长说的,把事先能压下。”冲着走到门道的袁卓福背影说道:“大哥,到东厢房喊一声琪琪格和三丫,过来把茶水都换了,再把火捅捅。”

   袁卓福走到门口,擦擦脑门子的汗,心里骂道:这他妈的不是上门砸明火嘛!
   听到关门声,成功怕琪琪格和三丫过来不方便,便对金植直截了当的说道:“明天我让彭股长给你送过来300块,你啥也别说直接收着。我也留300,其余的让他们分去。”
   金植见成功和自己都拿300块,心里很感动。不在这几百块钱,成功能和他玩一般大的,就是相信了他真是不知道袁卓福在外面胡闹:“还说给兄弟顶缸呢,净给你添乱了……。”

   大同二年:公元1932年3月1日——1933年2月28日。满洲立国周年的纪念日是农历二月初六的星期三。上午九时九分鞭炮齐鸣,特意从鹤城赶来的西洋乐队,还奏起了音乐。先是两曲欢快的乐曲,接着又奏响了由日本作曲家和指挥家山田耕筰(やまだ こうさく)作曲的《满洲国国歌》。十字街上庆祝建国一周年的秧歌队,锣鼓唢呐声被被西洋乐压制,围观的百姓也纷纷指责他们锣鼓喧天的闹人,都想听听洋人的调调。
   秧歌队在前两首乐曲演奏时已经乱套了,到了奏响国歌的时候,只好在混乱中彻底停下了。
   祥顺泰的温林分店,是在温林百姓的翘首以待中开业的。从买下“田记金银店”便一发不可收,整个西北角“九五宅基”上以前王家的所有房子和院子,一股脑的都给高价收购了,也包括窝窝头家的“张记馄饨馆”。满洲立国后不到一个月土建开工,到入冬里面装修的活才开始干。祥顺泰就是不在乎钱,屋里烧火取暖照样施工。足足干了八个月,阳历年前进入腊月才全部竣工,但里面就一直没停拾掇。各种传言也一直在和施工同步进行,重新开业的隆重,又让温林人大开眼界。照相的就来了三个,一闪光一股烟,煞是好看。
   生下二闺女刚出百天的花大姐,盛装的摇身一变,就成了温林祥顺泰金店的大掌柜。温林以前只有武嫂、刘友芬这样的老板娘,这一下就又出来个“老板他娘”……。
   都知道这个买卖和袁傻子没关系,但还是习惯把花掌柜的和花掌柜的掌柜的,联系到一块。花大姐对袁傻子来说,无疑是再生父母再造爹娘,袁傻子没这么个妈就啥也不是。

第六节:

   温林善于编造谣言的,把花大姐的身世猜了个五花八门,还不断的在完善谣言版本。现在终于是真相大白了:花大姐的爹,不过是在鹤城金匠行中手艺最好的“花老蔫”。
   花大姐的妹妹太厉害了,竟然嫁给了祥顺泰东家的冯家二少爷做了填房。祥顺泰不仅是鹤城最大的金店,在北满仅次于江城的行业老大而屈居第二,家业在鹤城数一数二。
   冯家大少爷不喜欢做买卖,在北平读完大学,回家被冯掌柜逼着到店里学着做帐房,他还没干满三个月,就拐了个鹤城唱二人传的女戏子,跑回北平和那个女戏子过上了。
   家里满世界找,等找到俩人的时候,已经生下了一个儿子变成了三口之家,冯家大少爷以在中学教书为生,说死都不回鹤城,更不愿做什么金店掌柜的,威胁家里:要逼他的话,他就还跑!

   老掌柜的只好把冯家的生意交给了二少爷执掌。当年二少爷已年过三十,媳妇两年前病逝,只给冯家留下两个丫头。冯二少爷相中了正在念书的花大姐,就想娶她作填房。冯老东家亲自和大劳金花老蔫商量,花老蔫也很愿意,俩人一拍即合的就定下了。
   冯二少爷不想因为结婚中断花大姐的学业,生怕结婚后落下这个刁蛮丫头的埋怨。冯掌柜的和花老蔫相约:只等花大姐中学毕业就立即成亲。

   花大姐周末从学校回家,正赶上冯家来送彩礼,才知道自己被父亲花老蔫许给了冯二少爷。花大姐立马就急眼了,拦在门前把送彩礼的给骂了回去。其实花大姐对冯二少爷印象还真不错,特别是没有一嘴的“嗯哪”、“干啥”的大碴子味。但比十七岁的她,大出了十四岁,何况她都被热恋的鞠参谋破了身,正偷偷摸摸的在谈婚论嫁。就是现在愿意换人,也害怕洞房花烛夜雪白的验贞缎子。花老蔫也上来闷葫芦的脾气,对说死不干的花大姐就一句话:“毕了业马上结婚!”
   花大姐当晚就和鞠参谋成亲了,睡到了旅馆了。气得花老蔫一病就趴了半个月的炕。
   冯家也没辄,彩礼吹吹打打的送了过去,被骂出来后赶在花大姐上学,二反手又送过去了。退婚两家的面子上都挂不住,隔年把小一岁的二闺女花秀芝,嫁给了冯二少爷。
   花家二小姐自打姐姐被称为花大姐后,就被同学和街坊的邻居,称为“花二姐”了。
花二姐还真争气,刚刚给冯家生了个儿子。虽然冯二少爷对花二姐很是宠爱,但对花大姐仍是一往情深。几年后,当听到花大姐落魄在温林,更加觉得愧疚太多:都是当年被自己给逼的。

   花大姐本名叫花秀荣,上中学后她闲名字太俗气,自己改名为“花蓉”。上中学的时候,在学校也算是大半个校花,穿着艳丽活泼大方,有点像假小子,被称为花大姐。
   父亲“花老蔫”是手艺精湛的金匠,祥顺泰金店在鹤城创牌子的时候,花老蔫刚满师,跟随东家冯老掌柜的,一起从江城到的鹤城,很快便凭借手艺的不凡,在金行里闻名遐迩了。花老蔫到鹤城的一年后,娶了账房先生的闺女,又生下了两个闺女,花大姐是老大。
   花大姐从小就天不怕地不怕,从家里偷跑出来,自作主张的嫁给了东北军在鹤城驻军的少校参谋,连换洗的衣服都没带走,花老蔫气的坚决就不认这门亲。
 

   花大姐的夫君鞠藩国,也是个愿意自作主张、我行我素的性格。娶个漂亮媳妇,更是当仁不让。祖上曾官至副总兵,家是北平破落的“八旗爷”,父亲在后海一带被称为“鞠总爷”。
   民国十五年八月,中学毕业在家闲混了两年的破落公子哥,没和家里商量,就在北平的黄寺,报名加入了东北陆军第三方面联合军团候补军官入伍生队,穿上了大头兵的军服。第二年3月,进入“东北陆军讲武堂(即:东三省陆军讲武堂)”北平分校第七期第六队,学习炮兵。民国十七年八月毕业,正逢张少帅执掌东北军,东北军大部都从关里撤回了关外。被派到驻鹤城边防军公署卫队团徐宝珍部任中尉见习连长,三个月便升任上尉连长。在鹤城的龙江旅社舞厅,认识了比自己小五岁,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花大姐,便成了恋人。
   鞠少爷从投笔从戎那一天,家里就不再认他这个没出息的儿子,鞠总爷不让儿子进门了。
   虽然家道日益没落,但后海的老宅前那对石狮子的上马石和四个六方形的门档,仍在昭示着鞠家曾经的显耀。鞠总爷出于无奈,把院子里正房以外的房子都租了出去,靠房租来贴补家用。

   从他爷爷那辈开始,多少达官显贵,都出高价要买这套祖宅,家里揭不开锅挨饿都不卖,就是为了延续堂屋供奉的鞠家祖宗牌位的香火,保佑有朝一日能有子孙出息,再壮鞠家的门楣。
   鞠总爷以将门之后自诩,螳螂拳打得虎虎生风。宅子里后院兵器架上刀斧枪戟叉赫然树立,刀剑鞭锏锤在亭子秩序摆放,哪样鞠总爷也都能抡耍一番。对这个独苗儿子,从小读书习武,鞠总爷都看管甚严,从未敢懈怠过。就指望着他有机会凭借文治武功,能功成名就以光宗耀祖。
   投身军旅鞠总爷并无偏见,祖上就是以军功受封出人头地的。大丈夫一刀一枪,不敢奢望封妻荫子,但统兵掌印,应该并不是遥不可及。以他家的出身和儿子的才能,总不至于堂堂大清的副总兵的子孙,去做了个大头兵吧?而且还自甘堕落,主动投身到马匪出身的张作霖麾下。

   鞠藩国任连长职仅三个月,受到副团长胡之润的赏识,鼎力举荐,即被晋升为少校作战参谋。上午刚得到晋升,下午花大姐就逃婚找到了团部。鞠参谋只能把她先安排住到了旅馆。
   找到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长官胡副团长,不敢有丝毫隐瞒,前后原委,报告了个仔细。
   听完鞠藩国的报告,胡副团长当机立断:晋升娶亲,双喜临门,一顿酒宴就都庆贺了。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