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歇

分享点滴,遭遇有趣的人
正文

凤尾鱼罐头

(2022-09-19 20:24:42) 下一个

我一直在找一种鱼罐头,记忆中它是一种椭圆形的罐子,是马口铁裸色的。里面的鱼是薄片切段的,非常的美味。

它是我人生吃到第一个鱼罐头,时间大约应该是在1970年代的中期,我父亲去河南支援农村医疗建设回来,估计是他在郑州某地托人买的,带回来给一家人尝”鲜“。 河南当年是中国食道癌和胃癌的高发地,听我父亲说主要是因为饮食习惯造成的。那个年代有馍吃就不错了,有些农家一顿做很多,储存也不当,变质后引起很多的问题。

人的早期记忆有很多是来自于味觉和视觉,除了这鱼罐头,我对自己家乡城市最早的记忆就是一碗面。妈妈单位发电影票,她就带我去看了一场电影,电影是啥我现在是一点都记不起来了,就记得电影散场后妈妈带我去吃了碗面,记忆里那碗面确实好吃。当我们吃面的时候,有一位老人带着他的孙女站在我们的桌旁边,手里端着个大碗。妈妈说他们是等我们吃完后喝剩下的面汤。那时候我的妈妈真的很年轻,还梳着两条大辫子,如今的她真的让我很挂念。

听父亲说起那时农村里还有很多的人家吃不饱饭,这盒鱼罐头也许是他们过年都吃不上的。那夜,出了面馆后,我还问过我妈妈,那两位等面汤是从哪里来的。她说都是家乡发大水逃荒出来的。如是乎,在那个瑟瑟发抖的冬夜,一个小男孩牵着妈妈的手慢慢地往家走,忍不住地回头望那个小女孩是否喝到那碗面汤。

我后来不停地搜索百度,google,寻找70年代就有名的鱼罐头。最后我觉得上海出的凤尾鱼罐头的可能性最高,或者是广州出马面鱼罐头。找到又如何,没有机会和他老人家一起开罐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是上海梅林出的“凤尾鱼”罐头。是我青少年时代记忆最深最好吃的东西。小小的凤尾鱼,一咬还一包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