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乌鸦嘴的女人(全文完)

(2023-12-30 07:35:30) 下一个

3.

聚会是自助餐的形式。大家拿了盘子,选了自己喜欢的食物,然后三三两两地坐着吃。女士们坐在早餐室,男士们坐在饭厅里。

寒梅不在,女士们的聊天便如一泻无阻的流水,欢快顺畅。佳琪首先注意到凌云的香奈儿,凌云说刚去巴黎时买的。佳琪喜欢包包,不过很少买奢侈品包,只有一个LV包。燕霞看着香奈儿包也很是喜欢,然后说4千美元一个包,太贵了,她一般用Kate Spade。惠敏说她一直用Coach。

寒梅在的时候,总是说,她买包包只看质量不看牌子。她有一只皮质柔软的羊皮包,她坚持认为这样的包比奢侈品包好。

女人们从包包又聊到护肤品。燕霞盯着佳琪感叹:“你的皮肤怎麽这么好?最近用的什么护肤品?”佳琪笑说她用了阿玛尼粉底,遮瑕效果比较好。她又说她护肤品最近在试用Skinceuticals,还不错。凌云说Skinceuticals是药妆,她不敢用。她用Lamar和La Prairie。燕霞在梅西工作,她说她主要用雅诗兰黛、兰蔻和倩碧,哪种在促销就用哪种。惠敏说她也是用雅诗兰黛和兰蔻。她们就各个护肤品系列展开一番热烈的讨论。

寒梅每次看大家讨论护肤品,就会说:“护肤的关键是保湿和防晒。我用CeraVe或者国内的蚌壳油就很好,没必要浪费这种钱。”

寒梅的肌肤晶莹白皙,大家也是无话可说。

Kevin跑过来找妈妈,燕霞宠爱地抱起他。女人们的话题又转到孩子。凌云的儿子在华尔街做金融,佳琪的儿子在读医学院预科,惠敏的女儿是药剂师。佳琪笑说:“都说移民华二代最多的是做医生、律师、药剂师、金融,果然如此。”

可是寒梅的女儿并不是。寒梅有两个女儿,二十四岁的Alice和十七岁的Emily。Alice当初被多家藤校录取,最后去了斯坦福读教育系。如今在一家非盈利性的机构做社会工作,是个很有情怀的女孩,虽然薪水很少。他们家的女人真是特立独行的风格。

Emily跟Ivy和Cindy关系很好,每次聚会这三个年龄相仿的女孩总是玩在一起。Ivy问妈妈为什么这次Emily没有来?佳琪很尴尬地不知该如何作答。

寒梅不在,大家还是会有意无意地想起她来,不过谁也没有说出来。

这个没有寒梅的聚会,开开心心地开始,欢欢乐乐地结束,没有任何风浪,甚至连一点涟漪都没有。每个人都收获了无数的赞美,可是心里难免觉得有一丝丝的乏味。

4.

老章和老罗在一个单位工作,虽然不是一个部门,但也常常碰面。这天老章回家对佳琪抱怨说:“唉,老罗一直问我什麽时候聚会,我真不知该如何回答他。寒梅虽然心直口快,但也没有坏心,这么排斥她不太好吧?你跟其他人说说,我们的聚会还是一家不能少。”

佳琪同意道:“我也觉得不太好,我问问其他人。”

佳琪拉了一个小群,有惠敏、凌云和燕霞。

佳琪说:“老章说我们的聚会一家不能少,我觉得也是。我想了想,寒梅提醒我去检查脖子,并没有伤害我而是帮了我。医生也说早检查对我有利。虽然我大概有一个月为此焦虑失眠,后来查出来是良性也是如释重负。如今吃中药结节有减小。医生让我以后每年复查即可。这得亏是寒梅提醒,我该感激她才是。”

凌云也说:“我家老顾跟老罗是朋友,他也为此事问我了。当初其实也是幸亏寒梅提醒,老顾及时抛了一些股票,所以才没有损失惨重。我虽然失业三个月,但当时失业的人那么多,跟寒梅有什么关系?只怪我没有听她的提醒,早早找好下家。”

佳琪和凌云本来对于寒梅也没有太大的怨意。母亲对于孩子受到的伤害更为耿耿于怀,燕霞和惠敏反应更为强烈。不过虽然寒梅好像有一张开过光的乌鸦嘴让人避之不及,可是理智地想想她也只是提醒大家发现问题,问题本身并非因她而起。

燕霞说:“我们家Kevin年初做了个小手术,医生说这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Kevin今后可以正常生活。真的说起来也是早发现早治疗为好,可是看见那么小小的人要做手术,真是好心疼!”

燕霞最后表态:“我怎样都行,我听惠敏姐的。”

惠敏沉吟半响说道:“我虽然当时很生气,后来还是把寒梅的话告诉了Joyce,让Joyce留个心。Joyce发现了男朋友确实吸毒,还想利用她药剂师的身份得到一些药物。Joyce及时跟他分手了。真的说起来也是要感谢寒梅。寒梅这张乌鸦嘴,有时候会搞不清这些坏事是因为寒梅说了才发生,还是本来就有。理性来说应该是后者,只是感情上一时会难以接受。”

惠敏最后说:“老罗也是我的同学,把他们家排斥在外确实不妥,还是让他们回来吧。”

 

5.

冬天到了,节日季来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一片绚烂。这次同学聚会是在凌云家。他们家的大房子在节日的灯饰辉映下,流光溢彩,赢得一片赞美。寒梅和老罗带着他们的女儿Emily,再次出现在聚会。

许是有人跟老罗提及让寒梅说话婉转一些、注意场合,寒梅在聚会中异常沉默,几乎一言不发。佳琪有些过意不去,便有话没话地找寒梅闲聊:“Emily明年要上大学了,她准备学什么?”

寒梅轻轻咳了一声,清了清嗓子说:“她最近沉迷于电视剧《House》里的豪斯医生,说是要做医生。”

佳琪说:“你们家Emily好有意思。做医生好啊,你这个医生也算是后继有人。”

寒梅说:“学医真是长路漫漫,也蛮艰难的,我们随她。”

佳琪说:“我们家Mike也在这条路上呢。”

燕霞插嘴:“我们家Cindy以后也想学医。”

佳琪说:“你们家Cindy成绩那麽好,肯定没问题。倒是我们家Ivy,对文学感兴趣,可是学文不好找工作。”

凌云总结说:“基因真是强大,佳琪你这个文科生的女儿也喜欢学文,寒梅医生的女儿也会想学医,我们家老顾一向对股票感兴趣,我们家儿子就学了投资。”

女人们你一句我一句,欢声笑语,温暖融融。眼看着这是一场宾主尽欢、皆大欢喜的聚会,谁知到了最后又出了一个状况。

每次聚会快结束时,大家会提及下个聚会。下次聚会由燕霞家做东。燕霞神秘地说她和凌云姐有一个提议,让凌云姐来讲述。

凌云说下次聚会正好是学校春假,她和燕霞商量了些,大家可以一起去坐游轮。她已经做了攻略。

惠敏说:“这个主意不错。坐游轮很享受就是略无聊,大家一起去才有意思。”

燕霞说她已经看了凌云姐的攻略,太令人向往了,她迫不及待地想去。佳琪也表示赞同这个主意。

寒梅几番欲言又止。她的两手局促地捏着核桃手串,越盘越快,最后她仿佛下了决心一般,抿了下嘴唇说道:“别去。小心上了船下不来。”

又是一语四惊。凌云当即变了脸色说:“那就想去的人去吧。”

大家一阵静默。

鉴于寒梅的乌鸦嘴百分百的准确率,尽管心有不甘,但这次游轮之行还是取消了。

其实他们后来连这传统的聚会也取消了。第二年春天,全球新冠肆行。

女人们在群里聊天,这次的群里添加了寒梅。

“寒梅,太感谢你了!那条游轮真的是好多人感染了,死亡也不少,连靠岸的地方都没有,一直在海上漂流!” 凌云感激地说。

“幸亏没有去。寒梅,你怎么能够预测得那么准?”佳琪问道。

“年底我们聚会时,武汉已经有不少新冠案例,我以前的同事跟我讨论过,我们认为很可能会是全球流行病。”寒梅说道。

“你太神了,寒梅,以后我们都听你的!”大家纷纷表态。

《完》

《世界日报》小说版2023年12月22日- 2023年12月30日连载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3/7638538?from=wj_catelistnews?

previous chapter: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312/34074.html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寻着水沫首页的文章看到了这个故事,差点错过了。喜欢这个故事。
我比较喜欢讲话直的人,所以理解文中的寒梅。听到逆耳之言,一般分析一下,有人说话处于嫉妒,给人添堵,有人说话是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如果是后者,我很感激,那些人对自己没有城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寒梅还真是“乌鸦嘴”:)怎么有点像我呢?我上大学时乌鸦嘴了两个室友的对象,结果后来他们都没走到头:)现在我说话比较小心了,要不然也会被排斥的,人们到底喜欢听顺耳的,就像鲁迅说的,说实话的要挨打:)
追完了这篇点个赞,写得非常好,人物塑造生动有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时间来把水沫的三篇都读了,很有意思的故事。尽管只是三短篇,却把这么多人物都描写的栩栩如生,其中穿插的还都是大背景下的小人物遭遇,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喜欢,也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喜欢这个结尾,寒梅的乌鸦嘴就是遥遥领先的预言。问候沫沫新年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来了,好高兴~~~是啊,我们这里也有这样定期聚会的,除了寒梅是艺术创作,其它都是从生活中来的~~~谢谢小小,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人在旅途,严重来迟了,哈哈!
新年第一天,祝福美才女沫沫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忍不住故事读了这篇,又读了前面两篇,写得真好,很生活,人物描写栩栩如生,仿佛是生活中的你我他。
我们也有相识十几年的南京来的五家朋友,几乎每月都聚餐一次,也是轮流到各家,节日期间相聚更平繁,还一起约着乘邮轮、野外露营等,大人孩子都有伴,其乐融融,如今也都儿女长大成人,友情一直延续至今。不过,还没有寒梅性格的,我觉得寒梅就是言语比较直白简单,但心不坏,如果她把所说的话加上她诚恳的分析原因,大家就更能理解了。总之,了解了她的个性就不会在意她说话的形式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百忙之中前来留言,蘑菇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叫好,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啊,寒梅没有坏心,但是情商有待提高~~~谢谢雪梅,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多谢禾儿光临,禾儿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暖冬,暖冬心善,也以善心揣度别人~~暖心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很高兴又看见婉妮,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鼓励,确实很多就是平时朋友们的聊天内容。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都是平时朋友们一起讨论的:)问好西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主要是文章发表后找个地方存个档,否则自己也找不到了~~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多谢cowwoman,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新小说还没来得及拜读呢,我等着安静的时间三篇一起读吧。谢谢你2023年分享的佳作,期待新的一年继续!祝新年快乐,万事顺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寒梅这个乌鸦嘴救了大家的命。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寒梅说话不好听,得罪了朋友。她的心不坏。还好的是,大家原谅了寒梅,因为她说的是真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水沫的小说写的好。欣赏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又出新作了!水沫的小说一定非常好看的,新年后,细细拜读。水沫,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次这篇我猜对了结局,朋友间还是日久见人心的,寒梅虽然乌鸦嘴,但没有坏心眼,所以最后重新为大家所接受。水沫的小说人物真实细腻,铺垫得好,文字更是!谢谢分享,新年快乐吉祥!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赞才女好文笔。问好并祝新年吉祥!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细腻的文笔,基于细致的现实生活观察,人物性格跃然纸上。都是善良的女人,很真实很生活,好像看熟人的故事似的。
祝水沫新年快乐,阖家安康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知识面甚广,对包袋和化妆品也了解很深,佩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
沫沫闭关几个月,一出山就是佳作连连!
祝沫沫全家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小说!我觉得很有哲理在里面。乌鸦嘴的女人其实是褒义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温暖留言,祝采心新年大吉,万事如意,笔健文祺,阖家幸福安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理科生写小说习惯于不拖沓,不过最近读了些文学大师的作品,一件小事可以写十几页,我还要学习:)问好亮妈,新年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喜欢这个结尾。恭喜沫沫又从平凡琐事中挖掘深意:)

也祝沫沫新春快乐,文事蓬勃,阖家安康如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寒梅很Sharp,料事如神啊。 好在游轮因为她的准确性高大家采纳意见谁也没有坚持去,就少了疫情时的焦虑及危险。水沫讲故事很吸引人,一环接一环又不拖沓。非常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你师父也有先见之明,知道我喜欢“璀璨夺目的水晶吊灯”:)谢谢江歌阅读并留下精彩评论,期待江歌早日开博~~~江歌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文中的女人都是真诚善良的好人,寒梅也是,就是情商差一点,应该进圆府修炼下:)女人关于包包化妆品总有很多话题~~~特别高兴在年末又遇见圆导,圆导也是一个奇女子,而且是情商智商都超高的奇女子。我现在也不常来文学城,但是希望不会错过圆导:)圆圆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最可爱了,也有点特立独行的味道。哈哈,你老公很有福气~~~弄弄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妖娆妹妹真性情,就该是这样的,美人引领潮流,不让潮流引领你:摇红妹妹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也是一个实在人,方方面面的。晓青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在我们家永远有沙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寒梅本质是好人,就是情商不高,但确实“料事如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最有魅力:)很高兴看见菲儿回来,我的小说每一篇都有菲儿留下的鼓励和支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的留言,思韵即便在网上留言也从不敷衍, 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思韵说得特别好,特别有自我反省的意识。文中的人都是善良好人,但是性格有所不同,需要互相磨合和改进~~~思韵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确实写了一些周围人的生活琐碎和一个有点神的寒梅~~一凡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的概况总结,得心雨这样的评价,这篇小说写值了:)心雨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给心雨大才女上茶~~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水沫是人物描写的高手,燕霞和老史‘好像是一株逐渐干枯的秋树和一棵郁郁葱葱的夏树’,精彩!寒梅,让人感到发寒的梅子很厉害,有先见之明!虽然话不中听但救了这么多圈子里的朋友,连新冠病毒都让她一语成谶!
更令我注目的是沫沫对凌云和老顾的新家‘璀璨夺目的水晶吊灯’的描述!悄悄问一下,有shifu送你那个大吊灯夺目吗?水沫的小说非常好看!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寒梅是个真诚善良的好人。不了解她的人,会误解她。了解她的人,会尊重她。水沫的小说有滋有味有情有景有起有伏有张有驰有理有据。。。艾玛,包包,化妆品,电视剧,如此贴近生活,你看晓青和无法弄都被吸引得歪楼了,谈起包包化妆品来了!:)
新年许愿之一,是能经常读到水沫的美丽文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乌鸦嘴女人描画美国移民家庭人间百态,很有意思!新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是不太注意护肤、包包之类的,我老公都不知道给我买什么,我就收了一堆首饰,也不爱戴,因为老游泳。心没在那,就不在乎:)俺一心扑家里:)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跟你一样,青青!喜欢对眼的东西,不看牌子。沫沫的才气,直接往外流淌。。。我需要慢慢来品味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买包不看牌子,喜欢皮的软的简单的大小适中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请寒梅到家里把一家老小都看看有问题赶紧去看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艾玛,不急,慢慢看,反正没座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赞!沫沫写的真好。学习了。寒梅原来是顶风傲雪料事如神的奇女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的补充也非常赞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1

心雨亲说出了我想说,但没能表达出来的心声,这也是为什么沫沫的小说如此充满魅力,打动人心。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前两篇也读了,已经对寒梅有了兴趣,就在等最后这篇好证实自己的感觉呢!我觉得寒梅是敏锐的,不随众的。之所以觉得她乌鸦嘴扫兴,有时候也是大家伙的交流太敷衍恭维,浮皮潦草了。如果大家的对话都能在静泊中深入,那么寒梅的话就不显突兀了,反倒像是善意的提醒,真切的关心。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好像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神奇的寒梅!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这篇小说从女人们的视角勾划了生活和现实的社会本象,一气呵成,读来意犹未尽。沫沫学霸善于观察生活琐事,揣摸人心,作品尤显现实意义,太赞了!

沫沫亲,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真实啊,我都能看到她们的表情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