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中国、美国买菜

(2023-03-26 06:39:41) 下一个

在国内的时候,家人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菜,我偶尔也会去。 一个大棚子里是密密匝匝的摊位,一个紧挨着一个。摊位上有早晨新摘的水灵灵的蔬菜、活蹦乱跳的走地鸡、刚刚出锅的热腾腾的豆腐等。 菜市场里摩肩接踵,噪杂喧哗,摊主的吆喝声、顾客讨价还价的声音、鸡鸭的鸣叫声交织在一起,鱼虾的腥味、豆豉的醇豆香、大料的卤香味混合在一起,一派人间烟火气。

摊主手里都有一杆秤,一根细细的杆子,上面刻着秤星来标志斤两,一边是盘子,一边是秤砣。 印象最深的是卖肉,摊位前面有一块大案板,铁架子上挂着几条鲜肉。 我指一指想要的肉,跟摊主说:割二两精肉。 摊主取下挂着的肉,手起刀落,往杆秤的盘子一放。左手拿秤杆,右手调秤砣,不多不少正好二两!

八十年代末我到了美国,惊艳于美国超市的宽敞明亮、整洁美观。 在美国买菜去超市不去菜市场,而超市跟国内的菜市场有着天壤之别,安静有序,一尘不染,冷气开到清凉如秋,蔬菜水果码得整整齐齐,牛羊猪肉包装精致地放在冷冻柜里,连海鲜柜都干净得没有一丝腥味。

不过我很快就发现美国超市的食材中看不中吃,不如国内菜市场包装简陋的食材鲜美。 而且美国超市没有青菜。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落地在佛罗里达的南方城市,那里中国人少,我们一时没有发现中国店。 在国内常吃青菜也没觉得有多喜欢,可是有几个月吃不到,每天在梦里吃青菜。

不久我们发现每个美国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中国店,中国店里都有青菜。 中国人越多的地方中国店越大。 自从搬到华府,发觉这里的中国超市规模不输美国超市,食材丰富,种类繁多。

旅居美国多年,依旧还是中国胃。 中国超市里光是青菜类蔬菜就有好多种,有青江菜,奶白菜、小菜心、油菜、油菜心、芥兰等。 青江菜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青菜,叶子宽大碧绿,菜梗扁平青白,霜打过的青菜最好吃,有清甜的味道。 小菜心是青菜三分之一大小,最嫩的菜心部分,可做香菇菜心。 奶白菜跟青菜形状相似,但是更洋气一些,叶子微卷,菜梗奶白。 油菜的叶子跟青菜相似,但是菜根细圆青绿。 芥兰的叶子更为深绿宽厚,菜根也是圆形。

除了青菜,中国超市还有其它中国蔬菜,胖胖的冬瓜、碧绿的韭菜、苗条的茄子等。美国茄子是土肥圆,中国茄子才有婀娜的身段。 初秋的时候还会有茭白,淡淡的甜味,口感鲜嫩。 春节期间会有冬笋,虽然略贵,但是鲜绝冬蔬。

中国超市几乎涵盖中华美食需要的食材,有灵魂调料甜面酱、豆瓣酱,煲汤佳品冬菇、木耳,还有虽然冷冻依旧美味的烧饼、油条。 最喜欢的是糕点零食,杨梅干、小核桃、豆酥糖,家乡的味道,回味悠长。

中国超市有每周的主要食材,但我们还得去美国超市。 在美国超市主要买牛奶、面包、燕麦等早餐食品,还有孩子们喜欢的乳酪、饮料和土豆片等 。孩子们在美国出生长大,他们有一个美国胃。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足不出户,皆是网购。 但是只有美国超市提供网购,翻来覆去主要就吃芦笋、西兰花、胡萝卜、西红柿、芹菜,营养很好,也不是不能吃,就是太过单调。 

所有超市都有肉类和海鲜,但卖的部位各有不同。 牛键、牛腩、猪蹄只出现在中国超市,中国人什么部位都吃。美国超市的肉类主要用作烤或者炖,以各种牛排居多。

像COSTCO这样类似仓库的美国俱乐部超市, 我们一般一、两个月去一次,每次必买的有混合坚果和烟熏三文鱼。 COSTCO的东方元素也日益增加,中秋有月饼,春节有年糕,最近还发现腊香四溢的的腊肉香肠。

在美国一个星期买一次菜,虽然不如国内每天去菜市场买来的食材新鲜,但也节省时间。没有熙熙攘攘的热闹,也没有五味杂陈的烟火气,但是有日益增多的中国美食,我也足以满足。

《世界日报》3/24/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章,家长里短,都是生活,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游士,女性喜欢逛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总,太会夸人了~~哈哈,小吵怡情:)总是可以找到一个折中吧,就像我家孩子,一个吃肉,一个吃海鲜,我每次都得又做肉又做海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花花,我好像没有经历“黑科技”阶段,太害人了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闹了矛盾之后的和好如同初恋。爱情剧中看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美散文!好像女性更喜欢买菜?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沫总体查民意,贴近草根,从职场的精英到菜埸的达人,全面开花,这文采,让人赞叹不已。有个事很好奇,许多夫妻生活在一起几十年,却始终吃不到一起,而且越老越任性,无法调和容忍...此事你怎么看?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末,很多东西还要凭票供应,鸡蛋,肉,粮食都是凭票,买回家的很不新鲜。后来市场开放了,刚开放的时候不错,黑科技少,但很快,各种黑科技来了,什么用福尔马林当防腐剂,豆腐里不知道放的什么东西,不好吃,发豆芽加激素,等等。直到现在,这种事情也没改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20多年前,每天在菜市场转来转去,就是不知道买什么,因为不知道什么东西是可以吃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fik'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同感你说的每一句话,多村好地方,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西西,最近城里少来了,西西也不太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家亮多好啊,还跟你交流这些,还給你送果酱,亮妈超级幸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姐说的是,“逛菜市场也是人生乐趣”,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妹妹也是很依赖Costco,他们基本不去美国超市就去Costco,问好亦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哈哈,这个神药太神了,问好苏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MM,星MM的文字是极致浪漫的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很高兴跟沈香才女买菜习惯一致,沈香在纽约和台湾两边跑,纽约和台湾都是美食好地方,羡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说的是,我们也是对美国超市的食物比较放心,谢谢采心大才女的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喜欢这儿就是来对了,谢谢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很少自己做西餐,除了給儿子做些PASTA之类的,西餐大多出去吃,也蛮喜欢的~~中国超市近年有改善,还是不如美国超市窗明几净,但是大中华这样的比以前好多了~~问好禾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的是,“美国芹菜也跟灌木似的,傻大个”,我们这儿的中国超市倒是有中国芹菜,细细长长的,不知为何就是很老,国内的芹菜多嫩~~问好仙女小小~~
Wafik 回复 悄悄话 中國現在大城市里也只有在有限的幾個農貿市場了吧. 多數也是在超市買菜了。也許中小城市還是農貿市場為多吧。
挺懷念那些年,下了班騎著自行車路過菜市場,推着車這頭進去,那頭出來就買好了當天的菜,回家現洗現燒現吃。
幸好多村中國店多,一周能買一次活魚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澳洲估计中国食材更丰富,不过肯定不如国内,反正世界各地各有自己的优势~~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原来中国北方的茄子也是土肥圆,我还是才知道~~佛罗里达中国店太少了,还记得松松很有创意的回锅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我们这儿除了Hmart,还有Lotte,大中华,东方元素的食品更全了。记得江歌給我推荐过Hmart的章鱼,后来我在Lotte买到了,很好吃~谢谢江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变的中国胃,说得极是!好久不见,问好沫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亮前两天给我发了一段文章,说移民到一个新国家,在服装,语言,行为方式等方面都可以入乡随俗,唯一不变的是最自身食品的热爱,就是你说的中国胃。 想想还真是这样啊!问好水沫,新周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文!逛菜市场也是人生乐趣,好吃的中国人怎么离得开热闹的菜市场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描写很精准到位!国内卖肉的很形象。还有那几种青菜,我经常买错,沫沫描写得真好,很体现它们各自的特色。
我家太依赖Costco了,一般一周到两周都会去一次。肉和海鲜也都在Costco买。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时候,我最爱逛早市。有一次看一个人卖神药,把药含在嘴里,一会儿就吐出好几条虫子,别提多滑稽了。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信手拈来都是美文,接地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水沫写得真好,娓娓道来,我发觉怎么跟我的买菜经验是一模一样的呐:)中国店买什么?美国店买什么?Costco 买什么?大致跟水沫差不多,看来我们华人生活在美国,基本的生活习惯和口味都一致的。赞水沫好文笔!祝水沫春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聊以慰藉:)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熙熙攘攘的热闹,也没有五味杂陈的烟火气 ————沫沫写到俺心里去了,这个绝对同意!

不过,聊以慰寂的好处就是:吃着有底气,起码没有暗藏不写的添加剂,所以也就这么地吧,没脾气,嘿嘿。。。

顶沫沫的文笔优美的小品文:))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家LD说来美国的一大好处就是,不用去脏兮兮,人挤人的菜场买菜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笔!我一般都吃中国菜,但是,也挺喜欢吃西餐的。有很多西餐,还是非常好吃的。中国店里东西品种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店主就是不肯花钱装修,大多店面都是不整洁的,韩国店也是如此。亚洲店生意那么好,应该很赚钱的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太好了,也写出了我的感受,身有体会啊。 我们刚来时,中国的超市和食品很少,现在是越来越多了!:))
不仅 “美国茄子是土肥圆”,在我眼里美国芹菜也跟灌木似的,傻大个,没有国内芹菜特有的香味了…………!
问好沫沫,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娓娓道来中美市场的区别,各有各的特点,但中国胃真是没办法改变,国内的很多蔬菜澳洲也没有,时间长了也习惯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描写得好,中国菜市和美国超市各有特点。在国外还是居住在华人多的地方好,不仅中国店大也多,菜品丰富,而且美国的仓储店也有很多中国的食品。“美国茄子是土肥圆”,哈哈,中国北方的茄子就是土肥圆,跟中国南方瘦长的茄子不同:)谢谢沫沫分享好文,问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茄子是土肥圆,中国茄子才有婀娜的身段’,水沫描写的形象生动!我常从美国超市买回土肥圆,我老妈说这种茄子不好吃,她喜欢婀娜的那种。我们这儿有Hmart,东方元素的食品几乎应有尽有。在国外呆久了,真的还很思念国内的菜市场,浓浓的市井气和人间烟火气,很暖心。问好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是不是吃的是油拔面?电视剧里看着挺香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国内后来也有超市,也干净,品种也多~~我跟暖冬一样,也是常常会有遗憾感,“常常会问自己,值吗?”,谢谢暖冬,握手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是的,Farmers Market或者路边农民摆的小摊里的蔬果就新鲜好吃,现在很多人自家种菜也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的美食都是中西合璧,很有新意,要向你学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才子问候,牙痛早好了,就是懒得上网~~小菜心是还没长大的青江菜吗?我以为是不同的品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享受,期待你的杭州行,欢迎归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車城说的是,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小树,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纽约确实是,太多美食了,梧桐有口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现在中国食材越来越多,刚来时我们在佛罗里达,那里是真少呢,现在也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的对,就是“ 无他 但手熟尔”,想起小时候读这门课的情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給小C上茶~~谢谢小C问候,本来有点懒得上网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eat many vegetables so I don't feel any loss from not cooking those things. I like Indian food with chickpeas, lentil, and occasionally some potatoes and tomatoes, spinach in a salad. That's it. I hate cabbages of any sort, the ones with long, green leaves especially. Generally 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them. When I was living with my original family, some 30 years ago, we almost only ate noodles and garlic. I don't remember them cooking a lot of veges either.
At lunch time, everyone had a large bowl of noodles with smashed garlic and salt and felt pretty good. My old family,including my mom and grandparents and I, never paid too much attention to what we ate. We ate till full then we left the table and forgot about the mea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好文,写出了我们共同的体验和感受。我们刚到这边时,也是觉得,WOW,好干净啊,还有推车(后来国内也学了),记得那时刚到,甜瓜(黄金瓜)要卖2块多,折成人民币一算,贵啊:)不过就像水沫说的,天长日久,就开始怀念中国的菜市场,一年四季变化的多样的蔬菜。唉,孩子在这边长大,吃的跟我们有不同,心也会慢慢离得远。常常会问自己,值吗?问候水沫春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有气氛。在世界日报上看过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很快就发现美国超市的食材中看不中吃,】
美国大农业在培育品种的时候,也考虑到超级市场,培育好运输、不爱坏的品种。
结果西红柿看起来完美,吃起来没味。
一个解决办法是把农民市场(Farmers Market)当作一个补充选项。
在那里,农民把自己家种的蔬菜、水果、蜂蜜来卖,西红柿品种不好储存,但味道好。
虽然比超级市场要贵,但考虑到食品消费占总消费的比例那么小,应该值。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对国内的食品,最为想念的还就是南方那种类繁多的蔬菜。我们这边中国超市不如美国发达,我对中西方饮食的界限感觉已经非常模糊了。中国食品,更多的是为解乡愁,一如水沫笔下呼之欲出的江南烟火气,绵绵长长的诱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小菜心是还没长大的青江菜,农家一般都是舍不得这样浪费的。

水沫的文章,字如其人,都透着一股淡雅之气,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余香环绕,自有客从远方来。

一段时间没见你的文章,还担心你的牙疼呢,应该都好了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 除了白菜,青菜很少有别的中国蔬菜。这次在杭州就想到了沫沫,感觉杭州菜比上海菜要淡。我们住在西湖边,吃了茭白,笋和西湖醋鱼什么的,回头上片片。:)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看來,移民歸化,胃是道坎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两个超市都跑,中西合璧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农业工业化程度过高。中国人工便宜,但是农业资源农业技术落后,没有美国会大量饿死。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儿没有儿时的味道,这儿缺少故乡情。不过呢,时间久了,特别在法拉盛,什么都有。我现在出发吃炒饭,牛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现在好多了,中国食品越来越多,刚来的时候,真不喜欢,什么菜都没有味道。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指一指想要的肉,跟摊主说:割二两精肉。 摊主取下挂着的肉,手起刀落,往杆秤的盘子一放。左手拿秤杆,右手调秤砣,不多不少正好二两!
- 想起卖油翁: 无他 但手熟尔
原来甜面酱叫灵魂调料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坐个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