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亮妈妈:读水沫【在美国的日子】,心与作者故事共鸣

(2023-08-13 09:13:56) 下一个

读水沫【在美国的日子】,心与作者故事共鸣

By 亮亮妈妈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7/18756.html

从亚马逊买的书比原来期待的时间要迟些。但比网站告诉我寄到的时间又早了好几天。

先把水沫关于这本书的介绍链接放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307/8578.html

这书一到,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翻着带着墨香的新书。最最让我高兴的是里面彩色照片很多张。终于和我们的美女作家面对面了。而且这次见到的不仅是美女水沫,还有她家笑容甜甜的小帅哥亮亮(page 122),一岁时身穿白纱裙,像小公主一样的亮亮姐姐 (page 15)。当然最大的bonus是水沫夫妇两人的正装照 (page 153)。这本书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水沫的距离。照片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书中的文字,读着如此亲切,很多地方都会心一笑。因为她经历的很多都是我们也曾经历的。谢谢你水沫,你的故事让我们有机会重温当年走过的日子。

序言中水沫提到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想想自己也是如此。到现在那趟旅行深深铭刻在记忆的长河里。

这是我读水沫新书序言的音频

留学篇水沫提到家俱多是捡来的,我读到又是会心一笑。别说当时,就是现在我还有一张小书桌是在当年当学生时从垃圾箱边上捡来的。一直不舍得丢是因为是纯木,且做工特别好。现在的新家俱花了大钱恐怕还比不过它。

一看水沫就是学霸,初到美国三年就拿到两个硕士学位,还生了一个娃。好了不起。跟水沫比咱读书的速度跟蜗牛差不多,三年只拿了一个硕士,还没生娃。

最有共鸣的是大雨中开车。这个经历过多次,不仅仅是大雨狂风,还有暴风雪。水沫用“如同蚁行”来形容开车速度慢真的好形象。我有时用“inches”形容车速好像比蚂蚁走得还快点。 

职场篇里一共包括了12篇美文。流畅的文字让我对一个几乎陌生的领域有个大概的了解。读水沫的小说就知道她对人物的描写非常生动到位。职场篇也能读出她笔下个性鲜明的同事,上司,和下属。每一位都可以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佩服水沫的观察敏感力和记忆力。这么多年同事间的互动和工作地点的情景她都可以用细腻的笔触描述出来。 

这些故事中水沫讲到了换工作,讲到在跳槽与留下过程中心理活动,讲到裁员,讲到辞职,讲到她所经历的“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风起云涌。

以下是从读职场篇中了解的水沫:

”我是一个忧患意识很强的人“ 我觉得这个忧患意识让水沫能从容面对职场说变就变的风云,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我是一个害怕告别的人“ 她的文字中多见说同事或上司对她的帮助。文中她特别提到Len, 一位可以耐心听她叙述的总管。在描述Len上水沫用了亲切自然,慧心妙舌,知人善用,平易亲切,做事滴水不漏。这些优质不正是情商高的表现么。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修“不怕”这一课。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活在当下“ 谢谢你水沫,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修好的一课。读你的文字,很受教!

生活篇读起来温馨有趣,除了在美国生孩子,请保姆联系不上,水沫儿子亮亮的稚语童趣读起来总让我会心一笑。讲起亮亮爱车,好像就是在讲我家的亮亮。亮小时候在国内有近100各样模型车。后来都带到美国来了。现在还都给他存着呢。

“我度过的母亲节”这篇里,水沫记录了孩子们送给妈妈的礼物,有亲手做的手工,还有甜蜜的小诗,还有美丽的花儿。点点滴滴都是孩子对妈妈爱的表达。

这也让我想起亮在2022年母亲节送给我的卡片。水沫书中的亮亮也是对亮亮妈这么表达心中的爱。 

看到水沫选用儿子亮亮一年级参展的画作,我又是会心一笑。我也在亮一年级的时候参加他们学校在银行办的画展。当时他被选中的小画是一个体育奖杯。从小就受体育熏陶的他能在体育比赛中得奖是最重要的。

水沫在生活篇还写了她和先生相识相爱的故事。这个她在博文里没有写吧?反正我不记得看到了。他们俩的爱情故事在水沫的笔下很浪漫很温情。看得出他们之间深深的爱恋和对彼此真挚的爱。透露一下,她老公好帅!

水沫还在生活篇讲空巢,讲圣诞节,讲开车,讲买菜。我读水沫写的开车糗事一直在笑。"If you don't know how to park, don't drive", 这留字条的人也够mean. 但这篇文章我发现水沫绝对是学霸的证据。600满分,她考了596. 所以三年能拿两个硕士没有问题。想想自己高考数学100分考了4分。这样一来三年能拿一个硕士还不算差了:)

虽然咱读书不太行,开车这一项绝对能比过水沫。好啦,心里终于平衡一点点。

水沫喜欢记日记,我也喜欢。除了博客,我平时写中文日记,还有一本英文大事记,还有种菜日记,还喜欢买日记本。所以看到水沫以日记里的温馨点滴做题目又让我觉得这两个亮妈很像啊。这些日记估计是水沫第一次公开发表了。就像我写在日记本里面的日记大部分是写给自己看的。博文和日记还是有区别。水沫在书里的日记记录更多一家四口生活中的小事。说笑之间皆温情。

读到书中2012年10月30日关于飓风Sandy的日记,我赶紧翻出自己的日记本。水沫记录的比较详细,而我的记录是2012年10月29日:Sandy来了,外面狂风大作,雨下了一天。真正感受到它的厉害。庆幸目前还都正常。房间里暖暖的,外面气温已降到37华氏度。如果没有电,没有暖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

水沫的日记里也有一段”家里居然没有停电。我坐在暖气充足暖洋洋的家里,吃着热乎乎的饭菜,上网看剧,心里无比感恩。”

握手水沫,我们都在用笔用心记录生活。

景物篇一共有十篇入选成书。 三篇讲树,三篇赞花。两篇咏秋,一篇赏夏。还有一篇描写千姿百态的花灯。篇幅不长,却字斟句酌堪称散文之范文。我以后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就反复读水沫这些文字,哪怕抄几个词也行呢。

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是美食篇,哈哈,我的最爱啊。水沫做饭水平高,也愿意分享。她博客里发表有关美食的博文就有150多篇。我跟着她学习了怎么做清蒸智利海鲈鱼,还有很多做饭的好点子。

我很惊奇生长在杭州的她居然把她吃炸酱面和做炸酱面的心得包括在美食篇里。看到水沫做炸酱面用肉末我笑了。正宗的炸酱面应该用肉丁。当然文中水沫提到她做的不是正宗。不管怎样,我读书到最后知道了来自西子湖畔的美女作家也喜欢我们北方的炸酱面!

这就是我边读书边写下的读后感。握手另一位亮亮妈妈。喜欢你的文字。高兴在网上认识你。

水沫的【在美国的日子】这本书用的笔名是水影。不管是水沫还是水影,都让我想到天堂般美丽的西子湖畔。下面这张照片是2019年在西湖拍的。送给我们的大作家水沫。文美人美心更美。希望还可以读到你更多的好文章。

谢谢看帖,祝大家健康平安快乐。

把文学城新开的电台平台链接放这里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

我读了水沫新书的序言做为电台第一播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index&userid=1944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不愧業內人士,一下子就判斷是專業的朗讀。不過不是我的專業,也不是播音專業,而是 IT 專業,Microsoft,不專業的話,還能是誰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有时还是可以找点平衡的:)

亮妈写开车那一节我笑了。因为我有个特别优秀的大学闺蜜,但是滑冰课在冰场战战兢兢,我也笑了:你终究还有一项不如我!哈哈,人心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鼓励。是运动员,不是播音员。是水沫的文章流畅上口,读起来好听。谢谢水沫让我读她的序言,非常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就是有一种我喜欢的幽默,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欢迎沈香回城,又看见沈香认真又温暖的留言了,多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的评论既专业又有文采,亮妈一定要看见啊:)我想亮妈是不是做过体育比赛主持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的评论既专业又有文采,亮妈一定要看见啊:)我想亮妈是不是做过体育比赛主持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跟亮妈有缘,谢谢麦子,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普通话说得很好听,朗诵一定也很棒。再谢松松,上面贴了你的书评,因为给了你文章的链接就把评论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握手王妃。王妃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实在是太感谢了~~~强力鼓励王妃也出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亮妈是专业播音员?反正读得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canto2010,很高兴又遇见一个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暖冬唱歌好听,朗诵一定也好,期待你开广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再谢亮妈,以我的标准,亮妈才是人生赢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車城这个朗读非常专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强烈鼓励小C出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亮妈字正腔圆+1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开车那一节我笑了。因为我有个特别优秀的大学闺蜜,但是滑冰课在冰场战战兢兢,我也笑了:你终究还有一项不如我!哈哈,人心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沈香很高兴回来又可以进文学城欣赏水沫的佳作了。恭喜和祝贺水沫又有新书出版!水沫真的是文学城里的大才女,好书连连。我进城两年来,一直喜欢水沫的文章,也喜欢水沫的为人。

亮妈的书评写得真好,也是文采飞扬大手笔!亮妈的朗诵很棒,嗓音圆润,声情并茂,很有感染力。原来亮妈跟水沫有这么多的相似之处,真好!读了王妃和亮妈的书评,我好想立刻读到这本书,回到美国一定网上购买。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俺也听了,还去关注了亮妈。的确像菲尔所说,字正腔圆,俺感觉底气十足,抑扬顿挫,措置裕如,绝对做过专业广播员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亮妈这篇了,还有bonus, 听到了亮妈温暖的朗诵。为沫沫和亮妈点赞,太巧了,你们的儿子都叫亮亮,非常有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不仅把与沫沫的共鸣写得好,朗诵也是那么好!沫沫的书好,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赞沫沫和亮妈两位才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写读后感,这篇我读了好几遍。我数学比亮妈好一点点,车技和你差不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书!亮妈好声音!喜欢这样的和应,好温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感人,读的感人,亮亮妈妈有眼力,找到好作品朗诵。
谢谢分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在说一遍苏苏的话:一个写的好,一个读的好,珠联璧合,妙妙妙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显然受过专业训练,棒极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亮妈写亮妈的书评,觉得好亲切。巧的是我儿子的小名也叫亮亮:)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写的好,一个读的好,珠联璧合,妙妙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就知道文学城的电台开播一事,很高兴亮妈打响第一炮,柔和的声音为水沫的序添彩!为你们鼓掌喝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小C. 能够读水沫这本书的序言很荣幸。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把我写的小文搬过来。谢谢你的鼓励。我也特别喜欢那卡片上的小鹅。不知道他从哪里找到的。什么时候看都会心一笑。谢谢你的好书好故事。就像王妃娘娘写的那样,真正的人生赢家。是按照她定的标准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電台是北方人的新寵。
Manderin 老祖宗的辮子沒留下,舌頭卷着的腔調被當成漢語,又被共產新社會推廣。
推平了南方的鄉音,推走了大、中、小學校只會方言的老師。AI 趕快來吧,也來推一推滿得兒潤,至少也魚目混個珠,我就不用膽心川普了。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4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5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6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7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8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39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15640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亮妈字正腔圆的朗诵真是太棒了!
+1
我的也应该收到了, 八月底去波士顿去接Emmy就可以拿到了。
赞亮妈读后感,情真意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亮妈字正腔圆的朗诵真是太棒了!强强联合,赞两个才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篇写得超赞!文字细腻真挚,详细全面,照片意境美好,你家亮亮鹅的卡片萌化我~~~

读亮妈这篇有感动、有温暖,更有许多的会心一笑~~非常感谢亮妈对我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非常高兴我们有这么多的共鸣以及同为亮妈的快乐~~~

亮妈的才能和人品一直是我钦佩的,谢谢这么好的美文~~~

谢谢亮妈还读了我的序言,声音亲切又好听,朗诵得好棒,爱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