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再圆满的中秋,做过的月饼

(2022-09-09 17:13:25) 下一个

小时候,对于中秋并未有特殊的关注。那时的中秋节,不是节日也不是假日,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们家除了吃月饼,也没有其它的庆贺,而我对于甜腻的月饼毫无兴趣。后来杭州有了一种鲜肉榨菜月饼,这款月饼现烤现卖,松软的油酥裹着鲜嫩味美的肉馅,热乎乎地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杭州城的街道里会排起长队,人们手里拎着刚出炉的月饼,熙熙攘攘,眉眼间洋溢起过节的满足和喜气。

读大学的时候,参加了文学社,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的中秋赏月。虽然都是学理工的学生,但和文学沾了点边,中秋便要风雅一番。正值花样年华,又有西湖这般雅致的地方衬托,每逢中秋月夜,文学社便会组织西湖赏月。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只听景点之名,便可知西湖的月夜是多么迷人。大家或者泛舟夜湖,看月影闪烁波光潋滟,或者茶室小坐,赏月光如泻水天一色。

我出国前的最后一个中秋节,我和父母还有妹妹一起去满觉陇赏桂。杭州的中秋前后,到处飘散桂花的沁香,零星几株,已醉人肺腑,而满觉陇的桂花则是漫山遍野,香飘十里。我们走在山谷间,月光下满目皆是细小的桂花,黄如金灿,白如雪落。在一家村民小店,我们要了西湖莲藕羹,便坐在一颗很大的桂树下品尝。热乎乎的莲藕羹,上面撒着糖桂花,甜润柔滑,香味浓郁。笑语之间,一阵清风拂来,浓密的桂粟如雨飘落。我抬起头,看见树梢上有一轮又圆又大的月亮,黄灿灿、金澄澄地悬在云天,光华灿烂。

这一次之后,竟是过了十五年,我们全家才又有了一次团团圆圆的中秋节。 

初到国外,一切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好。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虽然我和先生各有一份助学金,无须做牛做马去打工,然而意外的怀孕却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辛苦,我在措手不及中成了一个必须勤俭持家的母亲。那一段为生存奋斗的日子里,我都不记得自己有过一次赏月的雅兴。记得抱着女儿万圣节trick or treat的时候,也望过一眼天上黄澄澄的月亮,心里却不曾掠过一丁点闲情逸致。美国的月亮确实比中国圆、比中国大,美国的一切也比中国先进,可是初到美国的日子清贫艰辛,远不如在国内那么有滋有味、有诗情画意。

过了一些年以后,我们搬到了美国东部,一个有许多中国人的城市。此时我们在美国已经安居乐业,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开始变得很小。中秋的时候,中国超市红红绿绿地摆满了各式月饼,包装得美焕美纶,应有尽有。国内的文艺团体常常来演出,春江花月夜悠扬的乐曲也在美国的上空飘荡。网络更是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在全世界各个角落传诵。每年中秋,我们都会吃了月饼,全家到阳台赏看一眼姣洁的明月。侨居美国多年,对于中国的节日,总会意思一下。

在我离家十五年的时候,父母来了,我们全家终于又有了一次团圆的中秋节。不同的是,我出国前在满觉陇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人,这一次在美国我们家已经是十口人。

父母、我和先生以及儿女、妹妹妹夫以及儿女,一桌十口人围在一起,终于又过了一次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妈妈笑得嘴都合不拢。她说,大家都说她福气好,女儿好,女婿好,外孙女好,外孙好。妈妈又说,很多年没有团圆过中秋了。我说,是啊,自从我出国以后。

十五年异国他乡的漂泊,多少次望月思乡,多少次对月感怀,终于在这一天的心里充盈了幸福满足的感觉。那一个晚上,我望着天上的一轮明月,丰盈圆满,静谧安宁地散发着温柔快乐的光芒。

又是许多年过去了。如今,这样的圆满于我已经是永远不可能了。亲人的离世,是心中无法触及的痛,在生老病死面前,人是如此无力。孩子们的离巢,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我终将只能目送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只有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

今年的中秋如期又至,除了吃月饼也没有其它的打算。这些年来,月饼已经翻了好几个花样。除了传统的苏式月饼、广式月饼以及杭州特色的榨菜鲜肉月饼,又出现了冰皮月饼,还有一种小广式月饼流心奶黄也曾经风靡一时。在美国的日子,我学会了自力更生,如今的我居然已经可以自制月饼,榨菜鲜肉月饼,豆沙月饼,甚至广州月饼,信手拈来。下面是我这些年做的月饼。

 

冰皮月饼

首先学做的是冰皮月饼,好做、好看、好吃!晶莹剔透的玫瑰花,甜香襦软的口感。

做好的冰皮月饼,放冰箱冷藏数小时后再食用,口感最佳。

 

广式月饼

冰皮月饼后,又挑战广式月饼。

不得不说,广式月饼的难度系数上升几个量级。

 

我家先生一直说,很好吃。

确实很好吃。皮是绵软的,馅甜咸香糯,蛋黄的口感非常好。

酥皮月饼

最后又做一次苏式。

这个其实也不是正宗苏式,算是杭州鲜肉榨菜月饼。百度上说,榨菜鲜肉月饼,杭州特色食品,由榨菜、鲜肉等做成。

说了那么多杭州,必须做杭州特色的鲜肉榨菜月饼。 

本来想找个红颜色盖个章,没找到,还是用蛋黄芝麻点缀了一下

 迫不急待吃一个,又香又酥。

做月饼刚只是一时兴致而已,不过于我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以致于我今天又再晒一次。看见过的请略过。

祝大家中秋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7)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盯着第二张照片看了好几眼:)水沫是面点和江南菜的高手!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月饼做不完了,没时间续写初来时的经历。这第一个工作是不是续接“在美国上学的经历”。功笔深厚,敬佩。 问安。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榨菜鲜肉的,虽然榨菜不健康
天寺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月饼好像都被人抢光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真幸福,太太这么贤惠能干,有福之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时间真快,心馨也空巢了,会有一段适应期的,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迟到的中秋祝福,祝一切都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妹妹在美国,现在孩子们在美国各地,聚齐一大家子人不太容易,加上疫情,也不太聚了。谢谢百合,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谢谢星MM,迟到的祝福,也祝你花好月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不容易,能文能武,月饼做的真漂亮,我家领导这次也做了广式月饼,第一次出手,也是一举成功,感觉特别好。祝中秋快乐!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的离巢,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我终将只能目送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
我正在努力适应空巢的状态。
说一句迟到的“中秋快乐”给你。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做过几年月饼,但看到沫沫的月饼照片,不敢晒自己的了:)沫沫也有妹妹在美国?我也是,我们一大家子11口,以前每隔一两个月都能聚一次。这几年爸妈身体都有一些问题,行动也不是很方便,深切理解沫沫说的人在生离死别前的无力感。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是珍惜眼前。问候沫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心灵手巧,做啥都有模有样。祝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广式月饼我也只吃个八分之一,不知怎么去私家买鲜肉月饼,山山总是有新注意~~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抱抱暖冬,一篇文能够得到暖冬这样的知音和共鸣,也就写值了~~谢谢暖冬总是认真读文和留言,文学城有你真好~~~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鹿葱姐说的对,总要想开点才好:) 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美食家的榨菜鲜肉月饼一定好吃,冰皮是最简单的,美食家把难的都做了:)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鸿' 的评论 : 谢谢秋叶鸿,谢谢新朋友,很好听的网名,谢谢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诗人就是一眼看到最有诗意的场面,桂花香过中秋~~~问好小C~~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太谦虚了,月饼做得很好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同感,一直感受到你的真诚,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离家早,我因为一直在杭州上学工作,所以有时过这个节,但是自从有网络以后,再小的节日都会有人在网上庆祝,好像节日越来越多了~~~问好默默~~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月饼做的太棒了。我们现在每年都去私家买几个鲜肉月饼尝一下,广式月饼我只吃个八分之一块,意思一下,热量太高。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这篇读得我泪流满面,从桂花飘香的家乡,到美国的月亮。我们当年出国前其实在广州的日子不比在美国差,来了美国,什么都不舍得买,现在条件好了,自己也老了,孩子也离巣了,人生的好时光不在了。谢谢水沫这样有营养的文章,读之感动又感慨。水沫新周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是好手艺,望尘莫及!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想开了就好。沫沫中秋快乐!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也做了榨菜鲜肉月饼,刚刚烤好的月饼,非常好吃。
作家做了不同品种的月饼,能干。
我没有做过冰皮月饼,明年有时间做一次。
秋叶鸿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文,情深意切。水沫文武具全, 佩服之至。祝全家中秋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桂花香过中秋的场景很美好很温馨。
水沫做过这么多种月饼,很厉害。从来没有吃过鲜肉月饼,有机会一定尝试一下。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月饼做得太好了!膜拜了。真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啊!艾玛!我这花拳绣腿的功夫很上不了台面啊。。。哈哈!中秋阖家幸福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刚刚醒来,水沫写得真好,情深意切!“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只有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 水沫说出了我的心声。水沫能文能武,月饼也做得这么好,好想吃一个。祝才女水沫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的文章,我自从上大学之后就没有在家过过中秋节,所以我对这个节日一直感觉淡漠。

水沫的月饼做得太漂亮了,还有这么多品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做冰皮要做点手粉就不会粘了~~中秋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做得漂亮啊!冰皮的我老做不好,模子老粘,昨天做了鲜肉的,样子不好看,但非常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啊啊啊, 一刷屏居然看见了久违的蓝蟹,好久不见,中秋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认真读文和交流,你说的对,杭州的鲜肉月饼应该跟上海的差不多,就是杭州的放了榨菜而成为杭州特产~~~谢谢你的祝福,,很温暖,天上人间, 亲情永在...
也祝京妞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买了COSTCO的月饼,亮妈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才女总结得好,都是杭州难忘的点,另外还有一点,那也是我们的青葱岁月所以更觉得美好~~~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认真读文和点评,谢谢一如既往的的美言和鼓励,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田中秋快乐,是啊,圆满是暂时的,不圆满是常态,这就是人生~~~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真幸福,太太这么贤惠能干~~友好饭店那时是杭州的高级饭店,我们有时去楼下的餐厅,也算那时的高级餐厅了~~一讲阖家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多谢云霞,每逢节日倍思亲,但愿人长久~~~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在海外,中国的节日成为一个念想,却不再拘泥于形式
-- 蘑菇说的是。谢谢蘑菇,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美言鼓励,谢谢同感,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多谢乔总认真读文,几十年光阴如梦如梭,年年中秋,岁岁不同,但愿人长久~~~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以前做的月饼,自己也觉得很有成就感~~谢谢乔总,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这篇也有忆往昔峥嵘岁月的段落:)菲儿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福气,有月饼趴,回来跟我们分享哦:)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广式月饼确实麻烦,我也只做了一次,冰皮好做好吃。我小时候吃了一口五仁吃到猪油连忙吐出来,从此远离五仁:)小小手这么巧,做什么都是顶级手艺~~~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中秋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年都没吃过月饼了。 今天被沫沫的文字温润了心境,又被三种月饼饱了眼福。 冰皮月饼, 我没吃过,也不知为什么叫此名。 今天再次看到雪白晶莹的它,还看到说要放冰箱几小时,有点悟出了它入口的冰沁感。 “鲜肉榨菜月饼,这款月饼现烤现卖,”, 也没吃过。 想象中可能有点上海老大昌的鲜肉月饼的味道吧。 上次去上海, 吃到了热乎乎刚出炉的老大昌鲜肉月饼,门前的队排老长。 月饼很好吃, 但是非常“顶”, 吃一个月饼, 我一天都再吃不下其它的东西了。。。 祝你中秋愉快。 天上人间, 亲情永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握手一凡,谢谢同感,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风香好!我做得不好的事情也有很多的,谢谢同感,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最会抓重点,谢谢松松,中秋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给麦子上茶~~谢谢麦子,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月饼,非常赞!我馋了。我今年还没时间做呢,倒是朋友送来些她做的酥皮月饼,也算吃上了月饼。水沫中秋节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昨晚闺蜜发来我俩在杭州青葱岁月时的照片,顿时秒回杭州。想念杭州的时候,就到水沫这里来看看,果然解乡愁啊!想起排长队等待新出炉的鲜肉榨菜月饼。想起满觉陇的桂花,仿佛全身心都浸润回那桂花香里。想起那一碗桂花莲藕羹,满口生香。。。。。。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遍插茱萸少一人”要是那时是十一个人就完美了,那就是再加上水沫心里永远情深意切的姑妈。作为生命,总会有些时候要孤独地走,泪止不住地流,除了面对,别无他法。

感叹水沫文字的功力,文章娓娓道来,挥手而就,自然之极,文采感情互相融合,相得益彰,已是扫地僧的境界!

我家二十年以上没过中秋节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有些淡漠,这倒是与李敖有些相似。:-)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中秋快乐!世上的圆满总是暂时的。你已经做到了极致。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不再圆满的中秋
=========

这个标题好!有回味有涟漪让人感同身受。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 感念父母,珍惜当下,展望未来。

相较于苏州园林,我更喜欢杭州西湖岸堤的绿色。每每到杭州外事活动,我都会住在离西湖不远的浙江省外事办的友好饭店,如果私人游玩,我会选在浙江医学院外宾楼,也是因为那儿离西湖不远。这些都是90年代的陈年往事了,今天读到此文,记忆的河流再次流淌。

今天我爱人也做鲜肉榨菜月饼和豆沙广式月饼。这也是一种传统和仪式了。

祝大才女水沫同志和家人中秋快乐,美满幸福!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中秋是思亲,团聚的日子,问好水沫,中秋快乐!你做的月饼好精致,太能干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文美,月饼靓!在海外,中国的节日成为一个念想,却不再拘泥于形式。祝水沫中秋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冰雪聪明的水沫,文章漂亮,月饼漂亮,特别是冰皮月饼!
“人生现在这个阶段,只有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太有同感了!
沫沫中秋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节,大家把压箱底的活儿都拿出来了,真是美不胜收,大赞!祝中秋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美文写得亲切,感人。大作家的手笔,让人魂飞嘹绕。跟着你看电视剧似的,花好月圆,几十年光阴如梦如梭。。。杭州的桂花很出名,太座从杭州回来就在家种了两棵,真的很香,感觉太美好啦!杭州的榨菜肉馅月饼,这个得研究一下。谢谢沫总分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哇!月饼界的高手啊,能做那么多不同款式的月饼,为你点赞!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就等着你发新博文祝中秋快乐呢!

菲儿做的月饼好靓。我从来不做月饼,没耐心啊。今年也从costco 买了台湾莲蓉月饼,但包装看起来图案不一样,大概是厂家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沫沫大厨,名副其实,出品漂亮,惊艳,我要是不搞活动,今年都不想做了。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沫沫和朋友们中秋阖家安康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鲜肉榨菜月饼-听着馋死人了。下面这些月饼都能买到了,今晚去月饼趴,一样样吃过:)
祝水沫一家中秋佳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的文字,沫沫从小就不喜欢吃甜月饼,我小时候喜欢吃甜的,最喜欢吃五仁月饼和豆沙月饼,沫沫手巧,会做这么多品种的月饼,广式月饼我没做过,觉得转化糖浆等有点复杂,只会做简单的酥皮椒盐月饼,冰皮月饼,就很满足了,哈哈!
沫沫,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来沫沫家吃月饼!
中秋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好的回忆!每逢佳节倍思亲啊!
水沫能干,月饼做的好漂亮,馋人!祝水沫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月饼做得真好!美文美食!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珍惜当下,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祝沫沫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只有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 +1

水沫做啥都是高手。我是特佩服。

中秋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文,美食!珍惜当下,珍惜亲人,说得真好。沫沫能干,多种月饼都做得漂亮诱人:)
祝沫沫合家中秋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美文美食,“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 +1。沫沫太能干了,这么多种月饼,眼花缭乱。祝沫沫和家人中秋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