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歇

分享点滴,遭遇有趣的人
正文

爷爷奶奶的大名

(2022-09-18 17:52:48) 下一个

我不知道有多少60,70后的人还知道或者记得他们爷爷奶奶的大名。这一代人的祖辈经历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动荡的年代,和最剧烈的社会变革。很多东西被消灭了,被有意无意的忘记了。

我爷爷在前朝大概做了一个很小的官,听我父亲说爷爷这个官也不是他去应聘得来的。原因据说很简单,就是因为他在乡下教书教得好,被乡邻或者乡绅推荐到县里教育局做了很短的一段时间。而后据说是看不惯隔壁的警察局,就辞官返乡。

48-49年,前朝官员开始史上的大逃亡,很多人是先逃到了广州,而后从那里逃往香港,台湾和海外。我爷爷也跑到了广州,可就是在去香港的前夜却止步了,因为他实在放心不下家里的人,又跑了回来。而后的结果可想而知,他在牢房里度过了余下的日子。我奶奶出身于当地的大户人家,当然也是有名有姓,而且还是不裹脚的现代派。天翻地覆,她在最困难的时候只能上街要饭,养活尚年幼的孩子。

他们的名字和经历在我家里有很多年几乎都是禁忌,我父亲为了他的家庭背景吃了蛮多的苦头,所以也不愿意我告诉太多。到后来,我还是拿到了爷爷的全名,还有奶奶结婚前的全名。我小心翼翼地把他们记录下来,也许将来有机会,通过他们的名字我可以找到更多有关于他们讯息,他们的职业,信仰还有教育背景。那其中也许有许多的东西能够解释我为什么是今天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