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菲儿天地:在美国三十年的日子,评水沫的新书

(2023-08-17 07:05:03) 下一个

在美国三十年的日子,评水沫的新书

By 菲儿天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307/19073.html

刚到美国时,一个早期来美的台湾朋友送给我一本台湾女作家於梨华描写五六十年代台湾留学生的故事,接着在Book Club就读了伊朗人Firoozeh Dumas七十年代从伊朗移民到美国的自传《Funny in Farsi》,最近又看了文学城博友水沫的新书《在美国的日子》,一代又一代的移民,从此岸来到彼岸,追逐他们的美国梦,人生的轨迹就此改变,感慨,转眼间自己到美国也不少年头了,记得晓青有个“你来美国后悔吗?"“的系列,我禁不住也这样问自己,你后悔吗?

博友南山松的书评说得好,“文学城著名博主水沫既是文理双全的科技精英与作家,又是才貌双全的才女。”《在美国的日子》书里的第四页,有张水沫年轻时的照片,像极了林青霞,真所谓的明明可以靠颜值,却非要拼才华。

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有自己特有的个性。我刚来文学城写博的时候,水沫当时好像就在出书,当我看到大名鼎鼎的小说家给我的第一个留言时,激动极了! 因为生活中虽然也有认识的作家朋友,但在网上她是第一个!和晓青写的书评里的印象差不多,水沫才华横溢,但却从不持才傲物,温厚,谦虚,低调,不纠结,不较真,永远远离“风口浪尖”。我也同意南山松说的,水沫的工作态度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当然还有她的努力和奋斗,都是她成为一个成功职场精英的原因。

《在美国的日子》分为留学篇、职场篇、生活篇、景物篇和美食篇五个部分,里面有不少博文我原来都认真读过,印象极深。比如留学篇里的“没有保险生小孩的艰辛”,职场篇里的“欢乐的大工厂,有人情味的老板”,“为FBI工作,兜兜转转等裁员”,生活篇“儿子和他的保姆们”,描写樱花的景物篇,“竹笋的味道”的食物篇等,人如其文,水沫的文和她的人一样,充满魅力。

这次读到的“女儿的文,儿子的画”“日记里的温馨点滴”“先生二,三事”更是妙趣横生,真实,温馨。她有一双极可爱,聪明的儿女,文章记录了孩子成长的故事,里面的童言童趣让人莞尔,我和她儿子一样,刚来美国时也觉得FBI很神奇,其实很多人只是提供技术上的服务,没什么特殊的。自己也有在FBI工作的邻居。

水沫原来的博文里很少提到她先生,只知道他就是个搞学术,一本正经的领导,没想到他还很帅,被水沫调侃成“郎貌女才”。她先生还有点”妻管严“,尤其他给水沫在车中放录音中的“爱情告别书”那个桥段,真是太绝了,让人物的素描一下就生动了起来,感觉他们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看见的恩爱夫妻,很接地气。

如书中的序中所言,读书求职,生儿育女,安居乐业,或踉踉跄跄,或春风得意,或平平淡淡,有欢乐,有泪水,有挫折,有挣扎,在美国的三十多个春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水沫的笔下,如流水般地涓涓细流,文字细腻,优美,刻画生动,描述到位,还有点小幽默。

书中的职场篇,可以说是美国IT行业上上下下的见证,南山松总结得好:在经济泡沫碎裂时,裁员、公司倒闭的事情让人猝不及防,惊心动魄。水沫写下的2000年前后互联网泡沫从高潮到碎裂的过程中,人们由满怀梦想到公司倒闭裁人的跌宕起伏的心历路程给人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而她根据个人经历得到的职场总结也许也能给年轻人一个借鉴和参考。

水沫除了工作上精益求精,认真,出色,得到众老板的器重,褒奖,在家里对孩子的培养也特别的关注,大格局,给孩子的学校捐了好多书,支持学校的教育,孩子也特别自豪自己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妈妈。也因此她的女儿,儿子都特别的优秀,像他们的父母一样。

水沫是个贤妻良母,据说刚结婚时都是他先生做饭,现在她练就了一手好厨艺,美食做得越来越漂亮,专业,大家都喜欢用她的食物配方。

是的,敢分享自己糗事的人是真挚可爱的,水沫原来在博客写过生活篇里女司机开车的文《开车糗事》,写得真是惟妙惟肖,大家讨论热烈,很多人留言分享,后来她把评论关了,还悄悄话告诉我说,不好意思把我的留言也一起删了,细心,周到,总是为他人考虑。不像我的博文经常涉及一些敏感的话题,招人诟病。:)

读沫沫的书,很亲切,想起了不少自己刚来美国时的往事,和所经历的文化上的冲突,生活上的不适,读书、打工的辛苦,工作繁忙的压力,生养孩子的不易等等。我想,很多读者读了后,一定会和我有一样的共鸣,因为她书写的,是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共同经历。

文学城有不少优秀的小说家,水沫的小说,我基本上都读了,可以说她把自己的才华都用在了对的地方,她的小说《花落谁家》《秋天的故事》《冷夏》《漂泊的心》《迷惘的风》在海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她是在用心地书写,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掌握知识不是为了争论不休,不是为了藐视别人,不是为利益、荣誉、权力或者达到某种目的,而是为了用于生活。”,这段话不是我说的,是培根的名言,我抄的。:)

祝福水沫和她的家人!

也为此书认真,敬业的校对南山松点赞。

《在美国的日子》购书链接:https://www.amazon.com/%E5%9C%A8%E7%BE%8E%E5%9B%BD%E7%9A%84%E6%97%A5%E5%AD%90%EF%BC%88Life-America-Chinese-Shui-Ying/dp/1683725514/ref=sr_1_3?keywords=dixie+w+publishing+corporation&qid=1688345921&sr=8-3

 

水沫博文的链接:《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菲儿了!菲儿对于我的每一篇博文、每一本书都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和支持,你把温暖给予了很多文学城的网友,文学城有你是幸运,我遇到你也是幸运~~~

这篇书评写的非常棒, 积累了十年网上陪伴的情意和了解,细致生动,全面准确,就是对我太多过誉之词, 实在愧不敢当~~~

再谢美菲儿多年的陪伴、支持和鼓励,谢谢你春风般的温暖,谢谢这么好的书评,爱你~~~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