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蝴蝶兰

(2022-10-19 06:17:34) 下一个

我的蝴蝶兰
水影


不知从何时起,母亲节的时候,我时常会得到一盆蝴蝶兰。 其实起先我收到的全是鲜花,插在花瓶里,倒也是鲜艳欲滴,可惜过了一个星期便开始枯萎。 蝴蝶兰花期长,花朵可以盛开半年之久。 如今家里养了七盆蝴蝶兰。


梅、兰、竹、菊一直被并称为四君子,其中兰花以空谷幽放、洁净幽雅而著称。 蝴蝶兰却略有不同,它甘愿走入尘世,走入千家万户,而不仅仅是在空谷孤芳自赏。 那么蝴蝶兰是兰花吗? 为此我专门查阅了一些网路资料,它属于兰花的一种,是兰科蝴蝶兰属,是附生性的兰花,而我们一般说的兰花是地生性植物。 所以蝴蝶兰虽然也算是兰花,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空谷幽兰。 蝴蝶兰有着传统兰花一样的天生丽质,但更为平易近人。


每年春天,我家的蝴蝶兰会抽出新枝,枝上长出新蕾。 新蕾起初只是一个小凸点,慢慢长成一个蓓蕾,再长成一个鼓鼓的花苞,花苞徐徐地裂开,花瓣缓缓向外展开,最终五片花瓣尽情绽放,一朵,两朵,三朵。。。 渐次盛开。 一根细细的花枝上两排盛放的花朵,细枝被花压弯了腰,需用小棍支撑一下。 花朵轻盈润滑,有着吹弹得破的柔嫩感。 花瓣三片在后,最美的两片在前面,左右对称,如蝴蝶展翼。 中间的花蕊是一个小小的柱蕊,与下面三个拱形的小花瓣围成一个圆形,护着中间两片带红点的极小的花瓣。 花枝下是肥厚而宽大的绿蜡般的叶子。


蝴蝶兰有多种颜色,我家就有白色,黄色,绛红,粉红,玫紫以及红点的花。 黄色的花开得轻轻巧巧如飘飘欲飞的仙子,粉色的花开出粉面含春的小女儿之态,白色的花洁白厚实如雪似玉, 玫紫的花热情奔放紫气东来,红点的花娇红点点枝头含笑,绛红的花雍容华贵风流宛转。 从春寒料峭的初春开始绽蕾,到仲春时全盛怒放,经历炎热的夏天,花朵每日都在静静开放,娇妍如初。 立秋之后,有的花朵开始萎败凋谢,也有的依旧挺拔饱满。


桃花的单朵花期10到15天, 梅花约7到17天,樱花只有4到10天 ,蝴蝶兰的美貌不输于这些花,但花期却有4到6个月, 它的坚韧实在值得一个赞颂。


我将粉色的花放在书房,黄色的放在客厅,玫紫的放在吧台,白色的放在钢琴上,红点的放在电视间,我最喜欢的绛红色的放在门口迎宾。 家里处处鲜花点缀,岁月静好。


绛红色成为我最喜欢的一盆蝴蝶兰,是有原因的。蝴蝶兰的坚韧不仅表现在花期长,而且容易养护。我每星期放三块冰,它便一年又一年开出一片繁花似锦来回馈我。 有一次我也想为它做点什么,看见油管上有视频解说给蝴蝶兰换盆子、上新土、修剪根部,便选了绛红色的这盆做了试验。 岂料我这一番折腾,这盆花有整整两年没有开花。 我几乎不再抱有希望,心里甚是懊悔。就在我已经忘了这盆花的颜色的时候,那年春天它又惊喜绽放,而且花色是如此动人心弦的惊艳之美。 绛红的颜色温润尔雅,华美蕴籍,比粉色的雍容,比玫紫的雅致,比白色的丰富,比黄色的厚重。 自此之后这盆花年年都不负期望,成为花色最美、花期最长的一盆花。今年过了中秋节,其它的花都谢了,只有这一盆依旧在门口摇曳弄姿,迎来送往。


秋色渐浓,蝴蝶兰一年一度的花事又将结束,但我知道,明年初春它们又会开出一片彩蝶飞舞般的明媚灿烂。

 

《世界日报》家园版2022年10月18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6686729?from=wj_catelist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盆蝴蝶兰,是前房东送的,那时才一丁点大,两年多下来,长的非常好了,但还是不能与水沫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多谢京妞传授经验,你上的是什么花肥?我还真没用过,怪不得你的花长得好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养了那么多花,我是除了蝴蝶兰其它都养不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云霞多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蝴蝶兰真的好养啊,我也是很不会种植的人,海风这么能干,一定可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回复。 我是开花前,中;和长花枝前喂一点花肥。 花能开更久。 你养的蝴蝶兰真好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蝴蝶兰杀手,在我手里死了不下20盆。对于水沫的蝴蝶兰,绝对的羡慕嫉妒,顺手拿一盆走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蝴蝶兰,水沫笔下的蝴蝶兰更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在世界日报网站看到这一篇,沫沫绿拇指啊,蝴蝶兰养得这么好,我的都奄奄一息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班主任点评鼓励,问好王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久不见,很高兴又见到你美丽的身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树久不见了,她是不是回国了?问好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我是属于不会养花的人,所以但凡我能养的花大家都可以的:)谢谢园园,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是啊,它的平易近人值得赞颂~~~你的故事又多又好,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家的蝴蝶兰长得更好,我没有用兰花肥料,几乎没有养护,所以很感谢它每年的回馈。问好京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小仙女更美:)谢谢一凡,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点评和鼓励,问好松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确实漂亮,但其纷然在水沫笔下更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养花能手, 好美丽的蝴蝶兰. 文字优美温馨,气氛如兰.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花,沫沫的文字和蝴蝶兰一样清新多姿。祝贺又一佳作发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一天瞎忙差点错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沫沫文字美,花儿养得这么好!
可以跟小树媲美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蝴蝶兰品种花色很多啊,羡慕ing.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居然摄人心魄的感觉,加上好文详解更是增加了对蝴蝶兰的爱意。虽不空谷幽放,孤芳自赏,她恰恰展现了平易近人的亲近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松松和一凡说得真好。 照片好美。 我的蝴蝶兰是秋天长花枝,直到来年的1-2月份才开。 一直开到7-8月份。 等到花枝剪落后,没有多久,新花枝又长出来了。 现在就是。 我从来不放冰块,用一个量杯浇水。 你的照片太漂亮了, 红色的艳丽, 白色的清雅。 你用兰花肥料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真美!花美,文也美,如诗如画,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花养得好,文章也写得美。用不同颜色的蝴蝶兰装饰家中的不同房间,也是好有情趣。谢谢沫沫的好分享,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太有意思了,“每每有国际领导人到新加坡,他们就嫁接出一个新品种,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新加坡兰花有奥巴马的、川普的、习近平的、印度总理莫迪的。。。”,新加坡人很有趣阿,跟弄弄一样有趣得很:)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看你的名字就知道你家一定花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的种植水平也是很差,蝴蝶兰应该是非常容易养护才能在我家开了一年又一年,谢谢迪儿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不太会养花,只会养这种特容易养的花,又美又不用看护花期又长,值得赞美下~~~问好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我还没见过浅绿的,一定特美,一直想买盆蓝的或者绿的,没找到~~我后来就不怎么换盆了,它还是年年开,特别好,问好亦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蝴蝶兰很容易养,台湾蝴蝶兰好像很有名,谢谢沈香一如既往的热情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京妞上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这些是兰花,我在新加坡兰花展上见到过。新加坡兰花大概是全世界兰花品种最多的地方,因为他们的兰花是接种、嫁接的,独一无二的。每每有国际领导人到新加坡,他们就嫁接出一个新品种,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新加坡兰花有奥巴马的、川普的、习近平的、印度总理莫迪的,等几十个,没准儿上百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可以让蝴蝶兰复花。我是买过几次开花的,之后就废了,因此失去了兴趣。我现在的种植水平略有长进,也许可以再试试。
文字一如既往的从容优美,读来让人心静,并心生羡慕。顺祝周中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沫沫是蝴蝶兰富豪,我只有两株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领导占座,片片美极了,像画一样。文字也是。我不太会养花,但有两盆蝴蝶兰一,每年都会重新开花,几乎不用管。开的时候,LD会记得放冰。:)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亲切!我也喜欢蝴蝶兰,好养活,花期长。我有过粉的,绛红的,黄的,浅绿的。换盆时开花节点以上的枝断了,就不开花了。不过这么长的花期,重新买一盆,比买鲜花值太多了。
第一次知道放冰,也去试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篇文跟水沫的蝴蝶兰一样清新淡雅,一口气读完舒服极了。我也很喜欢蝴蝶兰,但我不能种花,只是时不时买一盆放在家里,保护的好的确能管半年。水沫家的蝴蝶兰品种真多,都好美!我比较偏爱紫色和粉色:)祝贺水沫又一篇好文上《世界日报》!祝水沫周中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兰我最喜欢啦, 先沙发一下。 待会有时间再来细看和沫沫讨论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